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要掌控一切 黄金股沦为北京当局监管工具(图)

作者:闻天清 发表:2021-12-17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滴滴出行被披露与北京当局商讨黄金股问题。
滴滴出行被披露与北京当局商讨黄金股问题。(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过去一年中,北京当局不但对民营经济进行大规模打压,而且还采取严格管控措施,尤其是持续扩大持有掌握大量关键数据等民营公司“黄金股”(Golden share)的规模,中共政府监管机构的行为除了损害民营公司的竞争力外,还可能重挫中国经济增长和创新力。

美国之音报导,2020年11月,北京当局暂停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导致这笔340亿美元筹资规模、可能成为全球最大规模IPO的交易胎死腹中。从此开启了中共政府监管机构全面打压中国民营公司的行动,金融、科技、教育培训、娱乐游戏以及房地产等领域均遭受重挫。

北京当局的监管行动导致中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减少了至少1万亿美元,在今年,MSCI明晟中国指数跌幅达到了15%。

洋为中用 黄金股成北京当局监控工具

按照维基百科资料介绍,黄金股是一种股份制度,在一些情况下拥有比其它股份更重要的投票权,这种黄金股大多数是由国家政府持有。在国有公司进行民营化过程中,黄金股制度时有出现。

据大陆百度百科介绍,黄金股也被称之为“特权优先股”或“特权偿还股”,通常是国家政府、财政部持有,可以行使比其它的股份优先的权利。以其有效期限来区分的话,有无期限型黄金股(Indefinite golden share)、有期限型黄金股(Limited golden share)。黄金股是英国政府1979年以后在国有公司进行民营化过程中开始推行的,此举是为了确保社会公共利益、保护消费者、完善竞争机制和防止国外公司敌意并购为目的。

英国路透社报导,约在5年前,中共为了扩大政府影响力,开始在非国有网络媒体公司中增持“黄金股”,通常持有1%股份。在中国,非国有企业股份在所有权公开登记之前,是无法看到有关“黄金股”的信息,可能需要一年或更长时间才能显示出来。

报导引述2名知情人士透露,为了方便监控掌握关键大数据的互联网公司以及管制网络新闻公司,北京当局一直在扩大在民营公司持有“黄金股”的规模。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说,北京当局已将监控范围扩大到拥有重要战略数据、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公司。

中国货车运输服务平台满帮集团(Full Truck Alliance)被披露已经与北京当局达成了事实上特殊管理股权或“黄金股”的安排,中国国家网信办支持的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CIIF)成为该集团股东。曾坚持在美国上市的滴滴出行,其核心业务也被披露与北京当局商讨黄金股问题。面临相似境遇的还有喜马拉雅网站、字节跳动等公司。

不过,上述公司均为对此进行置评。

消息人士披露,北京当局现在非常渴望掌握那些拥有大数据的非公有公司的控制权,因为这些数据被中共政府视为具有潜在遭受攻击和滥用风险的国有资产。

咨询公司Plenum在北京的合伙人Feng Chucheng认为,在中国大陆,黄金股是(北京当局)悬在非国有公司头上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