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格尼茨基 如何影響全球權貴命運?(圖)

一個冤死獄中的俄羅斯小會計 為何影響了全球權貴的命運?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22-01-03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格尼茨基和布勞德
馬格尼茨基和布勞德(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1996年,俄羅斯還沒有從蘇聯解體的陣痛中甦醒,但是瓜分國有資產的狂潮已經掀起。在葉利欽的主導下,原國有的大型壟斷企業被以低廉的價格私有化,少數俄羅斯權貴分享了這場盛宴,搖身一變成為經濟領域的新寡頭。

一、紅色的基金經理

英國的一個基金經理威廉・費利克斯・布勞德(William Felix Browder)瞅準了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準備在俄羅斯收購某些壟斷企業的股權,大幹一票。當時大部分西方資金對於俄羅斯並不看好,並不願意冒險。

但布勞德不同,他其實是個天生的粉紅——他的祖父伯爾・布勞德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就是個狂熱的社會主義擁護者,專門在蘇聯進修了五年。回到美國後於1930年至1945年成為美國共產黨領導人。在意識形態對立的麥卡錫時代,伯爾・布勞德曾經被兩次收監。

正因為有此淵源,布勞德對於自己的祖國——美帝,十分不待見,大學畢業後就跑到英國從事投資事業,並在1998年入籍英國,放棄了美國國籍。因此他對俄羅斯有天然的好感,並願意冒險就不足為奇了。

1996年,布勞德成立了「冬宮資本」(Hermitage)。攜2500萬美元殺入正在私有化的俄羅斯股權市場。那時候的俄羅斯,寡頭橫行,無法無天,正值所謂的「狂野東方」時期,一波又一波的收割急速席捲著俄國人積累了上百年的財富。布勞德也收穫頗豐,僅僅在兩年中,他的股權投資就成長到10億美元。

但殘酷的現實很快就擊碎了布勞德那顆紅色的心。

二、俄羅斯的陷阱

1998年,布勞德發現,他所投資的幾個俄羅斯大型企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大型石油公司Surgutneftegaz,Avisma,Sberbank等企業,幾乎都存在嚴重的管理腐敗和公司瀆職行為。

作為一個來自西方的股東,布勞德顯然圖樣圖森破,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想得有點多,想當然認為自己對這些黑暗面有說三道四的必要。他公開宣稱,「如果你不希望投資被偷,必須成為股東維權人士」。他舉行了新聞發布會,把「潛規則」統統翻了出來,給記者餵猛料,介紹了寡頭從事資產剝離,浪費性支出和攤薄股票的方式。

斷了寡頭們的財路,這下大家就不能愉快的玩耍了。

布勞德先是被自己投資的公司Avisma起訴「非法轉移資金」,隨後又被指控逃稅、洗錢,2005年俄羅斯稅務部門乾脆直接封了「冬宮資本」在莫斯科的辦公室,查封了全部財產,布勞德被俄羅斯政府列入黑名單,認為是「對國家安全的威脅」,被禁止入境。布勞德在俄奮鬥十年,最終一場空。

布勞德不甘心多年打拼的心血付之東流,於是找了一個35歲的專業會計,謝爾蓋・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為自己證明清白——但顯然,清不清白並不是俄羅斯想要的答案。布勞德可能也沒有料到,他這個舉動,不僅斷送了馬格尼茨基的性命,也煽動了其後引發巨變的蝴蝶的翅膀。

三、小會計的發現

馬格尼茨基其實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會計。他最大的優點,就是專業操守。他在審計「冬宮資本」帳目時候發現,被以「逃稅」名義查封的資產,居然被俄羅斯官員重新註冊,然後以3家冬宮控股公司的名義偽造退稅申請,總計退稅2.3億美元,而莫斯科的稅務局幾乎閃電般就批准了退款。至於這筆錢去了哪裡,最終流進了誰的腰包,沒有人知道。

而且馬格尼茨基還發現,這種操作手法並不是唯一,大量的合法財產被如此輕而易舉的轉移。

在馬格尼茨基找出的證據下,「冬宮資本」提起了訴訟。被新聞界曝光後,俄羅斯官場頗為震動,丟臉之餘大為光火,作為「冬宮資本」代表的馬格尼茨基遭受多次死亡威脅,連他的律師都建議他離開俄羅斯。想想也是,外國老闆的財產被偷,你一個拿工資的小會計,何必要拿身家性命和權貴們死磕呢?死磕了又有什麼好處呢?

但就像豬很難理解人的價值觀一樣。這個世界之所有總讓人覺得有所期待,也許就是有堅持形而上的道義的「傻瓜」的存在。馬格尼茨基這個小會計就是這種人,非常倔,不僅不走,還堅信通過打官司可以討回公道。

2008年12月,該來的終於來了。馬格尼茨基被指控夥同布勞德「逃稅」而被捕,在接下來的11個月中,為了秘密審訊,他被從一所監獄轉移到另一所監獄,每次都沒有躲過酷刑。但讓人驚嘆的就在於,這個命在旦夕的小會計始終不認罪。

2009年11月16日,酷刑致病而又得不到治療的馬格尼茨基,再一次被關在牢房中,戴上手銬遭受暴打。然後,還沒有等到審判的他永遠的閉上了嘴。

四、布勞德的努力

對於馬格尼茨基之死,作為老闆的布勞德深感愧疚。更讓他憤憤不平的是,一條命換來的不過是俄羅斯官方罰酒三杯——幾個低級官員受到了警告,沒有一個人面臨刑事處罰。

出離憤怒的布勞德回頭想起了自己厭惡的祖國——美帝。因為只有美帝有實力替他伸張正義。2010年布勞德帶著所有資料和證據前往華盛頓,開始了一年多的遊說生涯。最終皇天不負有心人,他成功地說服了民主黨參議員本杰明・卡丹,提交了《馬格尼茨基法案》。順利通過參眾兩院批准後,於2012年12月14日由歐巴馬簽署成為法律。

儘管美帝歷史上關於制裁的法案多如牛毛,但之前基本上都是針對國家或者團體的。《馬格尼茨基法案》是史上第一個針對個人違反人權行為的全球制裁法案。它不論起因,只問結果,也就是不管是職務行為還是體制行為,只要你參與了涉及人權的施暴,就要負責。法案的核心要點是:

禁止以國家或體制之名施暴的有關人員擁有美國簽證和資產,並禁止使用美國以及和美國有關的銀行系統。

由於世界上沒有幾個銀行敢說自己和美國銀行系統無關,所以這個一旦被這個法案列為制裁對象,基本就等於在全世界都無法藏匿和轉移資產——只能在自己國家玩。再牛逼的銀行,也不可能為了幾個客戶而放棄整個美元業務。

這個法案生效後,接下來的6年中,至少有31個涉及馬格尼茨基案件的俄羅斯官員被制裁。自2012年以來,普京一度將廢除《馬格尼茨基法案》作為其最大的外交政策重點。但是他的努力都沒有奏效。為此,惱羞成怒的俄羅斯當局於2013年7月缺席審判布勞德,判刑9年……

五、深遠的影響

推動法案通過之後,布勞德再接再厲,於2015年出版了一本書:《紅色通知:關於財務,謀殺和一個人為正義而奮鬥的真實故事》,詳細的披露此事的來龍去脈,作為對馬格尼茨基的紀念。這本書在美國大熱,售出了35萬本,隨後被好萊塢搬上銀幕廣為人知,再一次推動了法案的執行。

2017年12月,美帝根據此法案宣布執行制裁13名嚴重侵害人權與貪瀆的外籍官員,其中就包括中共官員。另有39名與這13人相關人士或實體,也遭到制裁。

《馬格尼茨基法案》看起來不過是一個針對特定案件、特定官員的普通法案,但由於其開創了制裁「個人作惡」的先河,具有極大的延展性,在全世界引發了蝴蝶效應。

除美國之外,近年來相繼有英國、瑞典、法國、加拿大、德國、荷蘭、丹麥、澳大利亞等14個國家和地區已通過本國的《馬格尼茨基法案》。歐盟也在2019年3月通過壓倒性通過決議,敦促全部28個成員國都要制定類似問責法。

可以這麼說,這個世界值得轉移財產的國家,不是已經立法就是準備立法,大好的後路真是不多了。

這種全球主要國家就同一問題統一立法的態勢,可能是布勞德在爭取立法之處沒有想到的。長遠來說,它將改變了無數權貴的命運。

六、接下來的餘波

歐巴馬是個很會舉旗,但不喜歡落實的人。雖然《馬格尼茨基法案》是他最重要的政治遺產之一,但歐巴馬在任期間並不常用。這個法案真正發揚光大其實是在不怎麼舉旗,但很喜歡落實的川普任內。當然,更在意貿易談判的川普本來也不怎麼想用,但形勢比人強,想作死的人誰也攔不住。

在國會兩黨近兩年空前一致的制裁呼聲中,排山倒海的情緒終於推動了法案的執行。就在2020年7月9日,美國財政部已經根據新疆法案公布了對中共4名高官的制裁,後來又陸陸續續制裁多名中共高官。

實際上可以這麼說,美帝最近幾年通過的我們熟悉的那些關於中國的法案,無論是涉疆、涉港還是涉臺,全部是《馬格尼茨基法案》的延續和細分。《馬格尼茨基法案》是綱,其他全是目。

由於之前沒有大面積執行,可能它的威力和影響還不明顯。但是真的到肉之後,可能很快就能體會到它帶來的震動。實際上自從美國通過此法案後,全球約70個非政府組織的聯盟,一直致力於提供信息,希望引發制裁。

就如同戰場上大面積的殺傷可能並不奏效,一個精準的斬首卻能事半功倍。個人制裁所要達到的效果就是這個。

那個俄羅斯的小會計,我想總有一天可以瞑目。因為他勇敢的堅持,那些以他名字命名的法律,才得以讓無數飛揚跋扈的權貴膽寒,為更多的命如螻蟻的人彰顯正義。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