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系」掌門人意外去世 妻子毛阿敏接萬億金融帝國?(圖)

發表:2021-12-19 0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阿敏 中植系 死亡
中國9大資本派系、有金融大鱷之稱的「中植系」掌門人解直錕意外離世。解直錕是知名歌手毛阿敏的丈夫。(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1年1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年許多中國財金界人士接連莫名死亡,18日再傳出中國9大資本派系、有金融大鱷之稱的「中植系」掌門人解直錕意外離世,享年60歲。由於中植系曾被指涉入中國恆大收購萬科案,是中國恆大金主朋友圈之一,因此解直錕「意外死亡」更添疑點。

中植集團創始人突然去世

12月18日晚間,中植企業集團發布訃告稱,「中植系」中實控人解直錕於2021年12月18日上午9時40分在北京猝然離世,享年60歲。

當晚,中植企業集團同時公佈成立解直錕治喪委員會,委員包括於冬、馬紅英、毛阿敏、牛占斌、王允貴、許榮茂、陳凱歌、陳紅、張大偉、武建華、解植春、解植秋等。

解直錕的另一個身份是知名歌手毛阿敏的丈夫。

資料顯示,中植系資產規模超過2萬億,形成了包括中融信託、恒邦財產保險、恆天財富、中融基金管理等涵蓋信託、保險、私募基金、財富管理,以及多家上市公司的龐大資本體系。

印刷工人到資本大鱷

解直錕於1961年出生在黑龍江省伊春市五營區。坊間傳他原名「解植坤」,因木剋金在五行上對金融不利,因此改名「解直錕」。

據稱,解直錕最初只是五營區印刷廠的一名工人,後來因能力突出而擔任廠長並進行承包,此後,解直錕還收購了五營區國有不良資產。上世紀90年代,因為五營區當地的紅松資源豐富,不少人幹起盜採紅鬆的營生,許多老闆因此賺到第一桶金,這其中就包括解直錕。

1995年4月,解直錕成立黑龍江中植企業集團公司,當時,中植企業集團還是一家從事造紙材料的實業公司,在其率領下,「中植系」在金融領域開疆擴土,輝煌時管理資產總規模上兆人民幣。解直錕在締造兆元金融帝國後,一度隱退,成為市場上神秘的金融大鱷之一。

2002年,解直錕在一場工商界酒會上與知名歌手毛阿敏相識,兩人於次年低調結婚。

此後,解直錕通過中植集團與以黑龍江牡丹江新材料為代表的5家企業進行合作,接管了哈爾濱信託投資公司,並將其更名為中融信託公司。

2010年,經緯紡機以12億元受讓中植集團所持的36%股權成為中融信託第一大股東,中植集團退居二股東。

恰恰也是在2010年前後,中植集團突然崛起。與此同時,解直錕個人財富也暴漲,2017年3月解直錕位列《2017胡潤全球富豪榜》第834名。 2019年8月解直錕位列《2019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第1511名。 2021年,解直錕再次上榜福布斯,但這次他卻是以18180萬元的現金捐贈記錄,成為《2021福布斯中國慈善榜》第26位。

資本帝國的崛起與危機

中國財新網18日報導,中植集團旗下有金融投資、併購、財富管理、新金融四大業務板塊,核心金融平台包括中融信託;四大財富公司-恆天財富、新湖財富、大唐財富、高晟財富,其中恆天財富規模曾破萬億;還有726億人民幣規模的公募-中融基金以及數百家的私募。這些平台中,中融信託與四大財富公司一直被公認為的「中植系」彈藥庫。

解直錕通過這些財富管理平台構建海量資金池,並締造錯綜複雜的「中植系」。

某私募基金人士向《時代財經》表示,「中植系」的資本運作邏輯被稱為「金字塔式」,即「中植系」通過旗下公司籌措資金,收購原始資產,然後將資產進行關聯運作,最後參與上市公司資本運作,將實物資產轉化為上市公司股權+現金,然後再通過旗下公司籌措資金,如此循環。

《時代財經》還指出,中植集團並非一家控股型企業集團,表面上非常分散,各個平台之間很難找到清晰的股權、業務聯繫,龐大的企業群給人的印像大多是在單打獨鬥,而其組成企業的股東和法定代表人經常變更,似乎在刻意隱身。

據悉 ,中國恆大曾在2016年收購萬科,其資金中的91.1億人民幣正是來自「中植系」中融信託成立的信託計劃。當時中融信託澄清,表示相關資金對於中國恆大有特定用途,未參與萬科股權投資。但市場推測,中植係是中國恆大金主朋友圈之一。

2019年前後,「中植系」風險逐步暴露,為此解直錕再度「重出江湖」,引領中植系化解風險。

誰來接管中植系?

但北京當局頻頻釋出打擊金融大鱷、嚴管資金外逃的信號,除肖建華的「明天系」外,還包括「中植系」。

2021年11月3日晚間,中國證監會併購重組委2021年第28次會議審議結果的出爐,宇順電子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申請遭否,這意味著「中植系」對宇順電子的又一次資本拯救計劃以告敗而終。

一個多月後,解直錕就突然傳出意外離世,引發外界揣測紛紛。

目前中植企業集團的股價架構中,除了間接持股76%的解直錕外,另有兩名股東是持股16%的劉義良和持股8%的解蕙淯。

其中,解蕙淯被認為是「中植系」核心成員之一。其個人控股平台嘉誠中泰文化藝術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近年曾一度佈局大名城、美麗生態等上市公司,並與準油股份原實際控制人關係密切。

隨著解直錕猝然離世,中植企業集團將走向何處,未來又有誰來接管「中植系」,成為金融圈最為關注的問題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