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要掌控一切 黃金股淪為北京當局監管工具(圖)

作者:聞天清 發表:2021-12-17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滴滴出行被披露與北京當局商討黃金股問題。
滴滴出行被披露與北京當局商討黃金股問題。(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過去一年中,北京當局不但對民營經濟進行大規模打壓,而且還採取嚴格管控措施,尤其是持續擴大持有掌握大量關鍵數據等民營公司「黃金股」(Golden share)的規模,中共政府監管機構的行為除了損害民營公司的競爭力外,還可能重挫中國經濟增長和創新力。

美國之音報導,2020年11月,北京當局暫停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首次公開募股(IPO)計畫,導致這筆340億美元籌資規模、可能成為全球最大規模IPO的交易胎死腹中。從此開啟了中共政府監管機構全面打壓中國民營公司的行動,金融、科技、教育培訓、娛樂遊戲以及房地產等領域均遭受重挫。

北京當局的監管行動導致中國公司在全球範圍內減少了至少1萬億美元,在今年,MSCI明晟中國指數跌幅達到了15%。

洋為中用 黃金股成北京當局監控工具

按照維基百科資料介紹,黃金股是一種股份制度,在一些情況下擁有比其它股份更重要的投票權,這種黃金股大多數是由國家政府持有。在國有公司進行民營化過程中,黃金股制度時有出現。

據大陸百度百科介紹,黃金股也被稱之為「特權優先股」或「特權償還股」,通常是國家政府、財政部持有,可以行使比其它的股份優先的權利。以其有效期限來區分的話,有無期限型黃金股(Indefinite golden share)、有期限型黃金股(Limited golden share)。黃金股是英國政府1979年以後在國有公司進行民營化過程中開始推行的,此舉是為了確保社會公共利益、保護消費者、完善競爭機制和防止國外公司敵意併購為目的。

英國路透社報導,約在5年前,中共為了擴大政府影響力,開始在非國有網絡媒體公司中增持「黃金股」,通常持有1%股份。在中國,非國有企業股份在所有權公開登記之前,是無法看到有關「黃金股」的信息,可能需要一年或更長時間才能顯示出來。

報導引述2名知情人士透露,為了方便監控掌握關鍵大數據的互聯網公司以及管制網路新聞公司,北京當局一直在擴大在民營公司持有「黃金股」的規模。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說,北京當局已將監控範圍擴大到擁有重要戰略數據、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公司。

中國貨車運輸服務平台滿幫集團(Full Truck Alliance)被披露已經與北京當局達成了事實上特殊管理股權或「黃金股」的安排,中國國家網信辦支持的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CIIF)成為該集團股東。曾堅持在美國上市的滴滴出行,其核心業務也被披露與北京當局商討黃金股問題。面臨相似境遇的還有喜馬拉雅網站、字節跳動等公司。

不過,上述公司均為對此進行置評。

消息人士披露,北京當局現在非常渴望掌握那些擁有大數據的非公有公司的控制權,因為這些數據被中共政府視為具有潛在遭受攻擊和濫用風險的國有資產。

諮詢公司Plenum在北京的合夥人Feng Chucheng認為,在中國大陸,黃金股是(北京當局)懸在非國有公司頭上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