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對97後港青放寬BNO申請資格(圖)

發表:2022-02-25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政府放寬BNO簽證申請計劃,1997年7月1日或之後出生、滿18歲的的香港年輕人,只要父母其中一方持BNO資格,即可以個人身份獨立申請BNO簽證。(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政府放寬BNO簽證申請計劃,1997年7月1日或之後出生、滿18歲的的香港年輕人,只要父母其中一方持BNO資格,即可以個人身份獨立申請BNO簽證。(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24日,英國官員稱英國政府已決定修改BNO簽證申請計劃,1997年7月1日或之後出生、滿18歲的的香港年輕人,只要父母其中一方持BNO資格,即可以個人身份獨立申請BNO簽證,措施可望在今年10月生效。有正在英國申請政治庇護的年輕港人對此表示歡迎,指18至24歲的年輕人是2019年抗爭運動的主力;英國放寬BNO簽證,讓這群年輕人有機會離開香港,免受不公義的法律和法庭審判。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英國政府推出BNO 5+1簽證(簡稱BNO簽證),讓持有BNO資格的香港人赴英生活,並於去年1月正式接受BNO簽證申請,至今已經有超過10萬港人循此途徑移居英國。

BNO是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的縮寫,1997年7月1日前在香港出生的香港居民均持有BNO資格(或BNO護照)。不過,這亦表示在九七後出生後年輕人無法以獨立身份申請BNO簽證移民英國,而2019年參與反送中運動的人士,很多都是97後。

2021年年底,英國執政保守黨下議員格林(Damian Green)在提出修訂《國籍與邊界法案》(Nationality and Borders Bill)時,提議允許BNO簽證涵蓋父母一方持BNO資格的年輕人,但未獲英國政府接納。

本月中,上議員奧爾頓勳爵(Lord David Alton)、前港督彭定康(Lord Chris Patten)以及前司法大臣范克林(Lord Charlie Falconer)再次在英國上議院提出相關修訂。彭定康發言時批評指,歷任香港特首本人及其家人均持有英國護照,而被迫害的年輕人卻沒有,促請英國政府接納修訂案,糾正問題。

24日,英國邊境移民政務次官福斯特(Kevin Foster)稱,英國政府已決定放寬BNO簽證申請。1997年7月1日或之後出生、滿18歲的的香港年輕人,只要父母其中一方持BNO資格,即可以個人身份獨立申請BNO簽證,無須再以受養人方式申請。英國政府預計在9月修改移民規則,預計10月生效。

現年19歲的港青顏希然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目前他正在英國尋求政治庇護,對這次修訂表示歡迎。他說,英國放寬BNO簽證申請後,包括他在內的一群尋求政治庇護的年輕人,就可以個人身份申請BNO簽證。而以往97後的年輕人,只能以受養人身份和家人一同申請,如果父母持不同政治立場,或因為各種原因不想移民,那麼他們的子女只能獨自到英國申請政治庇護。

顏希然稱讚英國政府的做法負責任,指18至24歲的年輕人是2019年抗爭運動的主力。英國放寬BNO簽證,讓這群年輕人有機會離開香港,免受不公義的法律和法庭審判。

另外顏希然坦言,很多正在英國尋求政治庇護的年輕人未必有經濟能力支付BNO簽證申請費及醫療保健費,希望英國政府能修訂細節,例如豁免已在英國尋求政治庇護年輕人的申請費用,協助他們在英國立足。

一直推動修訂BNO簽證的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稱讚英國政府作出「大膽而道德」的一步,填補BNO計劃的漏洞,他也感謝英國國會和公民社會所作的努力,推動英國政府履行其歷史、法律和道德義務,幫助最需要的人離開香港。

據英國內政部24日公布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共15,600人申請BNO簽證,加上前三個季度的數據,2021年共有103,900人申請BNO簽證,當中超過93%已獲批。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