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也可以切換「休息模式」不復胖的秘訣(組圖)

作者:高佳欣 整理報導 發表:2021-12-3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聚餐
天氣冷讓人食慾大增,各種慶祝節日的大餐也讓人攝取的「卡路里」爆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寒冷的冬天是最容易發福的季節,天氣冷讓人食慾大增,各種慶祝節日的大餐也讓人攝取的「卡路里」爆表,如果能在冷冷的冬天持續減重,沒有進入冬眠狀態,真的不簡單。臺灣知名減重醫師蕭捷健在粉專分享,「減重的過程,不要怕休息。」階段性休息非常重要,能帶給身體固定體重復胖,打破停滯期等好處,同時蕭捷健醫師也教大家四招,階段性休息不復的秘訣。

減重也可以切換「休息模式」

蕭捷健醫師指出,減重,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可以維持3~6個月左右的減脂飲食模式,和可以維持一輩子的維持期飲食模式。當你開始覺得累了,有剝奪感,快撐不住了,可以切換回「休息模式」。

休息,可以帶來三個好處:

1、固定體重設定點

體重設定點,會受到胰島素等荷爾蒙,生活習慣,運動,壓力和睡眠等因素影響。設定點有點像是體溫維持恆定一樣,如果你的體重長久都維持在70公斤,要在一個月內吃到80公斤也不容易,身體會讓你吃不下。減重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身體會讓你想要回到原本的體重。一旦感覺飢餓,或內心覺得有剝奪感,我們的體重就沒有辦法固定住。

休息後,身體感受到足夠的能量;如果我們能在2~4週維持差不多的體重,設定點就會固定下來。如果沒有固定住,很容易一吃就開胃,體重像回力鏢一樣彈回去。

2、打破停滯期

很多人在減去15%到20%的體重之後,進入停滯期。身體以為我們遇到飢荒,進入節能省電模式,提高我們的存活機率。

打破停滯期的方法,絕對不是吃更少,而是休息。門診學員常常在兩週以上的休息後,回到減脂模式,體重又開始可以往下降。

3、避免報復性進食

一直減重,但是體重卻聞風不動,是很讓人灰心的。生活遇到挫折的時候,美食帶給人的血清素和多巴胺,是最好的撫慰和犒賞。但是,這個獎賞機制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會讓你上癮。

在受不了爆食後,常常就一發不可收拾,更難克制食慾了。這時候,體重設定點還沒有固定住,身體也以為你還在飢荒逃難狀態,怎麼吃都吃不飽,幾周以來的努力就這樣白費了。

所以,該休息就休息吧!尤其在冷冷的冬天,放過自己兩三週,對自己好一點吧。

減重「休息模式」的飲食如何不復胖

至於階段性休息的飲食該怎麼做,才不會復胖呢?

減重
減重維持期一定要算卡路里,因為大家都太低估自己吃下去的熱量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計算卡路里

減脂期不算卡路里就算了,維持期一定要算,因為大家都太低估自己吃下去的熱量了。事實上,吃到TDEE(註:身體每日所能消耗的熱量,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的熱量並不低,絕對能吃飽飯還附送一盤點心。

2、運動

運動沒辦法讓你瘦更快。研究證實,只控制飲食的組別,減輕的體重比只運動的組別還要多五倍以上。運動是不能減重,但是卻能幫助你消耗多吃下去的熱量!假如今天吃了烤肉加海鮮煎餅,趕快去運動吧!

3、每天量體重

如果一週體重上升超過1公斤,一定要檢討一下維持期的飲食,是不是真的吃太多了。可以使用myfitnesspal這個app,輸入食物就能知道熱量,並且自動幫你計算。

4、由碳循環調整

減脂期可能會有2~3天低碳日,一天高碳日(解禁日)配合運動。維持期的時候,可以改成高碳日兩天+低碳日兩天,或是高碳日維持一天,低碳日減少成一天等方式,來讓自己放鬆一點。

我們常常把食物分為好食物和壞食物,壞食物都有一個特點,就是特別好吃。吃了之後,我們就會有罪惡感,於是生活就陷入了抵抗意志力和感受罪惡感的循環中。

蕭捷健認為這世界上沒有什麼壞食物。米粉湯,雞肉飯,酒釀湯圓,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份特別的食物,對你來說意義是不一樣的。把你的選擇,留給最好的味道,而不是毫無節制的亂吃。醫師也勉勵大家,可以邊享受美食,邊擁有自律的美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