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林鄭赴深圳聽中央訓示 氣氛凝重 命運快揭盅?(圖)

發表:2022-02-22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3月中共兩會上的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去年3月中共兩會上的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連創新高,疫情未有見頂跡象。親北京港媒《香港01》引述消息指,習近平下達「控疫壓倒一切」的指示前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被召赴深圳,被中央官員嚴肅訓示。外界聚焦押後到5月的特首選舉,林鄭到底能順利連任,還是要步上控疫不力的中共官員後塵,仕途戛然而止?

2月21日,香港單日新增7,533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再創疫情以來新高,專家預告下月每日新增確診或達到2.8萬宗。疫情嚴峻下,消息指在香港的中共全國政協常委收到通知,毋須到北京出席下星期的人大常委會,只需下月出席兩會會議。

曝林鄭被召深圳聽訊 氣氛凝重

親北京港媒《香港01》21日引述消息指,中共在港兩大機關報《大公報》和《文匯報》2月16日傳達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要指示,要求將控疫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習近平在指示中特別提到,特區政府要對疫情「切實負起主體責任」。原來前一天2月15日,特首林鄭月娥被召赴深圳,與中央官員見面。

香港01》引述知情人士稱,這場會議「氣氛凝重、嚴肅」,對需要思索連任問題的林鄭來說,應非好兆頭。文章還引述有人形容,倘港府再防疫不力,第五波疫潮將成壓跨林鄭之路的最後一根稻草。

至於林鄭在深圳見了誰,報導暗示,身兼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的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現身深圳,連日主持召開援港抗疫工作協調會。

特首選舉押後 北京定控疫死線

習近平發出重要指示後,林鄭月娥隨即於18日宣佈,將原定3月27日舉行的特首選舉押後至5月8日。《香港01》稱,香港建制派人士上月底曾收到有關方面對特首選舉的「三不」指令,即不可公開評論選情、不可公開表態支持任何人、不可私下答應投支持票或站台。誰料一場大疫情令選戰再次押後,預計這場競猜遊戲要一個多月後才揭盅。

目前,行政長官辦公室尚未就林鄭曾否赴深圳見京官發表回應。但該文章認為,無論實情如何,林鄭連任行情看淡,幾乎已成為香港政圈共識。加上林鄭日前在記者會上公開自曝「最近聽東西不是太清楚」,更引來外界聯想她會否借健康問題「提早卸任」。

對於選舉押後僅一個半月,中共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21日撰文解讀稱,這反映中央希望港府換屆如期在7月1日前完成,以防影響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慶典,和領導人訪港的安排。而中間的兩個月時間,正是中央給予港府的限期。外界關注,林鄭月娥政府能否在「死線前」控制好疫情?

林鄭會步大陸官員後塵嗎?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多地如黑龍江、新疆、吉林、遼寧、雲南,都有官員因抗疫失職被問責。例如2020年初,武漢疫情大爆發,湖北省時任書記蔣超良、省長王曉東在領導抗疫近3個星期後,被中央免職。香港政府目前除了出席「洪門宴」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主動辭職外,未有官員被問責下台。

時事評論員蕭若元指,香港目前做的一切「清零」措施,都是為了習近平7月1日來香港。中共非常重視今次主權移交25週年的慶典,因為標誌著香港「再次回歸」,也標誌在《國安法》實施和「完善選舉」後,香港正式「由亂至治」。而收拾香港和親自部署親自指揮抗疫,正是最高領導人心目中的最大功績。

蕭若元說,原理上全國很多地區如果疫情如此爆發,官員都會被問責。已被煮熟林鄭月「鵝」,還飛得走嗎?

熟悉中國事務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提出另一個觀察。他對自由亞洲表示,香港情況與中國不同,不同省市調動地方領導人都不受外國關注,但香港是國際城市,北京考慮問責香港官員會仔細一點。另一方面,中共的政治文化本身,並不想用某些官員的處理方式,來回應外界行動上的壓力,「兩者是分得愈開愈好,這才不會構成對官場的民間壓力」。他又說,除非涉及刑事、貪污等事宜,中共很多官員即使表面下台,之後都轉升其他要職。

劉銳紹:北京欲特首選舉速戰速決

劉銳紹在另一個網台節目中,羅列了特首選舉前出現了一些奇怪的現象。2月12日,政務司長李家超帶隊北上深圳,與港澳辦等大陸官員就香港疫情開會,返港後交代了與大陸「對接」工作的局長分工,名單上少了林鄭的抗疫「愛將」。惟林鄭月娥13日深夜發新聞稿,重新「敲定」一份不同的分工名單,這次則沒有了保安局長鄧炳強,當時已惹來不少疑問。

緊接著,2月15日林鄭被召到深圳開會訓示,16日,《文匯》、《大公》轉達習近平最高指示,要求特區負起「主體責任」。之後大陸專家組被派駐香港,籌建方艙醫院和視察香港防疫,在此關鍵時刻,港府卻宣布代表香港最高決策層的行政會議在2月22日休會,令人進一步懷疑,究竟是「甚麼葫蘆賣甚麼藥」。

劉銳紹說,坊間的反應自然是認為是林鄭月娥勢危,覺得她連任的困難相當大。從時序看,中央給予林鄭政府時間「履行主體責任」,不過特首選舉雖然延期,整體的時間並沒有增減,仍將於7.1換屆。「換句話說,北京的角度認為,很希望這個選舉能速戰速決,以免拖長了又出現各種小動作或醜聞,分散了精力」,劉銳紹說。

但最終結果如何,劉銳紹認為中共的政治存在鐘擺效應,要到最後要作決定的一剎那,才因應中共官方那時認為最好的安排「一錘定音」,所以很多事情現在仍只能猜測。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