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多必失 說話10戒(組圖)

發表:2022-02-07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喇叭
說話10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戒:多言戲言

說話不要太多,言多必失

周易》:「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

有吉德之人,自知為善不足,非不得已不講話;急躁之人,急於自售,所以話說得多。

不要不顧分寸地開玩笑,否則會引起衝突,招來禍害。

京劇《十五貫》中,尤葫蘆借得十五貫本錢作生意,但是他對女兒開玩笑說是賣她的身價錢,女兒信以為真,當夜逃走,結果引發了一系列事件,造成冤案。

二戒:直言盡言

不要不顧後果地直言不諱,否則也會引起麻煩。說話要含蓄,不要不留有餘地。

有時話不必說透,貴在點到為止,敲山震虎。

說話忌太直太露、惹人討厭,妙在說一句藏半句,餘音裊裊,言有盡而意無窮。

三戒:狂矜之言

不要不知輕重,胡侃亂說。胡侃亂說,往往後悔。

不要驕傲自滿,自以為是。自矜自誇,是涵養不夠的表現。

人生在世總有人愛說狂話,好像不說假話辦不成大事,不說狂話顯不出自己有本事,不過沒有本事,說了狂話也還是沒有本事,但是有些人說慣了狂話,不說狂話,說真話反而沒人信了。

人活得累,都活得累,做事情累人,說大話也累人;說的人累,聽的人也累。

四戒:攻訐之言

不要攻人短處,揭人瘡疤。揭人瘡疤的人,招人痛恨,害人害己。

人活一生,是以尊嚴立於世,「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張皮」,每一個人都有尊嚴,都好面子,所以在生活中,不要揭人短處、言人隱私。

五戒:輕諾之言

老子:「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

不要輕易向人許願。輕易許願,會喪失信用。

沉默
言多必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六戒:強聒之言

不要嘮嘮叨叨,別人不願聽也說個不停,使人厭煩。

多說無益,貴在恰到好處。

七戒:譏評之言

不要說譏諷別人的話。

言為心聲,相由心生。一個人所說的話能映照出其內心。

需要靠貶低他人、抬高自己來獲得心理滿足,是自卑的表現,也往往得不償失,損人不利己。

八戒:出位之言

言不出位,事不越位。

不要說不符合自己身份、地位的話。

九戒:諂諛之言

不要說吹捧奉承別人的話。吹捧奉承別人,是人品卑微的表現。

拍馬屁也是有風險的,固然有拍得一唱三嘆、餘音繞樑的,但是拍馬屁不小心拍到馬蹄子上了,結果會適得其反,做人還是踏踏實實的好,奉承話不說為好。

十戒:卑屈之言

不要低三下四,說奴言婢膝的話,因為德厚者無卑詞。

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每個人都應有自己的尊嚴,做人永遠不要低三下四,表現在言辭上就是不卑不亢。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