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持新疆兵團股份 英國議員呼籲制裁(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1-12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匯豐
香港匯豐銀行大樓。(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国2022年1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匯豐銀行(HSBC)持有一家中國准軍事組織名下子公司、新疆天業集團的數百萬英鎊股份。由於對新疆維族穆斯林的迫害,該准軍事組織正在受到美國的制裁。英國保守黨資深議員、前保守黨黨魁鄧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爵士表示,如果匯豐銀行不與這家與中國維吾爾族穆斯林的種族清洗密切相關的公司斷絕關係,就應該受到經濟制裁。

來自英國《泰晤士報》的消息稱,這家英國最大的銀行,去年為一位匿名客戶購買了新疆天業(Xinjiang Tianye)220萬英鎊的股票,並繼續扮演著保管人的角色。這意味著匯豐可通過持有這筆股票牟利。

新疆天業集團是一家化工和塑料公司,自稱是「兵團八師」,即新疆生產建設兵團(XPCC)名下的一家大型國有企業。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是個龐大的准軍事組織,經常被描述為新疆的「國中之國」,控制著眾多上市子公司,其中就包括在上海證交所上市的新疆天業。

它的一個重要職責是對新疆數十萬維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實施監控、大規模拘留和強迫勞動,根據學術研究,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直接參與了包括強迫勞動力人口轉移在內的大量侵權行為。

美國於2020年根據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對該准軍事組織實施制裁,稱其「嚴重侵犯了少數族裔的權利」。在拜登政府領導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正面臨著進一步的制裁,拜登政府稱其是奴工產品的溫床。

任何美國公民,包括在總部位於倫敦的匯豐銀行(HSBC)等外國公司工作的美國公民,都被禁止從事與該兵團有關的交易或服務。

匯豐此前表示,將在香港遵守頗具爭議的《國家安全法》,該法令中國對香港享有廣泛權利。匯豐認為,他們已遵守了所有的相關規定和制裁法案。但英國人權組織越來越關注匯豐銀行與中國政府的關係。

當被問及是否有美國員工知道或參與了此次收購時,該公司拒絕置評。然而,美國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表示,為此類交易提供便利,是「一家公司為了盈利而對種族滅絕和現代奴隸制,視而不見的又一例證」。

前保守黨領袖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表示:「在一些英國公司中仍然存在磕頭項目(Project Kow-Tow),而且運作良好。畢竟,匯豐似乎越來越傾向於與專制的中國政府共命運。」

倫敦《金融城早報》(City A.M.)透露,鄧肯-史密斯和其他一些議員將寫信給財政部,要求他們對匯豐銀行採取行動。

商務部長夸騰(Kwasi Kwarteng),1月11日在議會談到這個問題時說,「財政部對這種關係有直接的所有權,這是我正在與財政大臣討論的事情。」

鄧肯-史密斯告訴《金融城早報》,財政大臣蘇奈克(Rishi Sunak)應該告訴匯豐銀行,他們必須出售為匿名客戶持有的股票,如果他們拒絕,就對他們進行制裁。

他說:「我們在匯豐銀行方面遇到了嚴重問題,我認為他們的行為非常糟糕。他們違反了現代奴隸制的規定,他們也違反了美國的制裁。」

匯豐成立於156年前,原名香港上海匯豐銀行。1993年,匯豐將總部從香港遷至倫敦,4年後,英國將香港這塊殖民地歸還中國。過去10年,該公司已將業務重心轉回香港,逾一半的利潤來自香港。

去年,在匯豐表示將遵守《國家安全法》後,時任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對此進行了譴責,稱不應「在銀行家的獎金祭壇上犧牲港人權利」

謝菲爾德哈勒姆大學(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在2021年發表的一份報告中稱,來自新疆天業的文件顯示,「包括勞動力轉移和職業培訓,該公司參與了一系列所謂的扶貧項目」——這是一種對維族人實施迫害的委婉說法。

匯豐表示,它只是持有一個客戶的股票,這些股票是通過滬港通交易的。該系統的參與者必須遵守香港的中央結算系統規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