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和地球都有無數的「分身」?(圖)

發表:2022-01-13 0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球
每一個人,這個地球,甚至整個宇宙都有無數的「分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我們仰望星空的時候可會想到,在這宇宙之中實際上有無限多個世界同時存在,相互平行地演變著,我們每一個人都同時生活在這無限多個世界中,做著不同的事情。這聽起來就像是科幻小說,然而這正是量子力學多世界理論(Many Worlds Theory)的中心內容。

多世界理論和量子力學

這個理論是由普林斯頓大學的物理學博士艾佛雷特(Hugh Everett)在1957年首先提出來的,而後被美國最著名的宇宙物理學家,相對論專家,二戰時期研製原子彈的曼哈頓計畫和氫彈計畫的主持人之一的約翰.惠勒(John Wheeler)教授所進一步發展。在其後的五十年當中,這一理論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物理學家致力其中,英國牛津大學著名的的戴維.德伊池(David Deutsch)教授正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德伊池教授被譽為世界理論物理學界領袖之一。美國著名的《發現》雜誌(Discover)刊登了對他的專訪文章。在文章中,德伊池教授為記者簡要的介紹了多世界存在的概念。

自二十世紀初,量子物理學家們發現,諸如電子,質子等所有的微觀粒子,都有一個奇怪的性質:在同一個時刻,它可以既在這裡又在那裡,也就是說一個微觀粒子同時存在於在空間中的許多位置上,就像它們有分身術一樣,但是當我們真正去觀測它時,又卻只能在一個位置上找到它。這和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經驗是大相逕庭的,也使所有的物理學家都大惑不解。

人們提出了很多理論來解釋這一現象,但是嚴格來說在數學上都站不住腳。直到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多世界理論的提出才解決了這一問題。多世界理論認為,實際上有無限多個世界,空間中有多少個位置,就有多少個世界。在這些世界的每一個中,微觀粒子都有一個確定的位置,所以看起來就像是粒子在空間每一個位置上都存在一樣。我們每做一次測量,就是從這無限多個世界中選擇出一個世界,粒子在那個世界中的位置就是我們真正測量到的位置。

宇宙有無數的「分身」

德伊池教授認為,量子力學的這一理論不僅適用於微觀世界,而且適用於宏觀世界的每一個層面。因為所有的宏觀物體,包括我們自己都是由這些微觀粒子構成的,既然在微觀領域,有無數的實驗證實了量子力學的可靠性,那麼在宏觀領域,它也同樣應該適用。教授說,我們每一個人也都同時存在於不同的空間中,即使我們自己意識不到這一點。

實際上不僅是每一個人,這個地球,甚至整個宇宙都有無數的「分身」,他們同時存在於無數宏大的世界中,在每一個世界中都有其特定的演變形式。所以單一世界的概念實際上是錯誤的。

在通常情況下,我們是感覺不到多個世界存在的,我們也幾乎無法知道在另外的時空中,我們另外的自己在做什麼。但是如果精心控制實驗條件,我們可以在諸如「雙縫衍射」等實驗中,瞥見多個世界存在的蛛絲馬跡。德伊池,這位理論物理學界的大師級人物,認為這一理論是對量子力學中奇怪現象的唯一解釋。因為它基於嚴密的數學方程,和大量試驗結果。

在文章的最後,德伊池教授批評了某些物理學家之所以不能接受多世界理論,是因為他們不敢改變傳統的觀念去思維,只是出於實用主義的考慮而應用量子力學,而不去真正思考他們每天都在用的方程式後面真正的意義是什麼。德伊池說,這就像當年人們不相信地球是圍繞著太陽轉一樣,如果拒絕用多世界的眼光看事物,人們就永遠不會對宇宙有更新和更深刻的認識。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