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俄羅斯施加新一輪制裁效果如何?

發表:2022-02-25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2月25日訊】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宣布了針對莫斯科的新一輪制裁。專家認為,本輪制裁將對俄羅斯金融業造成嚴重打擊,但制裁本身並不足以制止俄羅斯的侵略行為。

美國總統拜登2月24日在白宮發表講話表示,新的制裁將具體針對俄羅斯的銀行、寡頭和高科技領域,稱這些制裁措施「將對俄羅斯經濟帶來重大代價」。

白宮的聲明指出,今天宣布的制裁將覆蓋範圍擴大到俄羅斯前十大的所有金融機構;出口管制將切斷俄羅斯50%以上的高科技進口。

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國際貿易政策和經濟制裁領域的高級研究員斯科特(Jeffrey Schott)表示,新的制裁無法阻止普京的軍事侵略,但對俄羅斯金融系統的打擊能夠加重普京的侵略成本。

他告訴美國之音:「嚴厲的制裁和承諾將持續一段時間,以便真正起效並腐蝕經濟活動。我認為這才是目標。這樣普京就會感受到痛苦,並開始重新考慮他的行動範圍,而且他的地位在俄羅斯社會中變得越來越不可持續,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感到普京所做的決定帶來的困難。」

新一輪制裁

新一輪金融制裁的重點是進一步封鎖俄羅斯的銀行系統,這將把俄羅斯從全球金融系統中孤立出來,使普京政府面臨巨大經濟壓力。

據美國財政部的聲明,美國將切斷俄羅斯最大兩家金融機構-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和俄羅斯外貿銀行(VTB)與美國金融系統的聯繫。這兩家金融機構佔到俄羅斯銀行業整體資產的一半。

其它三個主要的俄羅斯金融機構-Bank Otkritie、Sovcombank OJSC和Novikombank受到同樣的全面封鎖制裁。

這一行動將限制俄羅斯金融機構以美元進行交易的機會,對其處理全球貿易的能力造成打擊。俄羅斯80%以上的日常外匯交易和一半的貿易以美元進行。

新美國安全中心跨大西洋安全項目兼職高級研究員史內戈瓦雅(Maria Snegovaya)對美國之音表示:「對Sber和VTB的制裁將嚴重打擊俄羅斯的銀行系統。這將影響金融市場,進一步削弱投資,甚至可能導致銀行恐慌。」

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廣度超出了銀行部門,13個俄羅斯主要企業和實體被施加新的債務和股許可權制,涉及到採礦、金屬、能源、運輸和物流等領域。

美國財政部指出,這些俄羅斯實體對俄羅斯經濟至關重要,總資產達到近1.4萬億美元。現在他們將無法通過美國市場籌集資金,限制了克里姆林宮為其侵略活動籌集資金的能力。

斯科特說:「對俄羅斯債務交易的限制將使俄羅斯政府運作的融資成本更高。加上已經對俄羅斯主要銀行進行交易限制,意味著貨幣成本將增加,更高的利率,這將影響俄羅斯企業和俄羅斯消費者。」

此外,美國還聯合盟友對俄羅斯實施了關鍵技術的多邊出口管制,主要針對俄羅斯的國防、航空航天和海洋工業,旨在切斷這些部門獲得重要軍事技術和設備的途徑。

美國商務部表示,歐盟、日本、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和紐西蘭已經宣布計畫實施基本類似的限制措施。商務部預計會有更多國家加入。

斯科特指出,在新的出口管制上,美國與盟友的協調尤其重要,需要在歐洲和亞洲的夥伴共同配合,才能完全切斷俄羅斯獲得尖端技術的途徑。

他說:「我們與俄羅斯的貿易和投資非常少,但歐洲人有相當多。這是未來真正的挑戰,需要確保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保持制裁。」

保留手段

拜登保留了一些對俄羅斯最嚴厲的經濟制裁手段,因為這些制裁可能會給西方經濟體帶來更大痛苦。

備受熱議的是被譽為「核選項」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全球銀行間支付系統。將俄羅斯踢出SWIFT系統可能會徹底斷絕該國與全球金融系統的往來,但將使歐洲債權人難以收回資金。

據智庫莫斯科卡內基中心的估計,失去對SWIFT的訪問權將使俄羅斯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減少5%。一些俄羅斯議員表示,對SWIFT的制裁等同於宣戰。

當被問及是否會對俄羅斯切斷SWIFT時,拜登在2月24日的會上說:「這始終是一個選擇,但現在這不是歐洲其它國家希望採取的立場」。他稱,今天宣布的金融制裁將對俄羅斯造成更大傷害。

俄羅斯被擠出該平臺的可能性正在迅速變成現實。英國首相約翰遜已經對這一舉措表示支持。他在2月24日宣布對俄羅斯的新一輪制裁時表示,正督促歐洲領導人同意將俄羅斯排除在SWIFT系統之外。

更積極的制裁方案還包括打擊俄羅斯的能源產業,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出口可能會大幅下降。這些能源出口額達到2400億美元,佔俄羅斯GDP的15%。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師2月24日在一篇分析文章中寫道:「(打擊俄羅斯的能源公司)對俄羅斯的銀行可能產生連鎖反應,其短期外匯負債遠遠大於其短期外匯資產,中央銀行可能面臨使用其大量外匯儲備來支持商業銀行的壓力。」

分析預測:「這種激進的制裁可能會使GDP減少5%,推向1美元兌100盧布,並迫使中央銀行將利率再提高500個基點。」

但這可能會加劇全球能源市場的價格上漲。布倫特原油的價格最高躍升到100美元/桶以上。由於擔心制裁,西方貿易商已經開始遠離與俄羅斯石油商的交易,這導致其它原油的價格激增,加劇了西方能源部門持續的通脹壓力。

俄羅斯還可能會關閉在烏克蘭過境的歐洲天然氣供應,以報復西方的制裁,這可能導致歐洲的經濟生產遭到重大損害。俄羅斯是歐洲最大的天然氣、原油和煤炭供應國。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2月24日在一篇分析中寫道:「用於發電和工業原料的天然氣價格將飆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而且將有一個巨大風險,即對工業天然氣的使用進行能源配給,以保護基本的工業和家庭」。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