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才的特務人生(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23-03-22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
文化大革命(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3年3月22日訊】束星北先生號稱「中國雷達之父」,早年畢業於麻省理工,後任教於山東大學,是中國理論物理界泰山北斗級的人物。諾貝爾獎得主李政道就是他的學生。但他曾經說過,李政道並不是門下最好的學生。他最欣賞的學生,叫做王鎮皋。

王鎮皋,浙江紹興人,1950年考入山東大學物理學院,天資極為出眾。束星北很欣賞這位弟子,考慮王鎮皋身體虛弱,束星北專門讓他在有暖氣的辦公室裡學習。束星北甚至單獨為他一個人教授量子力學。

束星北名震天下,但是為人坦蕩直率,不喜掩飾,素有「束大炮」之稱。他對知識份子熱衷政治的行為極為反感,曾說過大學不是黨校,誰要是做政治家,就應該去專門的學校。1957年反右開始束星北因為作了一篇題為《用生命維護憲法的尊嚴》的發言,公開聲稱「歷次運動的錯誤在於粗暴破壞憲法,時弊的根源只因有人治而無法治」,隨即而被定為「極右份子」,開始了長達21年修水庫、掃廁所的被整生涯。

在此期間,為了監視束星北的動向,中共想起了他最欣賞,也是最信任的學生,王鎮皋。他在畢業後留校任教,擔任恩師的助教,深得信任。山東省公安廳通過山東大學保衛處處長的鞏念勝找到了王鎮皋,表示組織要交給他一項艱鉅的任務——監控束星北。

這個原本在學術上前途不可限量,深受恩師器重的天才,為了組織上允諾的職稱、待遇,還有神秘的榮譽感,欣然接受了這一任務,開始了對自己的恩師、包括山東大學的同事和學生長達26年的監視任務。雖然嚴格說來,這種線人角色在那個鼓勵告密的年代中很多,不過是可有可無的小角色,但卻讓王鎮皋感覺是黨交給自己的光榮任務,顯示自己被組織無比的看重。

《束星北檔案》中有一條舉報記錄,記載了1955年8月13日揭發內容:「王某某:揭髮束星北反對黨的基本理論,反對馬列主義,宣傳實用主義的事實:①破壞辯證唯物論的學習。②公開反對馬列主義宣傳,說哲學是玄學,辯證唯物論是騙人的。③在課堂上散佈傳播唯心論。」

這個揭發的王某某,就是王鎮皋。因為他的秘密揭發,束星北在1958年被定為「歷史反革命分子」,開除公職,「管制勞動」三年。

在此期間,王鎮皋完全放棄了自己的學術研究,把線人生涯過的嚴肅認真,即便把自己的恩師送進了勞改營,他依然沒有停止。在長達26年的時光中,他白天用心留意同事們的一言一行,每週撰寫思想動向報告,定時向山東公安廳報告。他對自己這份工作是如此的投入,以至於幾乎所有的業餘時間都用在盯梢、跟蹤或者偷聽上,每日早出晚歸,搞得自己好像就是黨不可或缺的耳目一樣。正是因為這種疑神疑鬼的生活,在妻子眼裡王鎮皋是不可理喻難以交流的人,導致前後兩次的婚姻均以失敗告終。但即便如此,他都無怨無悔。自始至終都認為自己是「秘密工作者」,「沒有害過束星北先生和任何一個學生」。事實上,當年山東大學被劃為右派的學生,相當一部分是因為他的告密。

其實當年中共在束星北的學生中物色了多個線人,但是其他人都已不能勝任為由搪塞推脫,唯有王鎮皋任勞任怨的干了26年。

由於長期荒廢學術,沒有拿得上台面得成果,王鎮皋在多次職稱評定中原地踏步。為了提高待遇,王鎮皋在1979和系書記大吵一架,激動中主動公開了自己的潛伏生涯,認為自己「勞苦功高」,學校應該「評功擺好」。結果消息很快傳遍山東大學,他從此聲名狼藉,一敗塗地。直到退休,也沒有評上他心唸唸的教授。他晚年接受採訪耿耿於懷的說:

我是束先生最好的學生,為什麼不給我評教授?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推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