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推「不在籍投票」民進黨反對(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7-07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立法院
國民黨團提案開臨時會,要求補正公投法,同時建立不在籍投票制度,民進黨表示反對。(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7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國民黨團5日提出召開臨時會提案,要求補正公投法,為四大公投案延至12月18日完備法源,同時建立不在籍投票制度。立法院6日召開朝野協商,雖然在野黨團一致支持召開臨時會,但民進黨團仍持反對意見,國民黨團則對此表達強烈抗議及譴責。

中央社報導稱,為推動年底公投能實施不在籍投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5日下午送出提案,建請立法院依憲法及立法院組織法規定,自7日下午至16日,召開第10屆第3會期第2次臨時會,審議國民黨團擬具的「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

國民黨團表示,提案召開臨時會,就是要把公投法的缺漏補正,讓四大公投案的延期能有明確的法律規範,以免12月疫情再次生變導致公投無法舉辦。因此國民黨團提案修法,主張將盡速補正公投法、納入「不在籍投票」,避免跨縣市人員流動。

民進黨團以緩不濟急為由,打算否決召開臨時會。對此,國民黨團批評,民進黨是意圖封殺不在籍投票,「不敢面對廣大民意,只想利用國會多數抵抗民意」,國民黨團對此表達強烈抗議及譴責。

6日上午,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開黨團協商討論,各朝野黨團代表在經過1.5小時討論,仍無法達成共識。

游錫堃最終宣布,由於朝野協商各黨團無法達成共識,國民黨團提召開臨時會的提案,將循例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處理,由各黨團依比例推派代表發言,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各推派2人,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各推派1人。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在會中表示,臨近的新加坡、韓國在去年疫情嚴峻時,也是用移轉投票、通訊投票等不在籍投票的方式,完成公民投票。國民黨是開大門走大路,建請召開臨時會就只是要完善公投法,納入不在籍投票。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國民黨說修法是為了這次公投,但其草案寫法沒有急迫性。民進黨團反對召開臨時會,而且不在籍投票應以專法定之,訂定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

柯建銘說,看完國民黨所提的公投法修正草案內容,除了有2條條文在講延期要明確化,其他20條全在講通訊投票,根據憲法及憲法增修條文規定,選舉要以普通、平等、直接及無記名投票之方法行之下,通訊投票無法秘密投票,甚至可能造成賄選、違憲問題。

柯建銘指出,不在籍投票的方式有很多種,在臺灣也已討論了30年,不是靠這幾天的臨時會就能解決,應等立法院下會期開議後,在委員會討論不在籍投票的問題,用專法處理移轉投票問題。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不在籍投票在任何時間談都很敏感,不希望藍綠兩黨30年來的爭論,影響公民權利前進的機會。因此,民眾黨支持應召開臨時會,做公投法細部修正,包括處理移轉投票等。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也表示,應該召開臨時會,把公投法製程序進一步完善,例如現行公投法第25條規定,主管機關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得以不在籍投票方式為之,但現在卻沒有相關法律等,或許不在籍投票可以用移轉投票方式進行。

針對上述爭論,資安學者李忠憲6日在臉書發文說,「我反對不在籍投票。投票的可信賴度才是重點,提高投票率並沒有可信賴度重要,看看美國總統選舉混亂的例子,難道這個經驗沒有借鏡的效果嗎?」

李忠憲指出,「獨裁政權或其代理人通常是以各種手段建立和維繫權力,有投票不一定有民主。權力也可以採取選舉舞弊方式繼續維持下去,如果這種行為沒有被人發現,選舉結果將不再由我們所投的票和公民決定,甚至沒有人會發現我們早就已經失去了民主,因為我們會一直投票下去。」

李忠憲認為,目前選舉的方式在信任的方面,沒有很大的問題,任何人和政黨都可以方便監督計票的過程。在民主的政府,通過選舉的秘密計票結果進行政權轉移。而接受政權轉移人與當事人必須是百分之百肯定選舉結果的公平公正,也就是說,對獲勝者的合法性質疑,可以破壞這個國家的政治生態,甚至帶來暴動和革命,或是外國勢力的藉機入侵。

「選舉的公正性只能通過公開選舉程序,公開向民眾驗票才能成功,就是所謂的民主控制可得到保證。在目前的投票中,成千上萬的普通百姓可以證明選舉的結果」。李忠憲質問,「好好的為甚麼要去改它,為了方便和效率破壞可靠度的作法,不一定是進步。信任是非常珍貴的,什麼都無法取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