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尾牙中大獎?這個民俗方法快學起來(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2-01-1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天(1月18日)是黃曆12月16日,是很多人期待的「尾牙」日,亦是應該前往祭拜福德正神
明天是黃曆12月16日,是「尾牙」日,別忘了前去祭拜福德正神。(看中國攝影圖:攝影/Lu)

【看中國2022年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1月18日是黃曆12月16日,是很多人期待的「尾牙」日,亦是應該前往祭拜福德正神(又稱土地公、土地公公、福德公等)的日子。為此,有民俗專家透露尾牙的秘訣,以及補財運的方式。接下來小編就為各位介紹一下。

民俗專家:尾牙中大獎有秘訣

綜合自由時報與華視報導,提到黃曆12月16日,虔誠祭拜神佛的人,會立刻聯想到得去廟裡祭拜福德正神,以及要吃尾牙必吃的美食--外型如同飽滿錢包、象徵著能發大財的刈包。不過,小編很相信,一定有更多人會立刻聯想到許多公司行號都會在這一天舉辦尾牙饗宴來宴請員工,以慰勞大家一整年付出的辛苦。當然,最吸引人的重頭戲無非是抽獎活動。

那麼,在人海茫茫中,該如何才能中大獎呢?中獎到底有沒有祕訣呢?別急,民俗專家自然有答案。

提及尾牙,切莫遺忘頭牙。《臺灣省通志》有載:2月2日之迓禮,曰頭迓;12月16日之迓禮,曰尾迓」。

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如果黃曆2月2日「頭牙」是在拜土地公,「尾牙」則是在謝天謝地謝平安,而「頭牙」、「尾牙」都要拜才能夠「有頭有尾賺傢伙」。

提到想在「尾牙」抽時中大獎,廖大乙提供一個民俗方式,也就是在抽獎之前,先在左手的尾指上戴上尾戒來防小人,再使用紅筆在左手掌心上寫一個「中」字,接著在掌心哈一口氣,內心默念「佑我中獎」,就能帶來好運,有可能中獎。不過,凡事會有例外,在獲知抽中獎有秘招之際,小編也希望你知道:如果說抽獎活動早就已經有內定中大獎的人選時,換言之,也就是暗藏不能公開的黑箱作業時,上述的民俗秘方自當是無效的。

另外,民俗專家也提醒大家:「頭牙有拜,尾牙也要拜!」因為黃曆2月2日「頭牙」是在幫土地公慶生,黃曆12月16日「尾牙」,則是在謝天謝地謝平安,「頭牙」與「尾牙」都拜才能夠頭與尾都招財存錢。

福德正神專管財運 尾牙祭拜別忘了祂

至於祭拜福德正神也有一套民俗方法。

不過,先讓小編先來簡單介紹一下福德正神,也就是令人備感親切的土地公公。

眾所皆知,土地公是管理財運的正神,是最接近平民老百姓的神明,因此民間往往在每個黃曆月的2日、16日,都會做「牙」祭拜土地公。

但可能有人覺得奇怪,為什麼土地公的生日有兩天:黃曆2月2日及8月15日,但是一旦翻開農民曆後,驚覺:12月16日居然也是福德正神千秋,那麼總體而言,福德正神居然有三個生日!到底土地公的生日是哪一天呢?

其實,在民間信仰中,關於土地公的記載為「2月2日是加昇,封為福德正神」,而黃曆8月15日則是土地公的得道升天之日,不過,由於8月15日是中秋節,因此這兩個節日會合併祭祀。古人會在這一天舉行「秋祭」,祭拜土地神與五穀之神,以感謝神祇庇佑農作物豐收;12月16日則是最後一次做牙,最廣為人知的稱呼則為:「尾牙」,這天同樣是在感謝土地公這一年來的照顧與庇佑。

因此,福德正神總共有三個誕辰生日,一旦遇上這三個日子,許多人家肯定是要好好準備供品來祭拜土地公。最後,請容小編做最後統整:今日通說,土地神誕日為黃曆2月2日,成道日為8月15日或8月16日,做牙日為12月16日。

在「尾牙」這一天,可以到自己常去的土地公廟拜拜,可以在門口拜,至於供品則可以與「頭牙」類似,例如可以黏錢的麻糬、帶殼花生。按照習俗,尾牙這一天的確要以麻糬祭拜土地公,因為土地公是財神,還喜愛吃甜食,加上麻糬黏黏的口感,具有黏財之意,因此大家多在這天以麻糬拜土地公。

臺灣雲林縣斗六福德宮主委林勝裕曾受訪表示:「一般都是拜麻糬,麻糬可以黏我們的錢,黏土地公的鬍鬚,給大家賺錢。」

至於能以帶殼花生祭拜,則是因為帶殼花生具有「吃到老老老」,以及剝殼開運等吉祥寓意。另外,還也可以準備香蕉、李子、梨、棗子、鳳梨,這些水果均代表「招你來這旺」之意。但是,要注意一件事,那就是其中一項供品的數量一定要比「頭牙」多,這樣才能夠「頭大尾更大」,代表著「步步高升」之意。

另外,廖大乙也不忘提醒信奉其它宗教,或是沒有手拿香拜拜的人:如果要招財求平安,可在「尾牙」前三天後四天,雙手合十,在內心感謝天地、祖先或自身信仰的神靈,誠心誠意祈求在新的一年內能有財、平安,只要心誠則靈,同樣具有靈動力。

最後,請容小編來一個溫馨小提醒:上述民俗方法僅供參考,不代表小編立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