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避免蘇聯覆轍 卻選擇蘇聯老路(圖)

發表:2021-12-27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2年11月7日,蘇聯共產黨總書記勃列日涅夫(左數第 9 位)在列寧陵墓的陽台上檢閱紅軍部隊。(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1972年11月7日,蘇聯共產黨總書記勃列日涅夫(左數第9位)在列寧陵墓的陽台上檢閱紅軍部隊。(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27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臺之初,在黨內不斷強調,要汲取前蘇聯解體的教訓,千方百計防止在他任內,讓蘇共的宿命發生在中共身上。但叫人摸不著頭腦的是,不論在外交、經濟、和對內的管控政策,現任政府選擇的治國方針,都跟前蘇聯十分相似,甚至有學者認為,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究竟這樣的做法,最終能否拯救中國共產黨,還是適得其反呢?

習近平:「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基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生王家豪:「西方國家馬上出現‘歷史終結論’,覺得共產主義已經不再行之有效。很多人覺得‘今日蘇聯,明日中國’。」

前中國資深記者長平:「在我看來,她給西方世界造成了比當年蘇聯造成更加具威脅的挑戰了。」

中國「韜光養晦」十多年後,國力逐漸得以提升。2012年11月15日,在中共十八大會議上,習近平成為新一任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提出民族復興、中國夢作為新領導層的總路線。自此,中國快速以強國姿態崛起。在此過程中,蘇聯瓦解的歷史又怎樣影響著習近平的管治呢?

習近平痛批前蘇聯「竟無一人是男兒」

習近平上臺不足1個月,已經南下巡視深圳、珠海、佛山以及廣州四個城市,當時不少人仍然憧憬,習近平要學習鄧小平,進一步落實改革開放。

但現實剛好相反,《紐約時報》引述中國前記者高瑜,披露的一份只供官員傳閱的內部文件,當中提到習近平南巡期間,警告黨內人士必須深刻記取蘇聯倒臺的教訓。

香港《文匯報》前記者程翔:「他說,蘇聯這麼大的一個國家,蘇共這麼大的黨,說垮就垮,竟然沒有一男兒,挽救蘇聯這個命運。從那句話,我就馬上感覺到,他是要當中國共產黨的男兒。」

其後發生的一連串事件,引證了程翔當時的看法。

2013年南方週末一篇」新年獻辭」,因為文章解讀習近平的「中國夢」為「憲政夢」,引發報社的大清洗。

再到2015年7月9日,當局對全國的維權律師進行大抓捕。

反腐運動、打壓公民社會、設監控系統 全為防止重演蘇聯瓦解歷史

經歷了一連串打壓公民社會事件後,不少人開始認為,習近平走的並不是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生王家豪分析,這反映出習近平是要防止重演蘇共倒臺的歷史。

王家豪:「他理解的蘇聯解體就是,當時蘇聯領導層內部對西方思想憧憬。習近平很強調,要鞏固共產黨內部的團結,以及思想上的一致性。某程度上他的反腐運動回應了這點。同時他對少數民族地區的控制更加嚴密,也很重視監控的系統,或者去打壓公民社會的控制。」

709事件後,習近平開始具體落實他的政策,在黨內定下規矩:司法獨立、公民社會、公民權利、普世價值、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以及新聞自由,這些在中國全都不能講。這七個範疇被歸納為「七不講」。

程翔:「‘七不講’都是針對戈爾巴喬夫改革開放(重組)以後的政策。因為整個中共對蘇共崩潰的分析,他們以為是蘇聯放鬆了意識形態的控制、蘇聯接受了軍隊國家化的原則、戈爾巴喬夫放寬對黨對國家的控制,還有允許(對)歷史問題重新評價。」

習近平建立了比蘇聯還嚴密的監控體制

直到今天,中共仍然對蘇聯最後的結局「引以為戒」。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生王家豪留意到,習近平警惕著蘇聯解體的原因,但同時亦加入中國特色來深化其管治。

王家豪:「我認為他(習近平)很強調要有中國特色。中國成功的其中一個原因,有一些分析就是說,她沒有全盤去抄襲蘇聯那套,而是在後期建立符合自己國家特色的措施,最明顯就是信息監控。」

與西方脫鉤,中國還能走下去麼?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汲取蘇聯歷史的教訓、學習蘇聯管治的老路、按著國情加強對人民的管理,這條路將會怎樣走下去呢?

王家豪:「比較重視以經濟增長來維持中國共產黨統治的合法性,而近年中國經濟增長開始下滑。中美的‘新冷戰’會怎樣損害中國競爭力,還是建立自己一套模式,在沒有西方援助、甚至孤立的情況下,怎樣去維持高增長,為這個政權提供合法性,我想仍需要觀察。」

程翔:「蘇聯的崩潰恰恰說明,這種以控制人的思想、活動、自由的一種制度,是不可能永遠能存在下去的。蘇聯讓全世界看得很清楚,你控制人的思想,這條路是走不下去的,最終你是要崩潰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