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腦能改變認知 改變不了人性(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2-01-18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洗腦教育
新時代的樣板戲(圖片來源:Kevin Frayer)

【看中國2022年1月18日訊】昨文貼出後,有網友說他對中國改變沒有信心,因為大陸人都被中共洗腦了。也有網友調侃我,說我有大一統情意結。反正閑著也是閑著,就分兩天來談談。

中共洗腦是向納粹德國學的,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有流傳很廣的名言:「謠言重複一千遍就成為真理」,就是用不斷重複的方法洗你的腦,你的腦被洗一千遍,你就相信謠言是真理。

但如果洗腦真有那麼神奇的功能,納粹怎麼會滅亡,蘇聯東歐怎麼會變色,四人幫怎麼會倒臺,鄧小平怎麼會改革開放?我們這一輩從小被洗腦,文革更被洗得相當純粹,但文革後期各級革委會成立,紅衛兵投閑置散,我們已經開始在反省自己,質疑中共。

1971年我調到福州工作,和在福州的兩三個朋友每週見面,各自拚命讀到手的書,一見面就討論政治,更準備把一些心得寫成大字報,貼到福州鬧區的東街口去。後來因為我被調離福州,這個讀書小組就散了,否則我們也免不了坐牢,一生必然改寫。

老毛腿一伸,華國鋒就活捉四人幫,中共保密很久,小道消息流傳全國。中國人用一種特別的方式慶祝四人幫倒臺,就是煮熟四只螃蟹,三公一母擺滿盤,寄託自己新生的狂喜。

當年十億人都受過數十年的洗腦,文革之初老毛一句頂一萬句,為何文革未結束,人心已大變?因為人性比洗腦更頑強,人性在底,洗腦在面,人性可能被洗腦矇蔽於一時,但洗腦不可能把人性都洗掉。

人性憑什麼抵抗洗腦?人都是崇尚自由的,人都追求公平正義,人都希望改善自己的生活,人都有千年承傳的良知。洗腦可以改變我們對政治現實的認識,但這種認識是浮面的,可能在少數人心靈深處紥根,但不可能徹底顛覆整體的人性。

洗腦為什麼有時候有效?因為為你洗腦的是政權,政權有足夠的工具,有表面的威權,有暴力強制,你服從洗腦,是你服膺權威,服膺「理想」,你有時是被脅迫的聽命,有時是不由自主的附從,有時是刻意的表現。

洗腦的內容是與基本人性衝突的,人性有時會休眠,有時會怯懦,有時會扭曲,但人性的基本面不可能被洗刷乾淨,它深藏在內心深處,一有風吹草動就會浮出來。洗腦會洗去人思想的表層,洗不去底下的基本人性。

中共的洗腦之所以有效,主因是中共手上有專政的暴力,他是靠無孔不入的維穩機器來推動洗腦工作的,你服了就有活路,不服就死路一條。多數人為眼前利益只好服從,說假話亂起鬨都不需要成本,而且有現成利益,這是洗腦的第一個條件。

因為全面管控輿論,資訊單方面灌輸,普通人接觸不到異端思想,洗腦更加事半功倍。封閉的資訊環境一旦有變,一旦異端思想流通起來,政權虛偽的精神世界就會崩潰,因為人都有腦子,都會用自己的腦袋去想事情。

洗腦也依賴社會大環境,專制思想佔據社會主流,多數人被裹脅其中,沒有勇氣特立獨行。一旦社會主流思潮發生變化,跟著思想潮流走的人就會一夜之間轉向。那些歌頌洗腦最力的,可能正是最先反叛、又反得最力的一群,因為洗腦是沙上之塔,是水月鏡花。

中國傳統文化的負面因素,有助於發揮洗腦的功能。中國人唯上不唯己,下愚而上詐,隨大流的人多,有擔當的人極少;中國人思想愚昧,不求甚解,未經思想啟蒙,政治要求停留在好皇帝與清官的低階狀態;中國人對洗腦沒有警惕性,對朝廷的灌輸卻心悅誠服。一句話,中國人喜歡被洗腦,而不喜歡獨立思考,更不喜歡為獨立思考承擔生命代價。

最後,今日中共之所以還能洗腦,原因是大陸人嘗到改革開放的甜頭,四十年悶聲發大財,生活改善了,以為共產黨大恩大德。隨著物質狂歡去到尾聲,失業減薪壓力山大,供樓供車供書供病面臨窘境,前景渺茫出路難覓,此時愛國或愛自己,遂成為一個無解的難題。

即便如此,中國人是否早已被中共洗腦洗得很純粹了呢?事實也不是。在中共的洗腦文章後,通常有數之不盡的調侃諷刺的跟帖,很多民間耳語衝擊官方言論紅線,任志強酸習近平「沒穿衣服」,深圳街頭有高舉「打倒習近平」標語的男人,如此等等,都證明獨立思想在民間仍根深蒂固。

我們還記得手刃惡警的楊佳,向習近平畫像潑墨的董瓊瑤;我們看到小販在街頭圍毆城管,市民在馬路上追打警察;我們懷念吹哨人李文亮,記挂方濱、陳秋實和張展。人心並沒有被洗乾淨,基本人性還在暗處閃光,這是我們對現實悲觀,而對未來仍保持樂觀的原因。

如果大陸人永遠屈從於洗腦,永遠不想改變,中共也就永遠不會垮臺,那香港人呢?我們就永遠都沒有翻身的希望,我們是不是已經絕望到這種地步了?

別人怎麼想的我不知道,我對中國短期悲觀,長期還是樂觀的,希望在明天,不是嗎?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