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販子」難除?不妨學學周西成(組圖)

發表:2022-02-19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貴州
貴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徐州鐵鏈女」事件震驚世界,又有越來越多的拐賣人口案件被披露,在引發出海內外輿論的持續關注和同情,同時人們也在思索:「人販子」、「買妻生子」的劣根咋這麼難除?原因究竟在哪裡?

先來看看貴州軍閥周西成治政、治匪的故事。

早年貴州省,有叫周西成的孩子,讀書貪玩,學業廢除,就去當了枚大頭兵。他從大頭兵開始,步步高昇,到1926年,竟然昇至貴州省省長。

貴州有兩個特點,一是貪官凶,撈起來不要命,二是土匪猛,幾百年來沒人治得了。這兩個弊端,讀書人都未必能擺平,來個大頭兵,就更沒指望了。

誰料想,這位沒讀多少書的大頭兵周西成省長,不但治政獨特,而且治匪有方。

周西成治政

周西成一上任,就召集省縣官吏,去城隍廟磕頭。

到了城隍廟,周西成就讓省縣官吏們,一個個上前,對著城隍爺宣誓,表態說堅決不貪污。

第一個上前的,是獨山縣知縣張五豐,他莊嚴地說:我向城隍爺發誓,如果敢貪污,就死於九子槍下。

第二個上前的,是遵義縣知縣拓澤忠,他神聖地說:我向城隍爺發誓,如果我敢貪污,利箭穿耳,遍游州縣示眾。

第三個上前的,……

每個官吏都宣誓罷,周西成將他們的誓言寫在紙上,誓師大會就此結束。

沒多久,獨山縣知縣張五豐,貪污大洋100枚事發,周西成拿出他的誓言,找了支九子槍,把張五豐打死了。然後周西成拿張五豐的誓言紙,焚化在城隍爺面前,向城隍銷案。

接下來,遵義縣知縣拓澤忠,貪污300枚大洋事發,周西成拿出他的誓言紙。削了根竹箭,貫穿拓澤忠的左耳,披枷帶鎖,開始遊遍全省八十一縣。才剛剛游十九個縣,拓澤忠就死得差不多了。周西成把他提溜回來,等救活後再說。

這麼兩起事件下來,貴州的吏治煥然一新!

官員不怕周西成,也不怕懲罰,但是害怕蒼天有眼、大地有耳,貪污就會應驗自己說過的誓言,讓他們從此洗心革面,不敢再像以前那樣任性胡來。

周西成治匪

說到貴州匪患,那可是一樁悠久傳統。早在大清道光朝,名臣胡林翼就在貴州治匪,最終也未能治得了。

現在輪到周西成了。他還是老辦法,省縣官吏集合,齊步走,去城隍廟宣誓。

到了城隍廟,周西成讓官吏們宣誓。然後他公布了一條政策:以後境內,但凡百姓財物遭劫,損失先由轄區官吏掏腰包補償,等案子破了,再行返還官吏的補墊。

聽到這個政策,官吏們全都驚呆了,內心幾乎是崩潰的。可是他們不敢抗議,周西成這廝是個沒文化的大頭兵,殺人不眨眼,跟他能說清楚道理嗎?

無可奈何,大家打道回府。回去之後,貴州又發生了一樁奇事——幾百年沒人治得了的土匪,竟然全都消失了!

土匪哪兒去了?

周西成雖然沒文化,可是他有見識。他太清楚了,匪都是官養的,至不濟也是官故意縱容的。如果沒有匪,老百姓安居樂業,官吏們怎麼能夠混水撈錢?

徐州鐵鏈女
(圖片來源:微博合成)

買妻生子」難除?學學周西成

周西成治政,帶給我們一個啟迪:你要解決問題,就必須知道問題是甚麼。

貪腐的問題,症在官吏,當然要治官治吏。匪患問題看似與官吏無關,症還是在官吏。官吏掌控著所有的資源,官匪不勾結,局勢何至一壞如斯?!

那麼現在,我們想想,人販子猖獗的癥結又在哪裡?是人販子嗎?

人丟了,如果發生在權貴之家,分分鐘久能找回孩子。如果發生在普通家庭,一個平頭百姓怎能從社會資源中獲得救助力量?

人的天性,對於他人的損傷淡漠,對於自己的損失異常敏感。貴州匪患再嚴重,也不敢搶劫官家,所以才會數百年無法消除。一旦讓官員承擔損失,匪患立刻消散無蹤。

現在你的家人丟了,你哭得死去活來,他也沒感覺,最多不過表示同情。但如果讓警政系統和地方官員承擔相應責任,來個引咎辭職,你看他還能不用心?還敢不盡責?

周西成治匪的故事告訴我們,販賣人口不只是一個「人販子」的問題,而是一個「責任制」的問題!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