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 中共成立的一大真相(圖)

作者:張又普 發表:2021-12-1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議地點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議地點。(Pyzhou /wiki/CC BY 3.0)

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是張國燾陳公博陳獨秀,陳獨秀是精神領袖,並沒有做任何具體組織工作。是張國燾與中國各地的第一批57名黨員聯繫,選拔代表,安排旅行食宿,選定會址,決定會議議程,主持會議,起草中共黨綱,組織管理方法,以及未來的前進方向。

2009年我回國探親路過上海,小住數日,其間曾與友人一起參觀訪問了中共一大舊址,那裡現在是個歷史博物館。我參觀一大博物館時,有兩件小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是13尊與真人一樣大小的雕像。在當年開會的地點,擺了一張當年的桌子,13名一大代表圍成一圈開會。在會議主席的位置上,毛澤東毅然站立,器宇軒昂,神采奕奕,精神煥發,揮舞右手,為中國人民指引航程。董必武、李達等人坐在兩邊,用崇敬的眼光仰望著偉大領袖。張國燾、陳公博、周佛海等人則龜縮在一個陰暗的角落裡,用陰險齷齪的眼光仰望著正在主持會議的偉大領袖。

二是有一位年輕、漂亮、莊重的女解說員為大家講解,普通話極為標準,吐字清晰,業務熟練,絕對夠得上電視臺主持人的水平。我們二十餘人自然而然地圍在她的身旁,認真聽講。講到某處時,有一位中年香港來賓突然打斷她的講解,聲稱這段講解不符合歷史事實,應該是……。這時,女解說員非常沉著冷靜地答曰:講解結束之後會給大家20分鐘的解答時間,那時請大家自由發問,並保證可以得到回答,現在請暫時不要打斷講解,不要影響大家的聽講,謝謝大家的合作。此語一出,封住了香港人的嘴,大家得以安靜地一直聽到講解結束。

我懷著極大的好奇心,一直等到最後,希望能聽一聽香港人與美女解說員之間的舌戰。講解終於順利結束,沒想到女解說員立刻揚長而去,一下子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事先說好的20分鐘發問時間,連半秒鐘都沒有,留下香港人半天都沒有回過神來,萬萬沒有想到自己被人耍騙了。此舉引起香港人的憤怒,他開始一個人向大家講解,指出一大博物館有很多謊言與虛假,例如某某事件……,說得有鼻子、有眼睛、有時間、有地點、有人物,顯然是一位對中共黨史極有研究的人。不過他的普通話實在讓人難以讚美,濃重的香港口音聽得人耳朵累,不知不覺中圍在他身邊的人所剩無幾,他只好悻悻地離去。

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是張國燾、陳公博和陳獨秀,陳獨秀是精神領袖,並沒有做任何具體組織工作。是張國燾與中國各地的第一批57名黨員聯繫,選拔代表,安排旅行食宿,選定會址,決定會議議程,主持會議,起草中共黨綱,組織管理方法,以及未來的前進方向。同時他還選定多才多藝的陳公博擔任會議記錄和秘書,兩人共同起草了中共一大四份決議文件草案,交大會討論通過後,由陳公博一式二份,分別保存在中共中央和陳公博自己手中。那時的中共中央,實際上就是陳獨秀和張國燾兩人。周恩來後來曾多次對張國燾說,這個黨是你創立的,你不能走。張國燾則說他非常熱愛中共,因為中國共產黨是他的親生兒子。

在中共一大上,13位代表唇槍舌劍、爭吵激烈,使陳公博大失所望,會議一結束,他就不再和這些人來往,一人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留學,數年後寫出了一篇名為《論共產主義思潮對遠東地區的影響》的學術論文,詳細講述了中共的成立過程,並將中共一大的四份決議文件作為了自己論文的附件。張國燾寫的《我的回憶》和陳公博的學術論文是研究中共建黨史的兩份重要的歷史文獻。

(張又普初稿於2014年12月1日)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