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暫性的「假動作」?西方圍堵下中俄「抱團取暖」(圖)

發表:2021-12-17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2月1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頻會議,討論雙邊關係和國際事務。
2021年12月1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頻會議,討論雙邊關係和國際事務。(圖片來源: MIKHAIL METZEL/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16日訊】中俄兩國領導人週三(15日)舉行視頻會晤,在國際「外交抵制」聲浪中,俄羅斯總統普京承諾將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支持普京要求美國和北約作出「安全保障」,雙方在會晤中「各取所需」。而過去一年,中俄兩國合作頻繁,在西方的圍堵下,未來會否發展成長期盟友關係?

「尊敬的普京總統,我的老朋友,很高興在歲末之際,同你舉行今年第二次視頻會晤。」中俄兩國領導人半年內第二次視頻會晤,習近平一開口就以「老朋友」稱呼普京,並「高度讚賞」對方。

習近平說:「近來,你在多個場合稱讚了中俄關係是‘21世紀國家間協作的典範’,堅定地支持中方捍衛本國核心利益,反對離間中俄的企圖,我對此高度讚賞。」

習近平不點名批美國干涉中俄內政

長達一個半小時的會面,習近平不點名批評美國等國際勢力,打著「民主」、「人權」的幌子干涉中俄內政,提出中俄雙方要開展更多聯合行動,維護雙方的安全利益,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堅決反對披著「多邊主義」和「規則」外衣的霸權行徑和冷戰思維。

習近平又強調,一個國家是否民主,只能由本國人民來評判,願同俄方加強溝通協調,引導國際社會樹立正確的民主觀。

中方稱普京將赴華出席冬奧開幕式

中方通稿引述普京,表示「我期待很快訪華並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俄方一貫反對將體育政治化的圖謀。我期待屆時同你就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推動俄中關係持續高水平發展。」

而在臺灣問題上,中方通稿指普京堅定支持中國在涉臺問題上的立場,堅決反對任何勢力借涉臺問題損害中方利益,堅決反對在亞太地區組建任何形式的「小圈子」,直指「任何挑撥離間俄中關係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普京獲習近平支持尋求西方「安全保障」

普京在西方「骨牌式」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浪潮中,對中國「雪中送炭」,成為首位接受中國邀請出席冬奧開幕式的元首,也有自己的盤算。

在烏克蘭緊張局勢下,普京正尋求和美國及北約談判,「從法律層面給予俄羅斯安全保障」,以阻止北約在東歐的勢力擴大,以及在烏克蘭和其它俄羅斯鄰國部署威脅性武器。

普京的外交政策顧問烏沙科夫(Yuri Ushakov)表示,普京向習近平反映了美國和北約對俄羅斯國家利益的威脅,強調必須和北約及美國就具法律約束力的安全保證進行談判,獲習近平回應「理解憂慮,完全支持」。

對於會否和普京會面,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我們將詳細討論」(We will be talking at length)。

暫時「抱團取暖」還是「革命友誼」?

中俄兩國在會晤期間 「各取所需」,而過去一年,中俄似乎「愈走愈近」,除了半年內舉行了兩次視頻會晤,兩國自8月以來進行了3次聯合軍演, 中國更大手向俄羅斯購買天然氣。

而近日,中俄兩國雙雙被美國排除在「民主峰會」之外,再被G7外長會議視為要「積極應對」的「惡意行為者」,在會晤的同一天,再被英國「2022年國家網路安全戰略」(National Cyber Security Strategy 2022)列為「系統性競爭者」。西方國家的步步進逼,讓中俄這對「難兄難弟」不得不「抱團取暖」。

然而對於中俄兩國未來會否「戰略性結盟」,甚至發展成長期「盟友」,移居英國的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前助理教授黃偉國,對此持保留態度。

黃偉國說:「俄羅斯出席冬奧開幕式,賣一個順水人情給習近平,其實不需要成本。實際上這種給面子性質的出席,也不代表俄羅斯和中共的關係可以更緊密,甚至形成一個中俄聯盟,對付西方民主陣營。中俄會談本身所表達的訊息,會否只是被西方大國排擠,不滿而報複式的反應?」

「不是盟友,勝似盟友」的中俄關係

事實上,在中俄領導人視頻會晤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仍然以「不是盟友,勝似盟友」形容兩國關係,這也是中國官方對中俄關係的一貫描述。黃偉國認為,中方以如此曖昧的辭令形容中俄關係,反映中國外交界長久以來對俄羅斯「老大哥」的不信任,以及中俄關係中互相利用的本質。

黃偉國說:「俄羅斯背叛中共其實頗多往跡,比如在60年代終止對中國援助,或者是1969年的珍寶島事件,甚至在江澤民時期,中國要把一些領土還給俄羅斯。如果看大勢頭,似乎俄羅斯在中俄關係中一直是處於強勢位置。」

他強調,掌握中俄關係的歷史背景,才能理解當前中俄走在一起,是短暫性的「假動作」,還是為建立真正持續而平等、互惠互利的外交關係而鋪路。

奧斯陸國際和平研究所(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Oslo, PRIO)教授Pavel K. Baev,在中俄元首8月視頻會晤後就曾分析, 認為中俄兩國在很多地區利益上並不協調。比如對俄羅斯而言,歐洲是其與西方國家對抗的主要舞臺,然而中國卻不想捲入烏克蘭和克里米亞問題中,因此兩國除了在能源和軍事領域上的務實合作外,在其它領域鮮有實質合作。

原標題:西方圍堵下中俄「抱團取暖」 兩國結盟可行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