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高層官員的排名有哪些潛規則?(圖)

發表:2021-12-2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高級官員在出席活動時的排名先後,往往隱藏著豐富的政治信息
中共高級官員在出席活動時的排名先後,往往隱藏著豐富的政治信息。(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12月20日訊】在講究論資排輩的中共政壇,最高層官員排名並不是一件小事,無論是在職或退休的中共官員,在出席活動時的排名先後,往往隱藏著豐富的政治信息。或許中共是以「造反」起家的叛亂組織,在排名方面很像《水滸傳》中的梁山泊反賊排座次,內部要求非常嚴格。

黨大於法 行政職務並不是唯一依據

依慣例,對在任的中共和國家領導人的排名順序,一般先是黨的領導人,然後依次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之後,是全國人大和「一府兩院」的領導。具體來說,依次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兩高」負責人;再往後,是全國政協副主席和中央軍委委員。

中央書記處書記之後的排名,主要依據行政職務,不在於是否中共黨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有不少黨外人士如蔣樹聲、周鐵農等,他們的排名總在身為中共黨員的前國務委員戴秉國、梁光烈之前。

但行政職務並不是排名的唯一依據。對於身兼多職的領導人,排名時以他擔任的最高職務為準。中央政治局委員的排名,是以姓氏筆畫為序的。與中央政治局委員的排名不同,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排名並不依據姓氏筆畫,而與常委的分工和他們的黨內資歷有關。

在擔任國家級正職的政治局常委之後,其他政治局常委的排名也並不固定。十五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中紀委書記尉健行排名在副總理李嵐清之前;但十六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副總理黃菊排名在中紀委書記吳官正之前;十七屆政治局常委中,副總理李克強的排名也在中紀委書記賀國強之前。

所謂「老一輩」中共官員排名優先

到上世紀80年代,由於「文化大革命」後出現幹部斷層,不少老一輩領導人仍在一線領導崗位。這些人由於威望和資歷,一些人儘管沒有擔任正職領導人,但排名卻在正職領導人前面。

鄧小平的地位最特殊,但他又沒有擔任過中共黨的最高領導人,當他和黨的最高領導人同時出現時,如何排名就要看具體情況了。1989年11月,不再擔任任何職務的鄧小平,在新聞報導中排在時任中央總書記之後、其他領導人之前。當時除了鄧小平,還有一些已離開一線的老一輩中共官員如陳雲、彭真、鄧穎超等,排名仍在不少在任政治局常委之前。

到2011年7月1日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紀念大會時,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大部分人物已經去世,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中的退任老常委們,排名方式也有了新變化。出席活動的中央領導人名單中,先是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隨後是政治局委員,之後依次是李鵬、朱鎔基、李瑞環、宋平、尉健行、李嵐清、曾慶紅、吳官正、羅乾等老常委們,排名順序與在任時一致——這些老常委們沒有像當年「老一輩」領導人那樣,退休後還與在任常委一起排名。

「和」字隔開現任和退休領導人

新老黨政官員集中出現的場合,往往是一些紀念大會、儀式性場合,如中共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週年紀念大會、中共十八大開幕式等。在任領導人排名在先,之後才是原任(政治局常委除外)領導人的名單。在新聞報導中,關鍵詞在於一個「和」字——名單中,「和」字之前是現任領導人,「和」之後是原任領導人。

已退休的官員中,也有一些黨內資深的老人,他們雖然沒擔任過中央政治局委員,但會排名在原政治局委員之前。

一般來說,所有現任、原任黨和國家領導人名單排完之後,現任和原任的中央軍委委員開始登場。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名單結束時,會出現一個「,」號,然後是軍委委員的名字。

2012年1月2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舉行春節團拜會,「,」號之前最後一個名字是原全國政協副主席李蒙,之後就是「軍委委員陳炳德、李繼耐、廖錫龍、常萬全、靖志遠、吳勝利、許其亮」,這些都是現任的軍委委員。

已退休的原軍委委員王克也參加了團拜會,對王克的提及方式是「以及」王克,而不加「原軍委委員」的解釋。歷年團拜會以及建黨90週年紀念大會的報導中,對原軍委委員的提及方式都是「以及」。

「排名約定俗成」

儘管領導人排名富含重要的政治信息,但無成文的制度規範。這種排名有約定俗成的規律。這些或長或短的名單進入公眾視野的方式,一般是在重大活動、慶典,或黨內重要幹部去世的新聞報導中。

由於中共政治的特殊性,外界往往將中共領導人的排名視為觀察政治變動的一個窗口。這一窗口在「文化大革命」前後曾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文化大革命」開始時,劉少奇在政治局常委中的排名由第二位下降到第八位;而「文化大革命」結束後,老幹部平反和復出,也往往以名字重新出現在新聞報導中為標誌。

改革開放後,中共官員排名變動也大大減少,今日已形成大致固定的模式。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