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忍百箴】《貴之忍》和《賤之忍》中的名言賞析(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2-01-26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勸忍百箴】《貴之忍》和《賤之忍》中的名言賞析
《勸忍百箴》傳達了中國忍文化的深刻內涵。(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勸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許名奎,書成於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勸忍百箴》共計一百篇。其內容包括忠孝仁義、喜怒好惡、名譽權勢等多個方面。全書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傳達中國忍文化的深刻內涵。

古訓嘉言可以作為今日之借鑒,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本篇筆者為讀者介紹《勸忍百箴》一書中《貴之忍》和《賤之忍》篇中的名言以及如何賞析

【原文】貴為王爵,權出於天;洪範五福,貴獨不言。朝為公卿,暮為匹夫。橫金曳紫,志滿氣粗;下獄投荒,布褐不如。蓋貴賤常相對待,禍福視謙與盈。鼎之覆餗,以德薄而任重;解之致寇,實自招於負乘。訟之鞶帶,不終朝而三褫;孚之翰音,凶於天之躐登。靜言思之,如履薄冰。——《貴之忍》

[大意]貴為王爵非常尊貴,這是上天賜予的權利。《洪範》裡提到了壽、富、康寧、攸好德、考終命這五福,唯獨沒有提到「貴」。

早上還貴為公卿,晚上可能就淪為平民。腰間纏著金帶、身著紫衣,此時何等趾高氣昂,但是,一旦犯下過錯、被投入監牢、流放到荒蠻之地,那時就連一個平民都比不上了。貴與賤經常是相互依賴的,禍與福的出現全看人是謙遜還是傲慢。

鼎卦中所說鼎中的佳餚之所以被打翻,是由於德行淺薄而擔負的責任重大。解卦中所說的被搶劫的人,是由於其身份低微卻要乘坐貴人的車子,實在是自作自受。訟卦中說通過競爭得來的官位,也可能一天之內被罷免三次。中孚卦中說雞雖可登天,但因其本不是登天的動物,被斷為凶兆。靜靜的想一想,依恃於貴,真的是如履薄冰!

【原文】人生貴賤,各有賦分;君子處之,遁世無悶。龍陷泥沙,花落糞溷;得時則達,失時則困。步騭甘受征羌席地之遇,宗愨豈較鄉豪粗食之羞?買臣負薪而不恥,王猛鬻畚而無求。苟充詘而隕獲,數子奚望於公侯。——《賤之忍》

[大意]人生的富貴與貧賤,都有各自的定數。君子對於世俗的貴與賤,會採取避世的方法,而不會為這兩者感到煩悶憂鬱。龍有陷入泥潭之時,花偶爾也會落入糞池裡。人逢好的時運就會發達,人逢壞的時運就難免困頓。

步騭甘願接受征羌為他設地席的待遇,宗愨豈會計較鄉里豪強給他粗糲食物這種羞辱?朱買臣背著柴薪而不以此為辱,王猛靠賣畚箕為生而不追求名利。若真能做到富貴時不得意忘形、驕傲自大,貧賤時不困迫失志、憂悶不安,就一定會有成就功業的一天。步騭、宗愨等人貧賤時哪裡會想到會封公封侯呢!

《賤之忍》中提到的歷史人物簡介:

步騭,三國時期東吳將領及重臣。步騭性情寬雅深沉,能夠折節降志,屈己辱身。步騭用心輔佐孫權。步騭曾駐守西陵二十年,深得人心,曹魏的邊境將士都敬仰他的威信。步騭後來位高權重,曾任右將軍、左護軍,封臨湘侯。赤烏九年(246年),步騭擔任丞相。

宗愨,南朝宋名將。宗愨少年時,叔父宗炳曾詢問他的志向。宗愨道:「願乘長風破萬里浪。」這就是成語「乘風破浪」的出處。宗愨的同鄉庾業家境富有,生活豪侈,每次招待客人都要用豐盛的肴饌,但對宗愨卻用醃菜、糙米,還對人道:「宗愨軍人出身,習慣吃粗飯。」宗愨也不計較,飽餐而去。後來,宗愨擔任豫州刺史,卻不計前嫌,以庾業為長史,對他非常優厚。

朱買臣,西漢大臣。朱買臣家貧好學,靠賣柴生活。經過同鄉嚴助推薦,拜中大夫。向漢武帝進獻平定東越的計策,獲得信任,出任會稽太守。朱買臣平定東越叛亂有功,授主爵都尉,位列九卿。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朱買臣參與誣陷御史大夫張湯,下獄處死。

王猛,十六國時期重要政治家、軍事家,於前秦官至丞相,爵封清河武侯。王猛出身貧寒,瑰姿俊偉。輔佐前秦第三位君王苻堅,成為苻堅的股肱大臣。王猛任職十八年,鞠躬盡瘁,綜合儒法,選拔廉明,勵精圖治。其執政期間,北方呈現小康景象。王猛去世時,秦境內百姓哀嚎不絕。宋書稱其為「王猛之相苻堅也,北人以方之諸葛亮」。王猛名列「唐朝武廟六十四將」、「宋朝武廟七十二將」。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