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約瘦腰」是什麼意思?(圖)

發表:2021-12-2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沈約瘦腰」與「唐伯虎點秋香」這一戲文一樣,給予人風流軼事的印象。圖為唐寅。
「沈約瘦腰」與「唐伯虎點秋香」這一戲文一樣,給予人風流軼事的印象。圖為唐寅。(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沈約瘦腰」是指中國古代著名的風流軼事,但主人公沈約並非一名風流瀟灑的人物。因此,不了解出處的人總認為沈約理應與唐寅一樣,是名風流才子。但殊不知,唐伯虎也是因為「唐伯虎點秋香」的戲文,而被誤會成了「風流」才子。事實上,沈約瘦腰的來歷和「風流」二字扯不上半點關係,相反的,它反倒具有病體消瘦之意。

後人想像的沈約形象

沈約是我國南北朝時期武康人,著有《晉書》《宋書》等多部史書,在著作的過程中開創了史書「傢傳」的先例,是中國南北朝時期頗有成就的史學家,而他本身也是名詩人。那麼,為什麼「沈約瘦腰」又講述了沈約怎麼樣的故事呢?

沈約瘦腰」的典故來自沈約的傳記,在《梁書》《南史》中均見載。原文大意如下:沈約想當宰相,大家都覺得很合適,而梁武帝卻始終不允許。於是,沈約就請求外調,梁武帝又不答應。沈約於是心灰意冷,想告老還鄉,但是又擔心皇帝有所不滿,所以寫了一封信給與他交好的徐勉。信中說道,自己年老多病,腰肢每月要縮小半分,皮帶常常要縮緊,希望能告老還鄉。

沈約之後,關於沈約瘦腰的說法開始流傳,並被賦予了其它含義。在詩文中,「瘦腰」大多時候是寫一個人因憂愁所致,身體逐漸消瘦,有時候也藉以描寫男子身材苗條,具有讚美其儀表之意。

同時,也有人將「瘦腰」二字借來描述細細長長的物體,比如人的皮帶之類。另外,「沈約瘦腰」在後世被戲曲和艷情小說廣泛引用,以指男女因相思不得,形容日漸消瘦。繁此諸類,常因作者的用意不同而衍生出不同含義。

在歷史上,除了沈約瘦腰的典故為人熟知之外,亦有其它不少因病致瘦的記載,以南梁為最。如沈約昭明太子傳記云:「體素壯,腰帶十圍,至是減削過半」。南梁簡文帝蕭綱所作《賦得當壚》詩云:「欲知心恨急,翻令衣帶寬」。可見,以「瘦腰」形容病體日漸消瘦在當時很是流行。

沈約墓

南朝名士沈約一生創作了大量的詩歌,其詩歌以清怨著稱,而他的過世也隱約帶點幽怨。據悉,沈約的過世與梁武帝有關。

公元513年,沈約病逝,享年72歲,諡號「隱」,世稱「梁隱候」。

據清朝史料記載,沈約墓在今德清縣武康鎮。《德清縣誌》有載,沈約的墓地與戰國名相藺相如的廟堂在同一個地方,即武康鎮藺村。藺村因是藺相如廟和沈約墓所在而為人所知。

近年來,隨著各地「文化節」的興起,藺村也開始舉辦文化節,這使得原本靜謐的村莊名聲大噪,大批遊客紛至沓來,為的是瞻仰古代名人;也有不少考古專家和文化名人紛湧而至,想在這裡找到他們想要的遺蹟或靈感,更有不少沈約後人也來此尋根問祖。

遙想當年,沈約身為「竟陵八友」之一,文采斐然,他的詩歌和所著史書皆有創新之處,直接影響到後世的史書和詩歌創作。但沈約不僅是文士,也是政客,他的政治身價隨著梁武帝的登基而抬高,最終做到尚書令。不過,自古伴君如伴虎,沈約本來和梁武帝關係密切,但蕭衍一朝稱帝,二人身份也就不可同日而語了。

蕭衍自負才名,但實際上的才學造詣遠不如沈約,因此對沈約生了妒忌之心。再加上沈約看重門第,屢屢強調門閥的優越性,以至於出身不如沈約的梁武帝對這位昔日老友的忠義之心產生了懷疑。沈約深知梁武帝心機深重,因此憂懼不已。雖然梁武帝沒有直接殺掉沈約,但沈約卻得了心病,不久便死了。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