Omicron進體內「瘋狂複製」料成全球主流病毒或引發重症(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1-12-16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Omicron
Omicron進體內「瘋狂複製」 專家料成全球主流病毒或引發重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新冠新一波變種病毒來勢洶洶!香港港大醫學院近日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變種病毒Omicron相較Delta及原始病毒,在人類支氣管組織複製得更快,認為短期內Omicron在全球會取代Delta,成爲主流病毒株

Omicron進體內「瘋狂複製」料成全球主流病毒

香港大學醫學院最新一項研究顯示,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Omicron相較Delta及原始病毒株,在人類支氣管組織複製得更快。領導本研究的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陳志偉(Michael Chan Chi-wai)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感染24小時後,Omicron的病毒量比Delta多近70倍,估計比原始病毒株更高近100倍,病毒量越大,傳播力就越高。他認爲短期内Omicron在全球會取代Delta,成爲主流病毒株。

陳志偉指,研究又發現Omicron於肺部組織的感染就遠比原始病毒株為低,但不代表Omicron帶來的威脅較少,不少重症病人並非只出現肺部感染,亦會有不正常的免疫反應,認爲Omicron有機會引致更多重症及死亡。

不過陳志偉強調,「重症」不只取決於病毒複製速度有多快,同時也會因患者的免疫反應有所差別,尤其是否造成大量免疫細胞反應過度後失控,進而在肺部引發嚴重發炎症狀,導致重症死亡的情況,仍需謹慎觀察。

陳志偉表示,研究人員必須謹慎解釋研究結果,因為重症不僅取決於病毒複製的速度,還取決於一個人的免疫反應,尤其是人體的免疫系統是否進入超速狀態,引起「細胞因子風暴」(cytokine storm,又稱「免疫風暴」)。

此外,學者認為Omicron恐有機會逃脫中和抗體,這也是迅速傳播的重要關鍵之一,畢竟它很有可能在已完整接種疫苗的人群之間,繼續完整且瘋狂地傳播。

陳志偉說:「還必須注意的是,Omicron」透過感染更多人,即使病毒本身比較不會致病,但傳染力很強的病毒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與死亡。因此,綜合我們最近的研究結果,顯示Omicron能部份逃脫疫苗與先前感染後獲得的免疫力,Omicron的整體威脅可能非常重大。」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什里夫波特衛生科學中心(LSU Health Sciences Center)微生物學及免疫學副教授卡米爾(Jeremy Kamil)指出:「這些研究作者發現 Omicron在支氣管組織的複製能力非常好,甚至遠比Delta或原始病毒株來得好,這在某些方面可能有助於Omicron在人際傳播取得優勢。」

Omicron 會緊抓人類細胞受體 研究:就像十指交握

Omicron11月中才在南非發現,但卻就這一個月就使人措手不及。英國最近日增7萬多起病例,倫敦確診病例中Omicron變異株約占六成。歐盟警告1月Omicron將成歐洲主流毒株。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根據目前情況,Omicron傳染力比Delta更強,且會削弱疫苗效力。

然而Omicron蔓延之快前所未見,科學家正在傾全力理解這種病毒。香港大學LKS醫學院科學家研究發現,Omicron確實更緊密抓住細胞,抵抗一些抗體。研究人員使用Omicron表面刺突蛋白的電腦模型,分析病毒的刺突蛋白在抓住稱為ACE2的細胞表面蛋白時發生的分子相互作用。

ACE2是病毒進入細胞的途徑,原始病毒感染人體後會與ACE2交手,但Omicron的抓握方式,科學家稱「看起來更像一對手指交纏的手牽手」。抗體會從不同的角度攻擊,「就像足球隊防守可能會攻擊持球者,一個人從後面抓住,另一個從前面抓住。一些抗體可能被甩掉,其他抗體可能有效。」

Omicron引發的症狀也與早期變種不同,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報告指出,染上Omicron後會出現5種新症狀,為喉嚨沙啞、乾咳、極度疲倦、輕度肌肉痠痛、盜汗。與Delta的發燒、嗅味覺喪失、持續咳嗽不太一樣,病情似乎較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