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者:臺山核泄漏或與鍋爐設計有關(圖)

作者:楊眉 發表:2021-11-30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電站
廣東臺山核電站(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看中國2021年11月30日訊】中國廣東臺山一號核反應爐今年七月因出現核泄漏事故而被迫叫停,核泄漏事件首先由法國電力公司在美國的子公司披露,之後,法國電力公司方面才出面回應事故問題,並且呼籲其中國合作方中廣核集團叫停核反應爐,以便對事故的原因展開調查。今年七月,臺山核電廠的主要股東,中國廣東核電集團才決定停止核反應爐的運作,當時法國電力公司與廣東核電部門向外界介紹的事故原因是核反應爐內的燃料棒包裹層出現破損,這或者是由於製作,運輸或者操作上的原因,破損燃料棒的總數寥寥無幾,符合正常的允許度。然而,一位法國核電部門的工作人員近日向法國獨立的核能安全組織法國核輻射獨立研究與信息委員會(CRIIRAD)披露,臺山核電站破損的燃料棒的數字遠遠超出官方公布的數字,而且,造成核燃料棒破損的原因並不僅僅是操作上的原因,而很可能是鍋爐設計上的失誤,事實上,這些現像在法國電力公司內部早已為人所知。法國核輻射獨立研究與信息委員會因此致函法國核能安全署(ASN),他們要求核安全署對這位吹哨者所提供的信息給與核實。呼籲核安全署要求設計鍋爐的法國電力公司公布相關的信息。那麼,這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吹哨者的可信度如何?鍋爐設計上的問題為何會導致燃料棒受到破損?為此我們電話採訪了法國核輻射獨立研究與信息委員會布魯諾·沙萊龍(Bruno Chareyron)先生。

法廣:首先能否介紹一下這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吹哨者?

Bruno Chareyron:這是一位在核電部門工作的法國人,他可以接觸臺山核反應爐的堆芯的技術資料。

法廣:您能夠大致介紹一下他泄漏的信息的主要內容嗎?

Bruno Chareyron:自從今年六月臺山核反應爐出現問題後,我們在核電部門的聯絡人員向我們發出了許多內部資料,當然,他不願意披露他的姓名,他給我們披露的信息要比之前對外公開的信息更加令人擔憂。首先,今年七月停機之後他們檢查燃料棒時發現受到損害的燃料棒的數量遠遠超出當初所提到的幾個的數字,而是有七十多根;而且燃料棒被損壞的程度十分嚴重,而且這些燃料棒在第一階段的試驗中早已出現問題,由於遭受到不正常的振動之後遭到破損,這就是為什麼在今年9月啟動的第二階段的試驗過程中,這些燃料棒會出現如此嚴重的破損,導致了今年10月所出現的臺山核電站一號核反應爐的一回路的核泄漏問題。必須指出的是,事實上,臺山第三代核反應爐的鍋爐內部出現不正常的強烈震動現象,事實上早已為人所知,而造成這些不正常的震動的原因很可能是由於核反應爐的鍋爐的設計的問題,由於設計上的弊端,鍋爐目前的形狀導致從一回路輸運的水水流未能均衡的在鍋爐中流動,這才導致了鍋爐內部的不正常的震動,這些震動導致了燃料棒受到破損。損害了燃料棒的外部包裝,如果這一切都屬實的話。這將不僅影響到中國廣東臺山的第一以及第二座核反應爐,而且,也將影響到正在修建中芬蘭芬蘭奧爾洛基托核電廠以及法國的佛拉蒙維爾核電站,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已經致函法國核能安全署(ASN),要求他們同中國的核能安全部門合作,向外界提供明確的解釋。

法廣:這名吹哨人說核燃料棒出現破損很可能同鍋爐的設計有關,他這麼說的根據是什麼呢?是通過計算?是通過什麼原理推斷出來的呢?

Bruno Chareyron:其實,這十分簡單,我們只需要設計與製造這一核反應爐的核電公司將所有有關鍋爐的設計,鍋爐的試驗方面的資料,包括大約在2007,2008年在法國的Crezot舉行的鍋爐測試結果資料,以及臺山核反應爐組裝的資料以及有關燃料棒的所有信息,吹哨人說最受到損壞的是位於邊緣的燃料棒,這是否屬實?上述信息法國電力公司以及製作鍋爐的法馬通公司早就擁有,他們必須將這些信息公布於眾。

法廣:您多次提到法國電力公司早就知道核反應爐以及鍋爐存在問題,您能夠具體說明一下嗎?

Bruno Chareyron:根據吹哨人披露的信息,2018年臺山一號核反應爐投入商業運作時,已經有燃料棒出現破損,有關鍋爐可能存在設計上弊端的懷疑早已存在多年,但是,臺山反應爐卻繼續運作,而且,在第一階段用過的燃料棒繼續在2020年9月啟動的第二階段中,由於它們早已因震動而受到破損,這才導致了初步的核泄漏。幸虧核電當局終於做出了叫停的決定。不過,令人震驚的是,既然有關鍋爐設計上的疑問早已存在多年,為何繼續製造並且投入使用?

法廣:幾年前,法國弗拉蒙維爾核電站就因為鍋爐質量問題而被迫延期施工,當時是鍋爐的鍋蓋的含碳量過高,臺山核電站使用的也是同一工廠製造的鍋爐,此次核泄漏同此時是否有關?

Bruno Chareyron:這是兩起性質完全不同的事件,但是,也值得一提。這就再度證明了在核領域必須擁有獨立監督機構的重要性。在所有這些事件都說明瞭核電公司將一些並不符合安全標準的設備投入使用,因此,核能安全署必須擁有足夠的權力的能力來進行監督於檢查。

法廣:您昨天致函法國核能安全署提出了上述疑問,並且要求他們公布相關的信息,是否受到他們的回應?

Bruno Chareyron:還沒有,我們還在等待中。

法新社就上述議題諮詢法國核能安全署,但卻未能獲得核能安全署的回應。作為廣東臺山核電站的股東之一,法國電力公司方面只是表示,造成臺山核燃料棒破損事故的原因正在調查之中,目前尚未做出結論。

感謝法國核輻射獨立研究與信息委員會布魯諾·沙萊龍(Bruno Chareyron)先生接受法廣的專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