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俄制裁考慮中共因素 兩黨有分歧(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2-17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2月7日,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斯(Bob Menendez)在美俄關係聽證會上。(圖片來源: Sarahbeth Maney - Pool/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7日,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斯(Bob Menendez)在美俄關係聽證會上。(圖片來源: Sarahbeth Maney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參議院兩黨未能就對俄制裁法案達成一致,美國正考慮中共是否會向俄羅斯伸出援手,以及規避制裁和其他懲罰性措施。

拜登政府官員目前考慮的制裁措施包括切斷俄羅斯主要銀行與全球金融網路SWIFT的聯繫和新的出口管制措施,禁止向俄羅斯實體出售依賴美國軟體和設備的全球技術,包括航空航天、人工智慧、海事等領域。

知情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拜登政府認為北京不大可能大肆干預美國的制裁,原因是可能影響中國公司進入美國和深厚金融網路以及獲取關鍵技術。

拜登政府正在考慮對俄羅斯實施的出口管制,類似川普政府對華為實施的管制。因《外國直接產品規則》並非針對特定的公司,而是一個或多個行業,執法難度會加大。

現任和前美國官員稱,美國不得不面對眼下這樣一個情況:北京正在與俄羅斯加強夥伴關係,而從以往的情況來看,北京願意幫助朝鮮和伊朗規避美國的制裁。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技術專家、前美國外交官路易斯(James Lewis)認為,如果俄羅斯有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支持,西方對俄制裁將受限。

一位高級政府官員說,在俄羅斯軍隊集結烏克蘭邊境的情況下,習近平仍願在冬奧期間與普京舉行峰會,表明習承認俄羅斯的做法是合法的。

中共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反對美國對俄羅斯動用任何出口管制和經濟制裁。

一些科技等領域的公司高管聽取了拜登政府關於中國可能在制裁中所起作用的簡報,按照高管們的說法,拜登政府似乎正在制裁問題上秉持觀望策略,美國會基於俄羅斯的行動作出反應,然後看看中國公司如何反應。

如果中國政府決定幫助俄羅斯,雙方也許會嘗試繞過由美國主導的全球金融體系,具體方式是增加以人民幣結算的貿易,並在跨境金融中使用一套新興的中國銀行間支付體系,而非在全球佔主導地位的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系統(SWIFT)。

為了使繼續與俄羅斯開展被禁業務的中資銀行和公司免受影響,正如中國公司過去在聯合國和美國制裁下與伊朗和朝鮮開展業務那樣,中國還可能利用美元交易規模較小的中小銀行。

據IMF的數據,對美出口在中國總出口額中佔比17%以上,而中國對俄出口的佔比為2%。中國正在進口更多的俄羅斯石油,不過中國的進口量不及歐洲。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上週表示,北京無法彌補俄羅斯因制裁和出口管制等措施而遭受的經濟損失。

參院兩黨對俄制裁法案陷入停滯

由於民主黨和共和黨在俄羅斯北溪2號(Nord Stream 2)管道問題上產生分歧,沒有就對俄制裁法案達成一致。

兩黨參議員們希望通過確保莫斯科將面臨痛苦的經濟制裁來阻止普京入侵烏克蘭。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斯(Bob Menendez)稱該法案是「所有制裁之母」(mother of all sanctions)。

美國的制裁旨在阻止俄羅斯通過新建成的北溪2號管道向歐洲輸送天然氣。

瞭解談判情況的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白宮和國會可能無法發出統一的信息。

美國前駐烏克蘭大使、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分析人士John Herbst表示:「這再次表明西方這邊缺乏強大的(制裁)意圖和力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