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上京述職 被質疑會否如實反映民意(圖)

發表:2021-12-22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鄭月娥於20至23日到北京述職,有學者質疑她是否會將真實民意反應給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20至23日到北京述職,有學者質疑她是否會將真實民意反應給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2日讯】(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特首辦公布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20至23日到北京述職,向國家領導人匯報香港經濟、社會和政治方面的最新情況。外界估計立法會選舉的投票情況將會是匯報項目之一。香港學者陳家洛質疑林鄭會否將真實民意帶給習近平,他形容目前現象就好像林鄭政府活在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氣泡中,和民意完全背道而馳。

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僅錄得30.2%的投票率,創香港歷史新低。對比2019年11月區議會選舉高達71.2%的投票率,今次投票率可謂斷崖式下跌。不過選舉卻得到中港官媒的表揚,外交部也表示這次是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時期的關鍵選舉,「邁出了香港特色民主發展道路的一大步」。

資深媒體人劉銳紹分析,北京對今次立法會選舉讚賞不已,而林鄭也是根據北京政策行事,推測北京不會在此刻就低投票率向林鄭問責,這等同北京自打嘴巴。至於北京會否間接向林鄭表達不滿,劉銳紹認為,仍有待她述職後傳出的消息。

學者陳家洛質疑林鄭月娥是否會如實將香港民意研究所(香港民研)的真實民調數據反映給習近平。陳家洛形容林鄭及港府官員「活在一個自製的,且自我感覺良好的氣泡中」。他指出,林鄭把僅三成的低投票率講成「一個勝利」;將市民拒絕參與投票的事實講成「一個滿意的結果」;將2019年超過七成的高投票率貶低為「劣質」、「並非一場民主選舉」。

陳家洛指,由小圈子選舉產生的特首林鄭,以及僅三成投票率產生的立法會,「在政治學上,被稱為『少數政府』(Minority Government)」,即使這個「少數政府」把自己描繪得多麼有代表性和忍受性,都是「夜行人吹口哨」,自己吹給自己聽。

他續指,民調數據顯示林鄭的民望持續在低位徘徊,但林鄭似乎無視這些真實數據。事實上整個政府都無視民意,以不實言論掩蓋真相,令社會陷入管治危機。而市民亦對政府徹底失去信心,「不再對政府抱有任何期望、期盼」。

他說,民調數據的目的是令大家知道真相,「當政治和真相背道而馳時,這些數據就是一面照妖鏡」,證明政府的言論和事實存在落差,即使政府如何試圖掩蓋,裂痕最終都會浮現。「政府拒絕接受真相,進而拒絕接受真相的監督和批評」,反而強詞狡辯。

陳家洛舉例指,政府經常用「外國勢力」、「境內反抗力量」來推卸責任,這是因為「即使他們(政府)有一套自吹自擂、自彈自唱的說法,來形容自己如何成功、如何厲害,但同時他們也知道自己的說法和事實相悖,所以要找一堆理由來推卸責任,找代罪羔羊」。他說,這是世界各地「認受性不高、基礎薄弱、信心缺乏、表現失敗」的「少數政府」都會使用的做法。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日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指「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沒有民主可言」;北京的「一國兩制」方針創建了香港的民主制度。白皮書還稱讚今屆選舉過程公開、公平、公正、安全、廉潔,充分展現了香港特别行政區民主實踐的新氣象。

陳家洛批評,這是一個「奧威爾式的論述」,官方和民間好像生活在兩個平行時空,「兩個時空是背道而馳的」,雙方對民主、自由的理解完全不同。

他補充道,「如果大家未習慣、未適應,千祈唔好習慣、適應」,「大家可以繼續不習慣、不適應,就如週日的投票那樣」,繼續用「香港人的態度」生活下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