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心境單純 十年前就預知貶官(圖)

發表:2022-01-11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預言
古人心境很單純,可以看到事物的本質,就可以發現一些規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事情都符合一種規律,比如《周易》就是銀河系的一種運行規律的總結和利用。歷史上很多人會根據事物的發展來判斷下一步要發生的事情。

宋朝時河西首領趙元昊反叛,皇帝問起邊境上的守備情形,輔佐的大臣都回答不出來。第二天,樞密院四個人都被罷了官,王鬷被貶到虢州。翰林學士蘇公儀與王鬷交情很好,出城送別。

王鬷對蘇公儀說:「我這次貶官之行,十年前就有人預言過。」蘇公儀說:「那是江湖術士的胡說吧?」

王鬷說:「不是的。我從前擔任三司鹽鐵副使,到河北判決囚犯。當時曹瑋從陝西貶官到河北擔任定州主帥。我辦完事以後,曹瑋對我說:『公事已經辦完了,要回去了。希望您明天再多留一天,我有話要和您說。』我愛惜他的雄才,聽他說有話要講,就留了下來。

第二天,他準備簡單的飯菜。吃完後,屏退左右的人,說:『您生有一副權貴的相貌,日後不是當樞密使就是當邊帥。有人說您會當宰相,我看不可能。然而不到十年,一定在這裡總攬軍事。那時西方有外敵,您應為邊境的守備作好預備,廣徵人才,不然事到臨頭無法應付。』

我說:『邊境上的事,只有您最清楚,請問有何指教?』曹瑋說:『我在陝西的時候,河西的首領趙德明曾經派使者帶著馬匹來中國交易,因為生氣使者所得的利潤微薄,而要殺他,沒有人可以勸止此事。德明有一個兒子,年紀才十多歲,極力地勸諫,認為用馬匹去資助鄰國,已是失策,現在更要為錢殺守邊人,那以後還有誰肯受我們效力?我聽了他的話,心想這個孩子想善用自己的族人,一定有不凡的心志。聽說他常往來於市集,我很想認識他,一再派人誘使他來都沒有辦法做到,就找個擅長畫像的人去畫他的容貌,畫好拿回來一看,真是英挺的人物。這個孩子一定成為我們的邊患,算一算時節,正是您主持政務的時期,希望您好好注意。』我當時不以為然,現在才知道,他所畫的人就是趙元昊。」

古人心境很單純,可以看到事物的本質,就可以發現一些規律,就是我們所認為的預言。不被利益所侵擾,人們就可能看到一些問題的發展方向,掌握一些宇宙的規律。比如人做壞事,一定會有遭惡報的時候,只是自己願意或不願意相信罷了。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