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崗市政府財政重整 停招公務員民間熱議(圖)

發表:2021-12-28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鶴崗 財政 重整 公務員 政府
鶴崗市政府財政重整,取消公開招聘政府公務員計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28日訊】在財政困境下,黑龍江省鶴崗市政府進入財政重整程序,該市政府發出通知,因財力情況發生重大變化,決定取消公開招聘政府公務員計畫,事件引起輿論關注。稍後,上述消息在網上被刪除。

12月23日,鶴崗市人民政府在其官方網站發出通知,「因鶴崗市政府實施財政重整計畫,財政狀況發生重大變化,決定取消公開招聘政府基層工作人員計畫,敬請理解。」上述通知引髮網民熱議。網民「大麗花25」留言寫道,經濟好,老百姓的工資也高不到哪裡去,紅利都被公僕們吸走了。另有網民留言,網紅城市鶴崗市又上熱搜了,原因是政府發了一個文件,通俗點兒說,政府沒錢了,養不起那麼多公務員了,乾脆不招人了。

中國時事評論人李麗本週一(27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鶴崗是中國首個進行財政重整的地級市,一年多來,該市房價持續下跌,工人失業情況尤為嚴重。她說,近期,前有公務員減薪,後有停招公務員:

公務員減薪今年各地都在發生,鶴崗因為偏僻,經濟不發達,房子已是白菜價,送人都不要,經濟蕭條局勢會越來越嚴峻。鶴崗發生的這種情況只是冰山一角,全國各地的經濟已嚴峻到你無法想像。」

鶴崗市人口100萬財政負債逾130億元

今年3月的《鶴崗市2020年決算分析報告》顯示,去年,該市公共財政收入完成兩億多元,同比下降7.8%,除資源稅、房產稅、印花稅、耕地佔用稅及契稅外,其他10個稅種全呈負增長。

鶴崗市目前人口98萬人,去年負債達131億余元,比上年增加15億多元。即平均每人負債1.3萬元人民幣。

時事評論人士向偉對自由亞洲電臺說,不僅僅是鶴崗,東北的許多城市財政都呈現負增長。他說,鶴崗市政府處於財政破產的邊緣:

「從房價下降到停止招聘公務員,甚至減少現有公務人員都可說明財政出現了問題。屬於地方性債務規模較大所導致的。地方政府的債務規模快速增加,導致GDP增速下降,其實現在鶴崗接近於破產邊緣。」

對於鶴崗政府實施財政重整,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施正文對《第一財經》說,鶴崗市實施財政重整,說明當地財政收支矛盾突出,償債風險加大,需減少政府開支來度過困境。而財政重整必須要優先保障基本民生支出,保證政府基本運轉。

東北三省人口流失經濟蕭條政府裁員

家鄉在東北吉林的六四天網義工王晶告訴自由亞洲電臺,疫情導致零售服務行業蕭條,政府稅收驟減,加劇了鶴崗市政府的財政困境:

「疫情之後,經濟蕭條,各行各業停業,員工發不出工資。因為東北三省長期存在經濟發展緩慢的現象,加上受近兩年的疫情影響,現在房地產崩盤,政府財政出現赤字,政府都在裁員。」

今年上半年以來,浙江、江蘇、廣東及上海等地先後傳出公務員薪水被大量削減,上海一派出所所長年薪由35萬元降至約20元,科長級公務員年薪由24萬降至15萬元,學校等眾多企事業單位發出的績效獎被收回。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