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獲得全球中國古典舞大賽金獎的白人女孩(組圖)

領舞演員茉莉

發表:2022-01-0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茉莉在「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上表演劇目《長袖舞韻》。
茉莉在「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上表演劇目《長袖舞韻》。(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網)

在法國與加拿大出版、以中英雙語發行的高級生活時尚雜誌《品位》,致力於品味東西方傳統共有的美麗和優雅、溝通東西方文化。在109期《品位》雜誌中刊登了採訪神韻領舞演員茉莉的專題文章。茉莉於2017年加入神韻,2018年獲得新唐人電視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少年女子組銅獎,2021年獲得同一賽事的少年女子組金獎。

《品位》雜誌原文:首位獲得全球中國古典舞大賽金獎的白人女孩

在多倫多女孩Lillian Parker的記憶中,她童年裡每個新年的慶祝方式和周圍其他人有些不同。作為一家子百分百的西方人,她的父母卻會帶上她和弟弟妹妹一起去看一場中國古典舞的演出--神韻藝術團每年都會如期來到加拿大,為觀眾送上一臺全新的節目。那時臺下的Lillian總是好奇地撲閃著一雙大眼睛,一會兒羨慕地望著臺上那些身著絢麗飄逸衣裙的「東方仙子」,一會又興奮雀躍地看著活潑跳脫的孫悟空,揮舞起手中金箍棒勇敢地與妖怪搏鬥。神韻的節目一年又一年地上演,轉眼走過了十五個年頭,當年懵懂的小姑娘也出落的亭亭玉立。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Lillian如今竟也成為神韻藝術團的一員,已是一位優秀的中國古典舞演員,她還有了一個詩意的中文名字--茉莉

「我五歲開始跳舞,但現在看來那時就是做點伸展,覺得好玩吧!」在茉莉十二歲那年,一次偶然的機會讓她考入了紐約飛天藝術學院。「有人告訴我的父母,我可以去試試,結果幾週之後我收到了去紐約面試的通知。」茉莉順利被錄取,她成了學校裡為數不多的西人學生,卻絲毫沒有感到對新環境的不適應,這源於茉莉自小對中國文化的濃厚興趣和了解學習。

「我的父母都是法輪功修煉者。」茉莉介紹說,法輪功是一門源於古老中國的上乘修煉法門,她的父母已經修煉超過二十年了。而她很小便跟著父母一起學著打坐煉功,還會讀《轉法輪》等書籍,這讓她對中國傳統文化有一種很自然的熟悉和連接。

雖然是西方人,茉莉卻特別喜歡神韻演出中關於中國歷史和神傳文化的小舞劇,短短十分鐘不到,演員們便在舞臺上呈現出一個個起伏跌宕的故事。再加上背景天幕上那些矗立在山水之間,古香古色、雕樑畫棟的建築,以及從未聽過的中西樂器合璧的現場交響樂團伴奏音樂,讓她每次都感受到從未在別處體驗過的歡欣和光明。這種體驗讓茉莉從小就對有五千年歷史的傳統中國文化心生嚮往,也許這就是中國人常說的「緣份」吧!

「我進入飛天學院之後選修了中國歷史,那是我最喜歡的一門課。中國歷史悠久,有著數不清的故事,其中許多傳遞著非常美好的價值觀。只要看看那些歷史人物是怎麼做的,對我就很有啟發性,我會想,哇!我要把這些內涵融入到我的舞蹈中,我的生活中。」

道韻流轉的水袖舞

今年九月,茉莉參加了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在比賽期間,她將對中華傳統文化的深刻理解淋漓盡致地展現在了她的舞蹈中,一舉獲得少年女子組金獎,成為大賽開賽九年以來,第一位獲得金獎的完全沒有華人血統的選手。

茉莉表演的自選節目名為《長袖舞韻》,其中運用到了中國古典舞中非常傳統的、難度很高的水袖。茉莉演出服裝的水袖較常見的中國傳統戲劇中細長的水袖更寬大一些,上面繪有數個醒目的太極圖案。當伴奏的音樂響起,所有人都忘記了茉莉的西方樣貌,道家太極那份圓轉自如,生生不息的意境內涵,在茉莉每一個舞姿中自然地流淌出來。

茉莉告訴我們,選擇《長袖舞韻》這隻舞參賽是源於老師的推薦,她自己也認為以水袖表現道家陰陽相生相剋的內涵很有趣,「但我擔心自己可能表現不好舞蹈背後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刻內涵」。為了展現出舞蹈中蘊涵的中國韻味,茉莉開始觀察她的同學和一些中國影視劇中的人物。「我發現他們的動作(相比西方人)內斂許多,你也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意圖和情緒,但就像隔著一層幕布。這種內斂的感覺更神秘,在舞臺上像是慢慢地在發散,而不是瞬間爆發。」

發現了中國人內斂的特質之後,茉莉在演繹《長袖舞韻》時沒有將精力集中在跳躍、翻騰等技巧性動作上,而是更專注在雕琢優雅神秘的東方文化中特有的身韻。特別是神韻藝術團恢復的兩項已經失傳的中國古典舞身法絕技「身帶手」和「胯帶腿」,都更好地幫助茉莉去領悟和展現那種由內而外慢慢散發的美感。

這兩種絕技都注重在舞蹈時要從身體中心向四肢發力,將肢體無限地延伸放長,令舞姿更加舒展大氣,更富表現力,尤其適合用在水袖的表演。「(舞蹈)動作的力量來自(身體)中心,一切都跟隨著力量的源泉,蕩漾開去,正如漣漪效應。而當水袖添加進來,這動作會放得更長。」

發現了中國人內斂的特質之後,茉莉更專注在雕琢優雅神秘的東方文化中特有的身韻。
發現了中國人內斂的特質之後,茉莉更專注在雕琢優雅神秘的東方文化中特有的身韻。(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網)

中國古典舞的由中心發力,並不僅指身體的軀幹,更指內心世界的精神力量,當內心一直聚斂的力量和情感發散出來,那種美會格外的不同尋常。「中文中有一個詞叫做『瀟灑』,意思是自由飄逸、無拘無束。」茉莉說:「中國人骨子裡比較內斂,所以當他們有這種瀟灑的感覺時,真的特別美,特別優雅,傳遞情感的力量也會分外強烈。」

當茉莉內心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欣賞與共鳴,她再次起舞時,自身仿佛化作了那激起層層漣漪的源頭,手中的水袖充滿了由內而外所延伸出的力量,擴散成潺潺碧波,收放自如、剛柔並濟,將中國道家思想中的瀟灑淡泊、無為本真展現得酣暢淋漓,贏得了觀眾和評委的一致讚賞。

問起茉莉獲得金獎的感想,她回答說:「它會讓我走得更遠更高,我很開心。但真心說來,我最感激的還是比賽中那眾多優秀的舞蹈演員,是他們在激勵我繼續向前,我感覺我(對中國古典舞)才只是略知皮毛。」

雖然正統的中國傳統文化在中共政權一場場政治運動的摧毀之下,已經在中國大陸幾乎消失殆盡。但從西方女孩茉莉身上,我們卻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感受到了中國傳統文化那份深邃悠遠的力量。有這樣一群百折不撓,以恢復正統中華文化為己任的藝術家匯聚在一起,神韻所展現的中華神傳文化的純善純美的力量會打動越來越多不同族裔和文化背景的人們,也會讓更多人從中得到美的享受和精神的滋養。

責任編輯:雲淡風清 来源:神韻藝術團官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