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專家預示:俄烏戰事五套劇本(圖)

發表:2022-02-26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2月26日讯】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的「閃電軍事行動」進入第三天,接下來情勢會如何發展?英國牛津大學危機研究所所長阿爾蒙德列出五種情境發生的可能性。

斬首烏克蘭政府 另培植傀儡政權

阿爾蒙德說,俄軍的精準轟炸和坦克推進的速度顯示,這場俄烏戰爭將在幾天內結束。

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評估是,俄軍完全是想斬首烏克蘭政府,培植一個傀儡政權。同時,數百萬烏克蘭人將獲准逃往歐盟,俄國可藉此製造新一波難民潮,並輕鬆排除烏克蘭境內潛在的異議分子。

此一發展機率最高。

烏游擊隊抵抗 削弱俄民眾支持

俄軍初期的勝利可能如曇花一現。一九四一年,納粹迅速占領烏克蘭,但很快便遭遇大規模游擊隊頑強抵抗。

由於烏克蘭政府備戰期間廣發槍枝和肩扛式反戰車武器,俄軍可能會發現自己在深入敵境時遭受愈來愈多伏擊,俄軍重大傷亡則可能削弱國內民眾對這場戰爭的支持。

此一發展機率頗高。

普京建新俄帝國 開啟新冷戰

如果普京認為進展順利,他的軍隊可能順勢朝著與俄國接壤的一些脆弱而中立的前蘇聯國家進軍,包括摩爾多瓦、喬治亞,以及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和烏茲別克等中亞國家。

很快的,普京就能建立一個龐大的新俄羅斯帝國,而西方國家將退縮到歐盟邊界,這將導致一場新冷戰,此一發展有其可能性。

烏克蘭屈服、辱北約 俄高歌離席

阿爾蒙德表示,普京喜歡出其不意,鑑於俄軍入侵的速度和規模,還有什麼比他突然停止軍事行動和宣布撤軍更能令人震驚?

如果普京認為這場無情的懲罰行動已達到他的主要目的,即迫使烏克蘭屈服於他的要求並羞辱北約,那麼俄軍就有可能見好就收,「高歌離席」帶著勝利歸國。

這種突如其來的撤退可避免西方祭出最嚴厲的經濟制裁,普京也能將自己描繪成一位「和平締造者」;但機率渺茫。

戰火殃及「軟柿子」 動用核武

冷戰期間,華府與莫斯科都同意,動用核武一條通往相互保證毀滅的自殺道路。若西方訓練和裝備的烏軍被俄國打得落花流水,普京是否會因此壯膽,對他眼中的「軟柿子」、北約的東歐成員國開戰?例如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這將啟動北約第五條「集體防衛權」的規定,普京將動用核武對抗。

此一發展可能性極小,但是也不能完全排除。

 

責任編輯:玉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