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腦未必有效 報告發現中國確存在沉默大多數(圖)

作者:林楓 發表:2022-02-13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2月16日,北京中國共產黨博物館裡的人們和後面大屏幕上的習近平,這座博物館於當年6月份開放。
2021年12月16日,北京中國共產黨博物館裡的人們和後面大屏幕上的習近平,這座博物館於當年6月份開放。(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13日訊】一份由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和斯坦福大學聯合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民眾、特別是精英階層對當局政策其實持有不同看法,並不總是支持中國政府的選擇。報告認為,新發現有助於加強美國的對華政策,中國國內那些有著自由主義思想的「沉默大多數」應該是美國聯合的對象。

這項研究報告是由斯坦福大學傳播學副教授潘婕(Jennifer Pan)和政治學助理教授徐軼青共同進行。報告發現,平均而言,較富裕和受教育程度較高的中國人更可能持政治上的自由主義、親市場和非民族主義的觀點。這在政府越來越不自由、國家主義和民族主義轉向的時候,顯得尤為重要。

雖然這並不意味著中國正在走向民主化,但這些數據表明,中共政權必須與公民中形成的與自己不同的意識形態觀點相抗衡,而且在推行政策時會面臨大量的、雖然是沉默的公眾反對。

多數中國受訪者支持言論自由和生育自主

研究還顯示,中國公民對個人權利和政治自由有一系列的看法,並不總是與現行政策或國家宣傳相一致。例如,大多數的受訪者認為,政府不應干涉人們是否有孩子或有多少孩子。研究還發現,大多數的受訪者傾向於允許言論自由。

在經濟領域,他們的研究發現,大多數的受訪者願意接受將醫療領域的私營化程度提高,即使這意味著那些願意支付更多費用的人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療。在另一方面,公眾還願意接受國家視為公共產品的某種程度的不平等。這一點十分引人注目,因為不平等現像在中國正越來越被政治化,也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的實現「共同富裕」的主要目標。此外,受訪者表達出減少對國有企業支持,減少對私營企業稅收的立場,也就是說,民眾希望有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讓市場而不是公權力來判斷企業成功與否。

在外交政策領域,調查顯示,雖然中國到處瀰漫著愛國主義情緒,但民眾並不支持真正開戰。大多數受訪者支持維持或增加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軍事存在。然而,當以戰爭為代價時,民眾對軍事擴張的支持率明顯下降。這表明,雖然民眾普遍贊同民族主義的言論,但對實際戰爭的支持率卻很低。

兩位學者也從收入和教育水平的入手研究中國民眾的意識形態。他們發現,收入高、教育水平高的受訪者比收入水平低、教育水平低的受訪者更有可能持有自由主義、支持市場和較少民族主義的立場觀點。較富裕的受訪者更有可能支持政治上的自由主義和親市場的政策。與受教育程度較低的受訪者相比,那些獲得較高學位(大學和研究生學歷)的人也不太贊成軍國主義政策和民族主義。

報告結論:習近平面臨來自民間的政治挑戰

這一發現意味,由受教育程度最高和最富有成員組成的中國精英階層,並不支持更強烈的威權主義、國家主義和民族主義政策。這與之前的主流觀點不符。以前的研究認為,中國的精英階層比其他人群更支持中共,因為他們往往與領導層有聯繫,從而更能從政府的政策中受益。

潘婕和徐軼青的研究還顯示,與在中國頂尖大學學習的學生相比,在美國大學學習的中國學生往往在政治上更自由,更親市場,更少帶有民族主義情緒。他們認為,一種可能的解釋是,更自由、更親市場、更少民族主義情緒的中國年輕人希望在美國學習。此前,那些不太支持中國政府政策的家庭也更有可能鼓勵他們的孩子到美國學習,為他們提供不同的視角和機會。

兩位學者由此認為,這些對中國民眾觀點和意識形態的新發現對美國的決策者制定對華政策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總而言之,習近平面臨著真正的來自國內民間的政治挑戰。(中國社會)存在著一種可被稱為‘沉默的自由主義大多數’」。這一派人使習近平的主導政策面臨阻力,而且他們的主張與美國和其他國家所希望的一體化道路更加趨同。

報告說,更好地瞭解中國公共輿論的各種變化,可能有助於華盛頓更好地預測中國官方政策的走向,或者如果這些政策與公共輿論不一致,將面臨哪些挑戰。此外,鑒於中國的精英階層和中產階級比習近平政權的觀點更自由化,美國應考慮到這些潛在的認同者,並由此制定和辯護其對華政策。相反,對印太地區和中國的政策進行完全敵對的辯護可能會導致失去中國社會某些階層的支持。報告也建議,美國應該鼓勵維持與中國的人與人交流,以及中國學生到美國大學留學。

吳強:中共的社會清洗造成了沉默的大多數

中國獨立學者、政治學博士吳強贊同這份研究結論。「是的,跟我的判斷是一致的……這個沉默的大多數是有的。」他說。

吳強表示,過去十年來,中共對自由主義「沉默的大多數」進行了全方位的社會清洗和相互隔離,這使得這個群體作為一股沉默的政治力量被忽視了。

「中共過去成功的社會清洗是造成沉默的大多數的很重要原因,」他說,「他們互相意識不到同類人有這麼多,比如說對自由媒體的清洗,對公共知識份子的清洗、網際網路的監控、包括對微博微信的監控,它形成了一個虛假的public opinion(公共輿論)。只有很少的人敢在微博和微信上發表真是的看法、自由主義的看法。」

但也有學者認為,中國社會的複雜性以及巨大的城鄉差異,再加上中共自習近平上臺以來對媒體和言論的嚴厲管控,使得進行任何形式的民意調查都面臨艱鉅挑戰,受訪者很有可能不敢真實表達自己的看法,這勢必影響到調查的準確性。

「習近平在中國到底有多受歡迎?我們可能永遠也不知道答案。」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教授布魯斯.迪克斯(Bruce Dickson)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