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只是普京棋局第一步 大戲剛開場(圖)

發表:2022-01-19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Peter Muhly - WPA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19日訊】(法廣 RFI)俄羅斯在與烏克蘭邊界局勢緊張不解之際,又要與白俄羅斯進行軍演。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8日前往烏克蘭會見其總統,還準備與德法等歐盟盟友磋商對策,之後將與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1日在日內瓦會談,俄羅斯要討論莫斯科向西方尋求的安全保證,美國則要敦促俄國立即採取行動讓烏克蘭情勢降溫。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布林肯18日在電話交談中同意21日舉行這項會談,還討論了很快地進行更多接觸的可能性。俄羅斯外交部聲明中說,拉夫羅夫告訴布林肯,莫斯科需要美國對其安全要求的「具體」答覆,他「重申華盛頓必須盡快對所提及的文件提供逐條的書面評論」。否則,眾所周知,俄羅斯就隨時可能對烏克蘭發動攻擊,可能在元月至二月間。這之前的16日,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表示,針對烏克蘭與東歐安全局勢加劇,儘管一週來西方國家與俄羅斯密集外交斡旋,雙方立場仍舊是「南轅北轍」。

就在美俄確定 21日會面的18日,白俄羅表示,俄羅斯部隊已開始抵達境內,準備在白俄羅斯西部和南部邊境」展開軍事演習。第一階段演習將從1月18日持續到2月9日,重點放在部隊迅速部署、保衛政府和軍事設施及聯合空軍射擊演習。第二階段則將在2月10日至20日舉行,重點是加強邊境防衛。

紐約時報15日分析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京正在玩一場遊戲,而烏克蘭只是他布局裡的一小步,他的真正目的是透過地緣政治,維護他在俄國的統治地位。

報導指出,去年底,普京打亂了全球政治棋局,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大軍,令世界陷入恐慌。一場入侵似乎迫在眉睫,擁核國家展開全球新對抗的威脅隱隱浮現,俄烏邊境的任何事件都可能帶來一場滅頂之災。

克里姆林宮對事態升級的解釋令人可疑,堅稱是為了反擊西方「將烏克蘭拉入北約」,北約侵犯俄國認為的勢力範圍。但事實是,北約儘管擺出了各種歡迎姿態,卻沒有準備好接納烏克蘭為成員國。可以肯定的是,普京當前目標就是逼迫烏克蘭重返俄羅斯勢力範圍。

但這只是更大布局裡的一小部分。普京有宏大的計畫:要重塑冷戰後格局,並在過程中確保他在俄羅斯的一人獨大體系。從西方目前尷尬痛苦的反應來看,他可能就得手了。

紐約時報例舉近年來,普京通過修改憲法、改寫歷史和鎮壓反對派,成功恢復了他在俄羅斯的一人統治傳統。現在,他試圖為這個體系提供一個堅實的強國脊樑,讓俄羅斯在全球重拾魅力。過去10年裡,普京領導的俄羅斯不僅表現出重新控制前蘇聯地區的意願,在喬治亞和烏克蘭展開試探,還在世界各地留下足跡,包括干預西方民主國家。但今天烏克蘭問題的僵局,將事態推向了新高度。

普京不再滿足於惹惱西方,而是試圖迫使西方同意一種嶄新的全球格局,讓俄羅斯恢復顯赫地位。且不止於此,重要的是,普京希望地緣政治方面的進展,能有助於維護他的統治。因此,西方通過接受俄羅斯的地緣政治地位,也將有效地鞏固其國內議程。美國將成為俄羅斯在國內外的保護傘。這是一步精心策劃的險棋。

紐約時報指出:普京推進這一進程的時機點很重要。歐盟目前忙於應付自身的挑戰,美國與中國的敵對尚未達到頂峰,克里姆林宮抓準時機推行它的宏大計畫。為了做到這一點,它可以隨時進入作戰態勢,但衝突並非俄羅斯的目標。局勢的升級,是為了按照俄羅斯的條件實現和平。

紐約時報認為:現在很難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普京無法迫使西方對手投降,他自己也不準備撤退。但對方的讓步和拒絕,都可以被他用來推行自己的議程。如果北約明確承諾不再向東擴展,將被視為他的勝利,拒絕則會成為他進一步升高緊張局勢的介面。

俄羅斯的對抗可能會把地緣政治變成一場威脅之戰:一方以武力,另一方以制裁作為籌碼。普京加劇緊張局勢,然後要求達成「有約束力的協議」,但他其實不把這些協議當一回事。

今天,烏克蘭是爭鬥的焦點。但事情不會就此結束:陷入困境的白俄羅斯領導人尋求俄羅斯的支持,這個國家可能會成為地緣政治競爭的下一個目標。接下來可能是哈薩克。這場大戲才剛開始。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