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現突變病毒 專家稱不阻止恐釀世界災難(圖)

發表:2022-01-21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圖為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1月21日訊】近日香港銅鑼灣一家寵物店Little Boss的女店員和顧客先後確診Delta新冠病毒,當局發現店內倉鼠初步呈現陽性反應,懷疑是由人傳動物或動物傳人,遂下令採取緊急行動,人道銷毀大約2,000隻商店及倉庫的倉鼠和其他小動物。當局還呼籲12月22日或之後購買倉鼠的市民,都要交出倉鼠人道毀滅。事件引發民間譁然。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20日撰文,指在寵物店發現另一種Delta突變病毒「D427G」,稱如果不盡快阻止這種變異病毒在社區傳播,或蔓延海外,導致另一場災難。

袁國勇指截至1月19日,發現三位與Little Boss有關的人士染疫:寵物店女店員被確診感染變種新冠病毒Delta,感染源頭不明,她沒有到過商店倉庫;另一位曾訪該店的女顧客也染疫,其丈夫也確診。

漁護署檢測Little Boss的125個樣本中,11隻倉鼠呈陽性,中轉倉樣本亦呈陽性,大埔倉庫的環境樣本同樣呈陽性。1月20日的新增兩例初陽案例也和寵物店有關,一名女子是Little Boss的顧客,另一人是I Love Rabbit寵物店的顧客,該店有出售倉鼠,同時元朗I Love Rabbit一個倉鼠籠樣本呈陽性。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稱,這顯示動物傳人的機率增加。

袁國勇推斷,有1,000多隻倉鼠密集在一起的倉庫是病毒源,病毒或通過交叉感染擴大,並傳播到寵物店和其他許多零售場所,在各處進一步擴大,並且傳染到人類身上。倉鼠被感染後未必馬上發病,也未必有明顯病徵,但會釋放大量病毒,病毒量一般在7日或以後才會降至低水平。

袁國勇說,核酸檢測和疫苗主要是針對人類的防疫手段,用在倉鼠身上的經驗很少。因此,不得不犧牲2,000隻倉鼠和小動物以確保安全,阻止這種可能經由倉鼠傳播的Delta變種病毒的擴散。

另外,他提及由寵物店分離的病毒多了一個名為「D427G」的特殊突變,該病毒可能是一個新的突變。目前不確定突變病毒是在倉鼠的體內產生後再傳染給人,還是反之,亦不知道這種突變體的傳播性或毒力。他強調如果不盡快阻止這種變異病毒在社區傳播,它可能會在香港、大陸和海外蔓延,導致另一場災難。

至於有市民建議將倉鼠檢疫而非人道毀滅。袁國勇表示此方法不可行。他解釋,對於已經染疫的動物,不能簡單把牠們養在普通的籠子「隔離」。籠子需要有獨立的空氣循環系統,釋出的空氣需要經過無害處理,這些要求僅在P3實驗室可以做得到。不過根據規定,所有曾進入P3實驗室的動物,必須在實驗完成後進行人道毀滅。此外漁護署也沒有足夠的動物檢疫設施、人力和測試能力。

袁國勇指,目前香港出現的Delta突變病毒,其致病性和傳染性,科學家還一無所知,正努力研究找出答案,因此需要社會的理解和支持。對於很多小朋友因為心愛的倉鼠要被人道毀滅而傷心欲絕,袁國勇建議家長們多陪伴小朋友並向他們解釋原因,此外還要明白這次疫情大流行是因為人類沒有愛惜大自然,尊重野生動物的生存和棲息地而造成的。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