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萊塢巨星「印度夜鶯」辭世 享壽92歲(圖)

發表:2022-02-06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寶萊塢超級巨星拉塔曼蓋施卡(Lata Mangeshkar)今天上午與世長辭,享壽92歲。 
寶萊塢超級巨星拉塔曼蓋施卡(Lata Mangeshkar)今天上午與世長辭,享壽92歲。 (圖片來源:Prodip Guha/Getty Images)

寶萊塢超級巨星拉塔曼蓋施卡(Lata Mangeshkar)今天上午與世長辭,享壽92歲。她是數以百萬計聽眾心目中的「印度夜鶯」,歌聲在印度廣播電視節目傳揚長達數十年。

根據國際亞洲新聞社(ANI),拉塔曼蓋施卡在孟買布里奇坎迪醫院(Breach Candy Hospital)的主治醫師薩姆達尼(Pratit Samdani)表示,拉塔曼蓋施卡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後住院逾28天,今天上午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推特(Twitter)寫道:「我心之痛,無法用言語形容。慈愛的拉塔姐姐離開我們了。」

「她(的逝世)在國人心中留下無法填補的空白,未來世代會謹記她堅定擁護印度文化,她的美妙歌喉使人入迷的能力堪稱無與倫比。」

內政部發布聲明表示,拉塔曼蓋施卡將享有國葬尊榮待遇,全國也會降半旗哀悼至明日。

拉塔曼蓋施卡生於1929年,很小就在父親迪納納特(Deenanath Mangeshkar)指導下開始音樂訓練,年僅5歲就在父親的劇作中獻唱。

她13歲時父親去世,此後她被迫承擔養家活口、撫養4名年幼手足的角色,一家人在1945年搬到孟買(Mumbai)。

拉塔曼蓋施卡在孟買以配唱歌手為業,歌聲經錄製後,再讓演員對嘴演出。很快地,她的高音成為寶萊塢鉅片的重要元素。

政府在1963年1月印度共和日(Republic Day)邀請她為1962年印中戰爭陣亡將士獻唱愛國追思歌曲,反映出她的高人氣。據稱她演唱的「噢吾國子民」(Oh the People of my Country)讓時任總理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潸然淚下。

接下來數十年,諸多作曲家和電影製作人競相和她簽約。長壽和自律更讓她得以替小自己50歲的女演員配音。

拉塔曼蓋施卡說話輕聲細語,總是身穿一襲莎麗,綁著兩束女學生般的辮子。傳聞她只上過一天學,但她能流利掌握數種語言。

拉塔曼蓋施卡還有一些眾人皆知的習慣,例如演唱時從不穿鞋、錄音前一定會先手抄下要唱的歌曲等。

先前曾有人指控拉塔曼蓋施卡運用在寶萊塢的勢力阻擋新人入行。此外,2006年孟買當局取消一項高架道路興建計畫,理由是拉塔曼蓋施卡認為那會侵犯她的隱私,由此可見她影響力有多大。

拉塔曼蓋施卡曾為超過1000部電影獻聲,作品包括以英語、俄語、荷蘭語、斯瓦希利語等語言演唱的2萬7000首歌。

她在2001年獲頒印度第1級公民榮譽勳章國寶獎章(Bharat Ratna);2009年再獲法國榮譽軍團勳章(Legion of Honour),以表彰她對印度音樂和電影的貢獻。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