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到老年夜尿比較多?告訴你答案(組圖)

發表:2022-02-2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朋友喝水和咖啡茶
許多老年人都為夜尿問題所困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老年人都為夜尿問題所困擾,並不是說晚上上廁所的次數多了就一定是夜尿增多,有的時候很有可能是最近睡前喝水喝多了。

血液在到達身體的腎臟之後,首先是經過腎小球的過濾生成原尿。腎小球可以防止血液之中的一些比較大的物質進入到原尿,比如像:血紅細胞(如果當發生腎炎的時候,腎小球過濾的系統出現了問題,或許就會導致血紅細胞進入尿液,從而變成血尿)。

接著身體腎臟裡面的腎小管或許就會對原尿進行一定的加工,重新將原尿之中99%的水分和一些物質重新吸收回人體,原尿在經過濃縮之後形成了尿液。

然後尿液經過輸尿管被運到膀胱之中,膀胱在民間俗稱為尿泡兒,這是一個空腔的結構,它的作用其實就是儲存尿液。我們的身體每時每刻都在產生尿液,但是並不需要隨時隨地小便,這就是因為我們有膀胱。

膀胱有一個肌肉叫做膀胱括約肌,它就相當於水龍頭,平時是關上的,如果當我們需要小便的時候,它就會打開。膀胱一般可以儲存幾百毫升的尿液。另外,我們的膀胱上面還有膀胱逼尿肌,逼尿肌一用力,就可以把尿給擠出來了。男性要比女性多了一個前列腺

現在來詳細的說一說老年人為什麼夜尿會有所增多?首先我們先來看一看老年人夜尿增多生理性的原因是什麼?

老年人夜尿增多生理性的原因

1、睡前飲用大量水

男人在喝水
只要睡前喝多了水,夜尿都會增多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睡前飲用了大量的水,喝了很多的茶、酒,或者是進食了含水量比較多的食物,比如:稀飯、西瓜。正常人,不管年紀的大小,只要是睡前喝多了水,夜尿都會增多的。

2、腎臟功能下降

老年人的腎臟雖然沒有任何的疾病,但是肯定沒有自己年輕的時候好了。所以腎臟吸收的能力或許就會有所下降,或許就會導致尿液的增多,夜尿也就多了。

3、膀胱括約肌力量不足

老年人的膀胱括約肌力量不足,憋不了那麼多的尿。另外,膀胱逼尿肌其實也會出現萎縮的現象,每次不能完全把尿排完,殘留一部分在身體的膀胱裡面。

4、男性前列腺肥大

老年男性基本上都逃不了前列腺肥大的這一命運,前列腺大了之後,排尿則不暢,每次小便之後或許都會殘留一部分尿液在膀胱,過不了多久,又得上廁所。

夜尿增多病理性的原因

1、泌尿系統炎症

泌尿系統的炎症,可以出現夜尿增多。除此之外,患者甚至還會出現尿頻、尿急以及尿痛等相關的症狀,每一次的小便量比較少。

2、腎病

腎臟功能衰竭的比較早,患者尿量首先會是增多,然後才是減少。患者甚至還會出現浮腫、腰痛、噁心以及厭食等相關症狀。

尤其是一直有高血壓、糖尿病、尿路結石的患者需要小心,因為這些病可以導致身體腎臟損傷的併發症,從而引起腎臟衰竭,一旦出現上述症狀,就需要小心是不是身體的腎臟受損了。

3、糖尿病

糖尿病可以導致夜尿增多,糖尿病的一個特徵就是多飲、多尿。

4、膀胱病變

膀胱裡面有占位性的病變,或者是膀胱的結核,從而導致膀胱的容量有所下降,存不了尿。

5、前列腺病變

前列腺的病變,患者排尿比較的困難,出現尿不盡的現象。

老年人夜間起夜時 一定要注意這3點

1、醒來不要立刻坐起

醒來之後不要著急,立刻坐起來,醒來之後先躺上幾秒鐘,然後再慢慢坐起來,以防止突然一下站起來自身大腦血供不足,從而導致暈倒的情況出現。

2、避免被絆倒

從臥室到廁所的路上應該保持通暢,避免被絆倒,最好要有足夠的照明。

3、起夜保暖

冬天的時候起夜,需要注意自身的保暖。還有,在年輕的時候千萬不要憋尿,可以多做一點提肛運動。如果尿路出現感染,應及早進行相關的治療。

臨床上對於夜尿增多的是有專門的定義的:晚上上廁所如果超過2次,夜尿的總量超過700ml,占你一天24小時尿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但是24小時的總尿量也並不增多。所以,如果你一天到晚都尿多,不管是白天或者還是晚上總量都已經超過,那麼也不能說是單純的夜尿增多了。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