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力挺立陶宛 共同對抗中共脅迫(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12-23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Getty Images/Al Drago)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Getty Images/Al Drago)

【看中国2021年12月23日讯】12月2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立陶宛總理希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通話,討論有關中共經濟施壓的問題時承諾,會與盟國共同對抗北京脅迫。中共外交部諷刺立陶宛是抱美國大腿並發出警告。

美國國務院的一份聲明說,布林肯在通話中提到中國海關不為立陶宛貿易清關是一種經濟脅迫行為,並可能嚴重違反國際貿易準則。

在立陶宛政府上個月允許臺北當局以臺灣名義設立「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之後,北京做出了憤怒的反應,不僅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而且利用自己作為世界貿易大國的地位對立陶宛實施全面經貿制裁,受到衝擊的制裁範圍已經遠遠超出立陶宛與中國的直接貿易。

立陶宛農業部官員凡庫斯日前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自北京開始對立陶宛展開懲罰攻勢後,不僅立陶宛的許多公司在中國銷售產品遇到困難,而且北京開始對法國、德國等各國企業施壓,不讓它們採購或使用立陶宛生產的零組件、原物料或經立陶宛加工、製造的產品,進入中國市場。中國的進口商、經銷商也告訴外國夥伴,如果供應鏈有立陶宛涉入,恐怕影響合作。

立陶宛有數百家公司為中國銷售的跨國公司提供傢俱、激光產品、食品和服裝等。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說,立陶宛為迎合美國而干涉臺灣問題,現在已嘗到苦果。

歐盟委員會此前表示,如果發現北京違反國際貿易規則的證據,歐盟可能會將中國和立陶宛之間的貿易爭端提交給世界貿易組織(WTO)。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表示:「為了在世貿組織提出申訴,我們需要有足夠的證據,所以我們現在實際上就是這麼做的。」他還說,歐盟委員會正在與立陶宛和其他可能面臨類似問題的成員國當局接觸。

北京:政治訛詐打錯算盤

中共降低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後,立陶宛外交部15日表示,正緊急召回在北京的外交人員,駐華外交機構將暫時遠程運作,有報導指,此舉主要出於顧慮人員的安全。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1日告訴媒體,「中立關係已經降為代辦級的情況下,中方要求立陶宛駐華外交機構重新申辦外交人員和行政技術人員身份證件,這是中方做好駐華使團服務與管理的正常程序,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並不影響立陶宛外交人員在華正常履職和生活。」

另外,他稱立陶宛若「試圖耍花招、推卸責任、混淆視聽,甚至對中方進行政治訛詐,這完全打錯了算盤。」並稱立陶宛唯一的出路只能是老老實實糾正錯誤,停止損害中方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回到奉行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道路上來。

北京已要求跨國公司斷絕與立陶宛的關係,否則將無法進入中國市場,代表數千公司的立陶宛工業家聯盟(Lithuania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ialists)證實,一些從立陶宛供應商購買商品的跨國公司已成為中共的目標。

臺灣贈無人機

儘管面臨經濟施壓,立陶宛仍繼續與臺灣保持良好的關係。據中央社報導,立陶宛國家邊防局推特帳號表示,立陶宛為鞏固歐盟東部邊境,使用了臺灣捐贈的無人機。

「為鞏固與白俄羅斯接壤的歐盟東部邊境,立陶宛不僅建造實體屏障,也使用臺灣捐贈的監視無人機,這些捐贈是臺灣對立陶宛提供疫苗表示『感謝』。」推文寫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