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女奪金中紀委獨家專訪 谷爱凌一句話再引風波(組圖)

發表:2022-02-11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愛凌 北京冬奧 金牌
近日谷愛凌在贏得冬奧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金牌後,接受中共中紀委獨家專訪。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近日18歲中美混血滑雪女將谷愛凌(Ailing Eileen Gu),在贏得冬奧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金牌後,接受了中共中紀委獨家專訪,令外界驚訝不已。面對民間的一片質疑,谷愛凌又因不小心一句話再引風波。

中紀委專訪谷愛凌 大力宣傳培養谷家3代

谷愛凌2月8日在冬奧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項目擊敗各國好手,替中國隊奪下本屆第3枚金牌,引發外界高度聚焦。幾小時後,中紀委在官網頭條發出2月4日錄制、長達10分鐘的谷愛凌專訪視頻。

視頻中,谷愛凌談到自己冬奧做的準備工作,以及她對極限運動的精神理念等。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中紀委官網還開設冬奧會的特別版塊,並發表有關谷愛凌獲得金牌後,其母的相關內容。與此同時,有關部門也有發表谷愛凌的家庭背景,如她的外祖母馮國珍的故事。

維基百科顯示,2003年9月出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的谷愛凌(Ailing Eileen Gu),父親是美國人,母親谷燕來自中國北京。外祖母馮國珍是交通運輸部退休幹部、原交通部體改司高級工程師。馮國珍退休後前往美國生活。在谷愛凌奪金牌後,中國交通運輸部離退休幹部局特別聯繫到馮國珍,向她表示祝賀,並感謝她為中國培養出一名優秀「愛國」的新時代青年。

谷愛凌 微博
大陸媒體在谷愛凌奪得金牌後紛紛宣傳報導,是中國培養出了這樣的人才。(圖片來源:微博)

翻查過往記錄也可見,谷愛凌母親谷燕在北京大學畢業後,前往美國洛克菲勒大學學習生物化學。而在谷愛凌奪得金牌後,一篇有中共科協期刊《中國科技信息》1998年專訪谷燕的文章在網絡熱傳。

文章強調是中國培養出谷燕這樣的人才,「她曾是北京大學的高才生,著名生物學家、人工合成牛胰島素的專家沈同教授的關門弟子;22歲赴美留學,獲澳本大學全額獎學金,生物學碩士;曾任美國洛克菲勒大學醫學院生物遺傳實驗室主管;後又就讀於美國斯坦福大學,獲工商行政管理(MBA)碩士學位。一個有希望在生物學領域做出傑出成就的人,卻最終選擇了風險投資這樣一個頗具挑戰性的事業。」

至於谷愛凌的父親,中共官方則低調處理。網絡曾傳出,谷愛凌生父或是「谷歌5號員工西尼(Ray Sidney)」,但西尼近日則回應,「也許我該澄清一下,我與愛凌的母親谷燕曾交往過幾年,我認識愛凌好多年,也為她的成就感到自豪,但我遇見谷燕,是在愛凌出生後了」。

消息一出,民間不由驚嘆,「國內官方可能希望塑造冬奧神話,不希望有任何負面消息」、「谷燕真是值得研究的人,竟然是個單親媽媽!」

谷愛凌IG報喜 不小心一句話再掀風波

就在谷愛凌一家人充滿神秘色彩引發外界無限好奇之際,近日谷愛凌的一句「(在中國)任何人都可以免費下載VPN來翻牆。」再次引發爭議。

事件起因是,谷愛凌8日在冬奧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項目奪下金牌後,在社群軟件Instagram(簡稱:IG)上發文報喜,就此,有網友質疑她為什麼可以在中國大陸使用IG,但一般大陸民眾卻不行。谷愛凌則留言回覆,「(在中國)大家可以去Apple Store下載免費的VPN,就能翻牆了。」

 

 

相關對話截圖隨後在推特瘋傳,各國網友質疑表示,「谷愛凌是否關心包括她的狂熱粉絲在內的數百萬中國人,他們無法獲得互聯網自由」、「谷愛凌在撒謊,中國應用商店的VPN不是免費」。也有網友為谷愛凌抱不平說,「我覺得估計她本人真的是這麼想的,畢竟是個真外賓。」「好吧,在中國使用 VPN 的本身,就已經說明很多關於CCP 的問題。」

還有網友指出,現在在中國至少有上百人僅因為「翻牆」就遭警方騷擾、警告、處罰,甚至被法院判刑。

中國VPN與外國VPN的不同之處

據德國之聲指出,VPN在一般國家主要用途是,在公共網絡上的幾個節點間建立私密、安全的通道;跨國公司更是需要VPN服務來保證各分公司,以及總部之間的通訊效率與信息安全。

但在中國大陸,許多民眾卻是利用VPN服務「翻牆」,去訪問中共政府所屏蔽的境外網站。例如,美國之音、新唐人電視台、德國之聲、《看中國》、《大紀元時報》等國際媒體。

比較典型的一起事件是,在2019年發生震驚國際的香港「反送中」事件後,曾有許多大陸民眾通過「翻牆」尋找境外網站獲得當時「反送中」的真實資訊,這也令中共當局惶恐不安、對外媒封殺力道再度大升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