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明投票 過關至少495萬張同意(圖)

發表:2021-12-17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票
台灣四大公投案明日投票,年滿18歲就有公投權,投票時間從上午8時至下午4時;這次投票權人總數是1982萬5468人,每個公投案過關門檻至少得有495萬6367張有效同意票。示意圖。(圖片來源:Carl Cour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17日訊】台灣四大公投案明日投票,年滿18歲就有公投權,投票時間從上午8時至下午4時,預計晚上10時前結果出爐;這次投票權人總數是1982萬5468人,每個公投案過關門檻至少得有495萬6367張有效同意票。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呼籲民眾投票前要充分了解公投資訊,投票當日勿穿著與公投案相關的服飾、物品,以免觸法;中選會估算,這次首投族大約67萬餘人。

據《中央社》報導,公民投票法規定,公投日定於8月的第4個星期六,從2021年起,每2年舉行一次。原定2021年8月28日舉行的公投,受疫情影響,7月2日中選會宣布改在12月18日投票。

中選會指,只要18歲以上的國民都有公投權,但因為法定投票日是8月28日,因此必須是8月27日以前滿18歲者才有投票權。另外,如果2021年8月9日(含當日)以後遷出戶籍者,仍應於原戶籍地投票所投票。

據中選會統計,此次投票權人總數1982萬5468人,當中18歲以上未滿20歲39萬9282人。依公投法規定,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到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者,即為通過。所以每一公投案有效同意票達到495萬6367票以上,且多於不同意票才通過。

如果公投綁大選公投案通過,因屬「有關法律、自治條例立法原則之創制案」,依公投法規定,行政院應在3個月內研擬有關法律,並送立法院審議;至於三接遷離、反萊豬、重啟核四等三個公投案屬「有關重大政策者」,依公投法規定,如果通過,應由總統或者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民投票案內容必要處置。

此外,中選會表示,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投票前10天不得散布、報導、引述民調資料,但公投法並無類似限制規定;18日單獨辦理公投,前10日到投票當天,仍可宣傳公投或提出公投民調。但當天在投票所四周30公尺內、投票所內不能有干擾、勸誘或妨害他人投票的行為,違者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1萬5000元新台幣以下罰金。

李進勇指,這次公投共設置1萬7479個投票所,選務工作人員達到26萬3104人。他呼籲選民投票前要充分了解正、反方資訊;記得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跟投票通知單戴口罩到指定投票所投票,額溫若超過37.5度者,要依照工作人員引導至專用遮屏。

李進勇說,選民勿穿著公投案相關的服飾跟物品,或在投票所30公尺內有干擾、喧嚷、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等行為,或是於投票所30公尺外,以擴音器宣傳公投或者製造噪音,已達妨害或擾亂投票者,都將會依法處理;另也不可攜出或撕毀公投票,否則都會有關罰則。

中華電信報告指,這次電腦計票資安系統建置採取封閉網路,和外部網路實體隔離,只有計票專用受監控個人電腦,才能進入系統登錄票數;另會設置全台4個指揮中心,還動員800人力進駐指揮中心、中央選情中心跟各地選務中心做緊急應變。

投票當天的禁忌事項:

1.投票所周邊禁勸誘投票

2.禁止穿戴公投相關衣物飾品

3.逾時不得進入投票所

4.不得帶手機和攝影器材入內

5.禁止攜帶武器或危險物品

6.公投票圈蓋後禁止塗改

7.禁止將公投票帶出投票所

8.居家隔離、檢疫者不得前往投票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