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拯救”美国的只有通胀了(组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2-02-1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2月14日讯】在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政治素人川普(特朗普),靠着一句“让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MAGA)”的口号,爆冷夺得总统职位。

这5年多来,美国伟大没伟大不知道,只知道美国的政府债务,那可是蹭蹭蹭地暴增,创下历史最快增长记录。

根据美国债务钟网站的最新数据,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总额,已经达到30万亿美元。

大萧条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GDP变迁情况
大萧条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GDP变迁情况(作者博客)

是的,30万亿美元!

平均到每个美国人身上,是9万美元的债务;平均到每位纳税人身上,是24万美元的债务。

当然,我们都知道,债务重不重,不是看总量,而是要看承担能力,一个年收入100万的人,承担个100万的总债务,其实都不叫个事儿。

那好,翻看美国政府的年收入情况吧!

2021年,美国政府总收入为4.06万亿美元,看起来,如果美国联邦政府不吃不喝不花一分钱,大概7年半能还清美国的债务。

问题在于,一查看美国联邦政府过去50年来的支出问题,整个感觉就不好了……

过去50年美国政府收入与支出情况
过去50年美国政府收入与支出情况(作者博客)

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美国联邦政府除了极个别年份外,根本就没有财政支出低于财政收入的比例,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几乎从来都没有减少过!

最典型的,其实是刚过去的2021年和2020年。

2020年新冠疫情在美国大爆发,要给老百姓发钱,美国政府财政支出从2019年的4.7万亿美元爆涨到7万亿美元。不管咋说,这算是情有可原。但问题是,2021年疫情已经逐渐缓过劲来了,这个时候,政府财政支出按理说应该下降到2019年的水平,但实际上,2021年美国联邦政府的支出,却仍然维持在7万亿美元的规模!

收入4万亿,支出7万亿,这美国政府的财政收支问题,只会变多,不会变少!

用债务/GDP来观察,美国政府的债务负担,历史以来从来没有这么重过,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还要重。

美国政府的债务癌症,真的就无药可救了么?

当然不是。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后,美国政府债务/GDP也曾高达100%以上,但到了1981年的时候,美国政府债务/GDP就已经降到了30%。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答案很简单:通货膨胀!

观察美国二战以来联邦政府债务负担率降低的情况,可以明显发现,从196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经历了长期的高通胀时代。正是这种高通胀,将美国政府的债务负担降低到了非常安全的境地,1981年之后,再次开启了“以债养国”的时代。

有人可能会说了,1947-1967年这20年间,美国通胀率看起来也不高啊,为啥美国政府的债务/GDP也在持续降低?

这是因为,战后连续几届美国政府的领导人,经历过残酷的战争,他们尊重量入为出的历史传统,持有朴素而保守的财政盈亏理念,经济快速增长的却并不主动增加债务,哪怕是遇到朝鲜战争这样的极端情况,他们对于债务的增加也非常谨慎。

1947-1952年,美国名义GDP增加了1180亿美元,但政府债务仅增加10亿美元;

1962-1967年,美国名义GDP增加了2560亿美元,但政府债务仅增加280亿美元。

然而,从196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的真实经济增长开始放缓,美国政府和央行开始使劲儿滥发美元。通过刻意制造通货膨胀,来增加名义GDP增长;通过玩弄数字,稀释原有债务。客观的结果,就是美国政府的债务/GDP比例,进一步降低。

二战以来美国政府的债务/GDP比例变化情况
二战以来美国政府的债务/GDP比例变化情况(作者博客)

简单来说:当真实经济强劲增长的时候,美国政府和央行没必要选择滥发钞票来刻意制造通胀;当真实经济增长趋于停滞的时候,美国政府和央行,必然会选择滥发钞票,刻意制造通货膨胀。而这,也几乎是全世界任何一个政府的必然选择。

目前,美国联邦政府债务相比于GDP的比例高达125%。如果不采用通货膨胀手段来解决,能维持目前的经济增长都不容易了,还怎么可能让美国再次伟大?

就现在的情况,你来告诉我,以美国政府的债务问题和美国真实GDP的增长速度,你觉得美国有可能通过正常的经济增长降低债务么?

既然不能,那接下来能拯救美国债务和美国经济的,只有通货膨胀一条路。

毕竟,债务额度是按照名义价值计算的,而只要能制造通胀,就能让名义GDP和名义财政收入,实现相对于债务更迅速的增长,何乐而不为呢?

拔鹅毛还让鹅不叫唤,这就是信用货币体系之下每一个政府的伎俩。拿个人债务来比喻,大家也很容易能明白这一条。

如果你负债100万元,年收入只有10万元,你当然会觉得债务负担沉重。但,如果能制造通货膨胀,让你的名义年收入持续增加到15万元、20万元乃至50万元,哪怕让你的债务继续增加到200万元,你的债务也不再是问题了。

在这种情况下,你是美国政府的话,你又会选择什么方式呢?

何止是美国政府?!

其实,就在过去的几年里,阿根廷政府、委内瑞拉政府、伊朗政府、土耳其政府,都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何况,众所周知的是,由于美元是世界货币,美国政府和央行,如果主动推动美元体系通胀,还有全世界一起分担通胀的成本,你说美联储和美国政府,是不是更有动力推动通胀?

这不,最新的美国CPI通胀数据公布了:7.5%——创下40年来的最高值!

政府和央行,当然会装模作样宣称自己对抗通胀的决心,但如果你真相信政府和央行的那些屁话,说什么供应链问题,说什么美联储将会致力于控制通胀,那就是真傻了。

实际上,自2020年3月份开始,当美联储开始疯狂印钞,美国政府开始疯狂发钱的时候,一个远高于当时水平的通货膨胀,就是他们本来真实的政策目标——如果,美国不出现4%以上的严重通货膨胀,美联储肯定会一直疯狂印钞印下去,直到出现(2021年年中以来迄今的)高通胀才会考虑减缓。

所以,笔者想说的是,现在的美国高通胀,就是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合谋制造出来的!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