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是繼續崛起 還是衰落 還是垮臺?(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12-31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保安
北京保安在街上巡邏(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31日訊】美國之音發表年終報告,題目是:中國繼續崛起,還是即將衰落?看到這個題目,我就想笑。作為著名的國際傳媒,現在還在討論中共崛起,真有點不合時宜。與此同時,也有海外自媒體在問:中共離垮臺還有多遠?

回答這個問題,不需要專家,只需要常識。中國是否繼續崛起,要看中國賴以崛起的那些要素還在不在。

改革之初,中國人餓瘋窮瘋了,像一個從牢裡放出來的囚徒,突然呼吸自由空氣,一心是狂想,滿身是力氣。適逢社會鬆動,到處有機會,於是全民搵錢。這個空前巨大的社會能量,造就沒有邊界的探索和冒險,於是整個社會生機勃勃。

中共為解救自己,全面鬆綁,鼓勵引進外資,港臺與外國資本爭先恐後,到處開工廠辦商業,資本主義文化大量輸入,生活方式改變,市場經濟成社會中堅,人民思想意識大變樣。

外資湧入帶來新的生產和交易方式,帶來全新的經濟管理模式,私營企業如雨後春荀。適度自由的社會環境,造就無數發展機會,新時代企業家見逢插針無孔不入,不斷引進新技術與新經營模式,攻城略地,意氣風發。

當年一窮二白,工商業水平極度低下,資本主義野蠻生長,到處紥根生發,所向無敵。最先那批弄潮兒,正是文革三屆生,年富力強,膽子大辦法多,最先嘗到市場經濟的甜頭。現在中國大富豪中,很多都是文革中人,政府高官也不少三屆生出身,習近平就是三屆生。

改革之初鄧小平用心經營中美關係,為討好美國不惜與越南開戰,最終中美建交、進入聯合國,參加世貿組織,逢山開路遇水搭橋,路路通。適逢全球化,中國以低端製造業扮演重要角色,數十年大賺加工費,打下經濟基礎。

中國以大市場低工資,付出環境代價,擠進世界經濟大系統,數十年壟斷供應鏈。中共當局鼓勵地方官員以經濟業績為競爭手段,默許適度貪腐,官員嘗到甜頭,為陞官發財不擇手段,客觀上促成經濟的瘋狂成長。

因為西方國家的大意,中共以各種手段竊取科技情報,對投資商施壓榨取專利,數十年輕車熟路,彎道超車,迅速改變科技落後的局面。高鐵是買來的技術,改頭換面成獨家生意,半導體專利也零存整取,拼湊發展版圖,反過來以中國製造的美名對外顯耀。

以上只是粗略歸納,原因還有很多。最重要的是開放開放開放,最抓狂的是錢錢錢,最要命的是權權權,守住這三樣,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中共國自然崛起了。

今日有助中共崛起的要素,幾乎都耗光了,不但耗光原有的基礎,甚至製造了更多新的難題。外部環境之惡劣世所罕見時所罕見,國內經濟開發嚴重過度,財政緊絀,民間意興闌珊。最重要的是國進民退,收緊收緊收緊,這也不行那也不可,處處設限。政府收割民企想來就來,不拿白不拿,整個社會瀰漫嚴苛和迷茫的氣氛。

當高鐵通到窮鄉僻壤,小地方的馬路十線八線行車,政府大樓足夠未來幾十年用,城市住宅空置率得人驚,那麼新的崛起的著力點又在哪裡?再加上各級政府手緊,民營經濟被擠壓無地容身,失業人口暴升,消費市場低迷,來日供應鏈之轉移,又將趕走更多外商,外交惡化導致外貿走低,壞消息絡繹而至,好消息如久旱扮甘霖,那新崛起的增長門逕又在哪裡?

最近網上流傳上海退休老人到政府機關抗議的短片,滿大廳長者高呼口號:「我們要活命!」「我為上海獻青春,上海為我來養老!」上海是全國所有省市中唯一財政有盈餘的地方,連上海的退休金都發不出來,其餘不是可想而知?

據說退休金已歸全國一個「大池」,暫時應該可以調整解決,問題是如果到處都伸手,中共顧得過來嗎?看看最近習近平領導的中共中央都說什麼,都猜得到「崛起」無從談起了。中共的決策機構,近年來發布的政策,都只立足於一個「穩」字,一個「救」字,一個「苦」字,這代表了他們對未來日子的想像。

一個人性命交關時,還能做發財美夢嗎?志在吃飽飯,能有什麼遠景規劃和宏觀決策?若每天愁腸百結,舉目無親,只顧維持最低限度的活命需要,其他的就只能交給命運了。

沒有人知道中共離垮臺還有多遠?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本來懸崖勒馬,或有一線生機,可惜碰上一個偏執的加速師,不顧死活一味蠻幹,可以肯定,垮臺是結局,問題只是時間而已。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