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拯救」美國的只有通脹了(組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22-02-1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2月14日訊】在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中,政治素人川普(特朗普),靠著一句「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MAGA)」的口號,爆冷奪得總統職位。

這5年多來,美國偉大沒偉大不知道,只知道美國的政府債務,那可是蹭蹭蹭地暴增,創下歷史最快增長記錄。

根據美國債務鐘網站的最新數據,美國聯邦政府的債務總額,已經達到30萬億美元。

大蕭條以來美國聯邦政府債務-GDP變遷情況
大蕭條以來美國聯邦政府債務-GDP變遷情況(作者博客)

是的,30萬億美元!

平均到每個美國人身上,是9萬美元的債務;平均到每位納稅人身上,是24萬美元的債務。

當然,我們都知道,債務重不重,不是看總量,而是要看承擔能力,一個年收入100萬的人,承擔個100萬的總債務,其實都不叫個事兒。

那好,翻看美國政府的年收入情況吧!

2021年,美國政府總收入為4.06萬億美元,看起來,如果美國聯邦政府不吃不喝不花一分錢,大概7年半能還清美國的債務。

問題在於,一查看美國聯邦政府過去50年來的支出問題,整個感覺就不好了……

過去50年美國政府收入與支出情況
過去50年美國政府收入與支出情況(作者博客)

過去的半個世紀裡,美國聯邦政府除了極個別年份外,根本就沒有財政支出低於財政收入的比例,美國聯邦政府的債務,幾乎從來都沒有減少過!

最典型的,其實是剛過去的2021年和2020年。

2020年新冠疫情在美國大爆發,要給老百姓發錢,美國政府財政支出從2019年的4.7萬億美元爆漲到7萬億美元。不管咋說,這算是情有可原。但問題是,2021年疫情已經逐漸緩過勁來了,這個時候,政府財政支出按理說應該下降到2019年的水平,但實際上,2021年美國聯邦政府的支出,卻仍然維持在7萬億美元的規模!

收入4萬億,支出7萬億,這美國政府的財政收支問題,只會變多,不會變少!

用債務/GDP來觀察,美國政府的債務負擔,歷史以來從來沒有這麼重過,比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還要重。

美國政府的債務癌症,真的就無藥可救了麼?

當然不是。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後,美國政府債務/GDP也曾高達100%以上,但到了1981年的時候,美國政府債務/GDP就已經降到了30%。這是怎麼做到的呢?

答案很簡單:通貨膨脹!

觀察美國二戰以來聯邦政府債務負擔率降低的情況,可以明顯發現,從1960年代中期開始,美國經歷了長期的高通脹時代。正是這種高通脹,將美國政府的債務負擔降低到了非常安全的境地,1981年之後,再次開啟了「以債養國」的時代。

有人可能會說了,1947-1967年這20年間,美國通脹率看起來也不高啊,為啥美國政府的債務/GDP也在持續降低?

這是因為,戰後連續幾屆美國政府的領導人,經歷過殘酷的戰爭,他們尊重量入為出的歷史傳統,持有樸素而保守的財政盈虧理念,經濟快速增長的卻並不主動增加債務,哪怕是遇到朝鮮戰爭這樣的極端情況,他們對於債務的增加也非常謹慎。

1947-1952年,美國名義GDP增加了1180億美元,但政府債務僅增加10億美元;

1962-1967年,美國名義GDP增加了2560億美元,但政府債務僅增加280億美元。

然而,從1960年代中期開始,美國的真實經濟增長開始放緩,美國政府和央行開始使勁兒濫發美元。通過刻意製造通貨膨脹,來增加名義GDP增長;通過玩弄數字,稀釋原有債務。客觀的結果,就是美國政府的債務/GDP比例,進一步降低。

二戰以來美國政府的債務/GDP比例變化情況
二戰以來美國政府的債務/GDP比例變化情況(作者博客)

簡單來說:當真實經濟強勁增長的時候,美國政府和央行沒必要選擇濫發鈔票來刻意製造通脹;當真實經濟增長趨於停滯的時候,美國政府和央行,必然會選擇濫發鈔票,刻意製造通貨膨脹。而這,也幾乎是全世界任何一個政府的必然選擇。

目前,美國聯邦政府債務相比於GDP的比例高達125%。如果不採用通貨膨脹手段來解決,能維持目前的經濟增長都不容易了,還怎麼可能讓美國再次偉大?

就現在的情況,你來告訴我,以美國政府的債務問題和美國真實GDP的增長速度,你覺得美國有可能通過正常的經濟增長降低債務麼?

既然不能,那接下來能拯救美國債務和美國經濟的,只有通貨膨脹一條路。

畢竟,債務額度是按照名義價值計算的,而只要能製造通脹,就能讓名義GDP和名義財政收入,實現相對於債務更迅速的增長,何樂而不為呢?

拔鵝毛還讓鵝不叫喚,這就是信用貨幣體系之下每一個政府的伎倆。拿個人債務來比喻,大家也很容易能明白這一條。

如果你負債100萬元,年收入只有10萬元,你當然會覺得債務負擔沈重。但,如果能製造通貨膨脹,讓你的名義年收入持續增加到15萬元、20萬元乃至50萬元,哪怕讓你的債務繼續增加到200萬元,你的債務也不再是問題了。

在這種情況下,你是美國政府的話,你又會選擇什麼方式呢?

何止是美國政府?!

其實,就在過去的幾年裡,阿根廷政府、委內瑞拉政府、伊朗政府、土耳其政府,都一直在做這樣的事情。何況,眾所周知的是,由於美元是世界貨幣,美國政府和央行,如果主動推動美元體系通脹,還有全世界一起分擔通脹的成本,你說美聯儲和美國政府,是不是更有動力推動通脹?

這不,最新的美國CPI通脹數據公布了:7.5%——創下40年來的最高值!

政府和央行,當然會裝模作樣宣稱自己對抗通脹的決心,但如果你真相信政府和央行的那些屁話,說什麼供應鏈問題,說什麼美聯儲將會致力於控制通脹,那就是真傻了。

實際上,自2020年3月份開始,當美聯儲開始瘋狂印鈔,美國政府開始瘋狂發錢的時候,一個遠高於當時水平的通貨膨脹,就是他們本來真實的政策目標——如果,美國不出現4%以上的嚴重通貨膨脹,美聯儲肯定會一直瘋狂印鈔印下去,直到出現(2021年年中以來迄今的)高通脹才會考慮減緩。

所以,筆者想說的是,現在的美國高通脹,就是美國政府和美聯儲合謀製造出來的!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