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吃營養補充品 你的服用時間正確嗎?(組圖)

作者:高佳欣 整理報導 發表:2022-04-15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夫妻
保健品該什麼時候吃?應該空腹吃還是飯後吃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了養身保健,許多人常常吃上各種保健食品,像是維生素B、鈣、益生菌或者魚油等等,但是有認真思考過該什麼時候吃嗎?應該空腹吃還是飯後吃呢?營養師杯蓋(本名蕭瑋霖)在臉書粉絲專業「營養初Nutrue-營養師杯蓋」發文分享了幾個常見的保健品,說明適合的補充時間。

吃保健品的時機

1、空腹或飯前服用

‧鐵

杯蓋營養師表示,一般飲食中若肉吃足夠,鐵基本上不需要額外補充,但特殊情況如缺鐵性貧血或是懷孕期,就要注意,一般鐵建議空腹食用。

益生菌

益生菌需要長期做補充,才會有成效,補充時機依照廠牌不一定,但有研究發現,Lactobacillus and Bifidobacterium兩種菌株,在飯前30分鐘補充存活率最高,但也有研究發現不論是否隨餐做補充,益生菌都還是會引起腸道菌叢的變化,因此定期補充才是重點。

2、隨餐服用

營養師提醒如果很少喝牛奶、吃深綠色蔬菜的朋友,可能會需要補充鈣,而鈣依照不同類型,使用的時機點會不一樣,最需要注意的是碳酸鈣,這類型需要胃酸分泌比較好吸收,所以要隨餐吃。杯蓋營養師提醒胃不好的朋友要注意,盡量避免使用碳酸鈣,其他類型基本上就沒限制。

‧維生素A、D、E、K

屬於脂溶性維生素,這類型維生素需要脂肪才能有效吸收,建議可以隨餐做補充。

‧葉黃素

葉黃素也是屬於脂溶性的營養素,隨餐補充效果會比較好。

保健食品
綜合維生素有大量的營養素,一般建議飯後做使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飯後

‧維生素C

杯蓋營養師指出維生素C人體無法自行製造,是非常重要的維生素,與傷口癒合、膠原蛋白甚至是抗氧化有關,一般蔬果中就可以攝取到。一般建議飯後補充,除了避免造成胃部不適外,還可以幫助鐵吸收。

‧綜合維生素

綜合維生素有大量的營養素,所以一般就建議飯後做使用,比較不會造成胃部不適。

4、皆可

‧鋅

鋅與皮膚、傷口癒合、眼睛保養有關,沒有特定的補充時間點,可以在吃完後觀察身體,若覺得服用鋅的營養品後有胃部不舒服或噁心感,可改為隨餐吃。

維生素B

水溶性的B群基本上任何時段補充都可以,研究發現,若早上補充可能有最大程度的吸收。

魚油

杯蓋營養師表示,魚油的補充需要一段時間持續才會有效用,補充時間點反而不是最重要的,研究發現,若將於由一日補充分量分到早晚做補充也是不錯的方法。

不同廠牌、劑量及成分的營養補充品,可能補充時機點會不同,杯蓋營養師提醒,服用營養品前,要瞭解成分跟注意事項。

責任編輯:范依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