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專家:法國必須明確其中國政策(圖)

作者:楊眉 發表:2021-12-2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總統馬克龍
法國總統馬克龍(圖片來源:GENT SHKULLAK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26日訊】(法廣RFI)就在法國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前夕,法國世界報在論壇版刊登了法國國際關係學院中國問題研究專家馬克朱利安(Marc Juliennne)的文章,標題是:法國的對華政策因被動鬆散懈怠而模糊不清。

文章指出,法國必須在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之際,明確其針對國際外交無法迴避的大國中國的立場,就在今天歐盟以及世界上多個國家紛紛針對習近平上臺後中國政策方向的改變調整了各自的立場的同時,法國卻依然故我。無論是涉及北京對維吾爾族人的鎮壓,對香港的野蠻掌控,對臺灣的軍事壓力,還是中國外交官對法國議員,學者以及媒體的攻擊,等一系列問題上,巴黎都是在受到輿論壓力之後或者是在國會議員的提問之後才作出反應,巴黎的上述表現與其說是將對華外交作為國際政策一大中心問題還不如說是僅僅就中國問題發表意見。

作者批評說,今天法國的對華政策由於消極被動,鬆散懈怠而變得模糊不清,巴黎依然將與北京的經貿關係置於首位,而將一系列敏感問題或者隱藏在私下討論或者當包袱甩給布魯塞爾,當然,作者也特別指出,除了氣候議題之外。而在歐盟內部,來自中國的壓力與日俱增。

捷克,斯洛伐克,瑞典等多個國家都先後遭受來自中國的壓力,而今天首當其衝的是立陶宛,立陶宛因上個月將臺北辦事處改名而受到北京的打壓,原因是立陶宛將這家辦事處的名稱改為「臺灣代表處」,而不是別的國家都存在的「臺北代表處」,北京認為將臺北改為臺灣違背了「一個中國」的原則。北京召回了駐立陶宛大使,並且終止了與立陶宛的所有經貿活動。此外,包括法國企業在內的歐洲企業出口到中國的產品目前都被中國海關扣留,原因是為了核查產品在生產過程中是否有環節與立陶宛有關。中國此舉違背國際規則並且使諸多與中國交往的歐盟企業面臨威脅。

作者評論說,從務實的角度來看,法國作為歐盟的一大重要成員,不能面對其他成員國調整其對華政策而坐視旁觀,除了立陶宛之外,拉脫維亞,愛沙尼亞,斯洛伐克以及捷克等國都明確表達了對臺灣的支持,並且採取了對北京更加強硬的姿態。捷克新政府剛剛任命一位以對北京以及莫斯科立場強硬著稱的外長,而捷克將在明年七月之後接任歐盟的輪值主席國。此外,德國新政府也誓言要採取對北京更加強硬的立場。

作者就此批評說,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在長達兩個小時的有關法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記者會上居然只有一次提到中國,這唯一的一次涉及的是是否應該杯葛北京奧運,而對這唯一的一次,馬克龍也未能作出明確的回答。作者補充說,針對上述問題,法國教育部長在同一天表示,巴黎不會杯葛北京奧運,而法國外長又在同一天表示必須與歐盟其他國家協調一致。

作者最後總結說,倘若法國期待在擔任歐盟主席國期間起到領軍作用,那麼,巴黎就必須就中國問題明確立場,因為這不僅涉及到法國自身而且也是二十一世紀所面臨的最大的外交挑戰。歐盟並不一定要追隨美國採取與北京對峙的政策,保持對話依然是外交之本,但是,在與北京對話的同時,必須清醒地意識到今天的中國並不是十多年前的中國,並且因此而調整對策。作者最後告誡說,巴黎擔任輪值主席國是歐盟調整對華政策的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千萬不要坐失良機!

除了以上評論文章之外,今天12月25日聖誕節,法國各大早報均未推出新版,各報網站報導內容的焦點依然是新冠疫情,各報都報導了中國西安二十多名官員因應對疫情不力而遭到處罰的消息,此外,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強迫勞動商品進口禁令以及中國最新發現的恐龍寶寶化石等也是各報爭先報導的話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