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易上火 咳嗽嘴破喉嚨痛 如何降火氣?(組圖)

發表:2022-02-07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蔬菜水果
想要滅肺火可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年期間難免大魚大肉吃太多,容易上火喉嚨痛、口腔潰瘍、流鼻血、便秘……不同的火氣有不同的滅火方法,想要滅火不一定是服藥才有效,運用一些藥食同源的食療法,可以幫助大家降火氣

多吃百合、胡蘿蔔滅心火

常聽人說「心裡有火」,指的是心火。心臟在中醫五行中屬火,掌管血脈的運行。老年人、更年期女性易情緒波動,心情煩躁,失眠多夢,恐導致口腔潰瘍、口舌糜爛、尿黃灼熱等症狀;兒童多動、不安等,都屬於虛火。

飲食上多吃百合、胡蘿蔔、酸棗等補養心腎之品,可應對心火。

1、百合蓮子大棗粥

材料:泡發百合40克、蓮子15克、大棗20克、大米60克、糯米40克、枸杞子10克。

做法:

①乾百合、大棗、枸杞均清洗乾淨,備好糯米、大米、蓮子。

②所有材料放入燉鍋,並加入約1000c.c.清水。

③熬煮40分鐘,趁熱攪拌均勻。

2、胡蘿蔔菊花粥

材料:胡蘿蔔100克、大米50克、菊花10克、白糖適量、鹽適量。

做法:

①菊花以水泡發,胡蘿蔔洗淨,切小粒。

②大米洗淨倒入鍋中,加適量冷水,大火煮開,小火續煮10分鐘。

③倒入胡蘿蔔,大火煮開,加菊花,煮5分鐘。

⑤隨個人口味調入白糖、油、鹽即可。

適當運動、食療滅肺火

民間有一種說法:咳嗽是因肺裡有火,肺火也屬於虛火。肺火的表現包括:兩眼乾澀、咽乾疼痛、乾咳無痰、咳嗽胸痛、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情緒不穩定等。

想要滅肺火可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如梨、木瓜、蘿蔔等。適當運動鍛練和食療也能有很好的降肺火功效。

1、川貝母冰糖雪梨

材料:川貝母10克、雪梨2個、冰糖40克、水適量。

做法:

①雪梨洗淨,川貝母搗碎,將梨在1/5處橫切,挖去核。

②川貝母、40克冰糖放入梨內。

③梨盅內加少許水,用牙籤固定。

④放入蒸鍋,大火蒸60分鐘,直至川貝母熟開,冰糖溶化,梨也熟爛即可。

2、羅漢果山藥豬肺湯

材料:羅漢果半個、豬肺1個、南北杏各50克、山藥500克、馬蹄400克、蜜棗3個、豬展肉(帶骨)500克。

做法:

①馬蹄、淮山去皮,豬展骨洗淨,南北杏搗爛,羅漢果分開粒、核。

②以上材料倒入鍋中,加適量水一起先煲。

③豬肺的喉管放到水龍頭下灌水,等整個灌滿後,將裡面的水出來,重複幾次,洗淨豬肺。

④豬肺切片,放熱鍋中焯一下出水,撈起。

⑤豬肺放入鍋中炒乾水,放入已煲的湯煲中,煲1小時即可。

枸杞菊花茶清肝火

肝火旺盛的人,眼睛易腫痛發澀,血壓也容易波動。如果同時有耳鳴、眼乾、口臭、口苦便乾、煩躁易怒等症狀,多屬實火,可喝決明子茶、野菊花茶調理。如果同時有腳心發熱的症狀,多屬虛火,可用枸杞或是杭白菊泡水喝。

1、枸杞菊花茶

枸杞菊花茶
枸杞菊花茶有助於清肝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材料:枸杞10克、胎菊花6朵、水適量。

做法:枸杞、菊花洗淨,泡水喝。

2、枸杞豬肝菠菜粥

材料:枸杞、菠菜、豬肝、大米、薑、鹽、雞精、香油、蔥、胡椒粉。

做法:

①大米洗淨,熬成粥。

②豬肝切片,飛水撈出,將血沫沖淨待用。

③蔥切末、薑切絲、枸杞用水泡開備用、菠菜用開水燙一下撈出切段。

④在煮滾的粥中放入豬肝片、菠菜、薑絲,加鹽、雞精、胡椒粉調味,放枸杞,出鍋裝碗,淋上少許香油,撒香蔥末。

常吃銀耳除胃火

口乾口臭、胃口不好、胃部灼熱疼痛、牙齦腫痛、口乾、口臭嚴重、大便稀爛等症狀,可能是胃實火所導致,可以取西瓜皮的白色部分切絲,拌鹽來吃。也可以多吃涼拌海帶或紫菜等食物。

如果胃裡總是像沒吃飽一樣,有點隱隱的疼痛,可能是胃虛火的症狀,可以多吃銀耳、木瓜等食物。

1、紅棗蓮子銀耳湯

紅棗蓮子銀耳湯
紅棗蓮子銀耳湯有幫助除味火的功效。(攝影:yijin/看中國)

材料:紅棗、蓮子、銀耳、枸杞、冰糖適量。

做法:

①銀耳泡開,將底部泛黃的硬結剔出,撕碎。

②湯鍋放入清水,將蓮子、銀耳、冰糖、紅棗、枸杞放入冷水中,開火加熱,熬到銀耳軟爛即成。

2、綠豆粥

材料:綠豆300克、水適量。

做法:

①綠豆適量洗淨,用水泡2個小時。

②泡好的綠豆加入鍋中,放適量水。

③開火,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續煮,煮到綠豆軟爛。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