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堯的故事】三十三:觀雲海人山為仙 尋舊跡黃帝飛升(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2-02-2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雲海人山為仙
觀雲海人山為仙,尋舊跡黃帝飛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上集:【帝堯的故事】三十二:瞻仰黃帝遺蹟 理悟圍棋道理

上集我們講到帝堯沉沉睡去,忽聽有人呼喚。睜眼一看,天還沒亮,原來是赤將子輿在召喚大家。邀了帝堯和老將羿、羲叔等,跑到山頂上觀看日出。但見西面諸山為霞氣所映,峰峰都作赤色,美麗之至。向東一望,則紅霞半天;過了一會,紅霞之中又起了黑影一線,高高低低,如同遠山一般。 

眾人看著,忽然天邊大放光明,如火焰,如金光。約有半個時辰光景,忽見一個太陽出來,其色雪白,如一面大鏡,若隱若現,搖曳不定,而且上來了,忽又下去,如此者三次。

赤將子輿道:「這個太陽是假的呢。」眾人聽了,不太相信。

又過了一會兒,果然真的太陽方才上來,顏色甚紅,而且很大,隨著漸漸上升,顏色亦逐漸淡下去,輪廓亦逐漸小下去,久而久之,已和平時所見一樣了。眾人看了,無不嘆為奇觀,連說有趣有趣。又只見樹林中飛來一群鳥,毛色淺赤,不停鳴叫。牠的叫聲好像「客到」二字。赤將子輿道:「這種亦是音樂鳥一類。遊人到此,必先期而鳴,亦是奇怪的。還有一種鳥類,很像百舌,亦是幾十隻成一群。牠的聲音屢屢更變,有時候大聲轟轟,彷彿車輪走過。有時候細聲裊裊,彷彿洞簫抑揚,大概亦是音樂鳥之類。」帝堯等亦不言語,只管貪看晨景,不住的四面張望。赤將子輿指著西面天盡處,說道:「這個青白色的,就是彭蠡湖西岸的敷淺原山。」又指著北面雪白的一線,說道:「這就是大江。」帝堯正看得出神,忽然有無數白氣從遠處山上湧出,漸移漸近;忽然就見自己所立的山面上亦蓬蓬勃勃、絪絪緼緼的湧出白氣來,如絮如綿,迷漫四塞。赤將子輿連連叫道:「好極好極!雲海來了,雲海來了。」

帝堯再四面一望,不要說大江、敷淺原山不知到何處去,就是遠近諸山,都一無所見;只有幾個最高的山峰浮青凝綠,還矗立於茫茫白氣之中,彷彿大海中的點點島嶼。忽而天風一卷,那一片雲氣奔騰舒展,如波濤之澎湃,直衝無數島嶼而去;忽而又復衝來,真是奇態萬千,瞬息萬變。再看那些近前的山岡,則沉埋韜晦,若隱若現,彷彿長鯨、巨鯤、蛟龍、黿鼉(ㄩㄢˊㄊㄨㄛˊ,yuán tuó)(大鱉和豬婆龍),出沒於驚濤駭浪之間。過了好一會,忽然雲開一線,日光下射,那個景象更加奇怪,或如瀑練,或如積雪,或如流銀之瀉地。人立在峰頂,彷彿坐了大船,乘風而行在天上。真正是奇妙極了。又過了好一會,雲氣才散,日光復來。帝堯道:「所以叫作雲海,真是如身在海中一般。」赤將子輿道:「這是此山獨一無二的奇景,所以這山上的地方都以海字取名。在前面的許多山峰叫作前海,在後面的許多山峰叫作後海,在東面的叫東海,在西面的叫西海,中間的叫中海;明明是山,卻叫它作海,豈不是奇事嗎!」老將羿道:「老夫年紀不算小,遊歷的地方也不少了,從來不曾見過這種奇景。不到此地,真是枉過一生了!」羲叔道:「我等尋常想想,只有仙人能夠在雲中來往,不想今朝居然置身雲外,真是難得了。蒼頡氏造字,『人』在『山』上曰仙,想來真是有道理的。」

赤將子輿道:「豈但雲在我們下面,就是雷電等亦在我們之下呢。野人從前住這裡的時候,有一年夏天,在山上遊玩,觀望這個雲海的景色,忽然看見雲氣之中有一物竄來竄去,忽東忽西,竟猜不出是什麼東西,覺得很奇怪。後來跑到山下問那居民,知道剛才雷雨大作,才醒悟到那個在雲中竄來竄去的東西就是雷霆閃電呢。照此看來,豈不是雷霆亦在我們的下面嗎?最奇怪的,下面聽到呼呼之聲,甚為猛烈,上面竟一點聲音沒有,不知什麼緣故。」

看過日出,觀過雲海奇景,一行人再往軒轅峰而來。路過頭一天的棋局,奇怪的是看那棋子,又照原來的樣子擺在那裡了。帝堯詫異道:「朕昨日分明記得都移在旁邊,正要想擺,並沒有擺就動身了。現在此局究竟是何人所擺?這山中並無別人,而且擺的又非常合法,這個真是奇事。」赤將子輿道:「所以叫作仙棋石,是有神靈在這裡呵護的。」眾人聽了,嗟嘆不已。

到了軒轅峰之後,路旁紫芝甚多,而且甚大。走到峰頂,有一間石室,室中有石几、石座各一。赤將子輿道:「這就是黃帝當初受胎息的地方。」帝堯到此俯仰流連了好一會,方才下峰。回到居處。

一日,赤將子輿又引帝堯等到一個峰頂上,只見上面有一石床,長約八尺半,寬約四尺多,彷彿是用玉琢成的。床上有碧色的石枕三個,下面又有三座紫石床。赤將子輿指著上面的床,說道:「這是黃帝與浮丘、容成三人休息之所。」又指著下面的床,說道:「這是從臣吃飯睡覺的地方(宴寢之所),野人當日就是其中之一,在此間住了好幾年呢。下面還有一個石室,深八十尺,闊有數丈,是其餘從臣所住的。」帝堯道:「當初高祖皇考升仙,就在此地嗎?」赤將子輿道:「不是,還在過去一個峰上。那邊峰上也有一個大石室,當初黃帝功行圓滿的時候,有一日從山上得到一個珠函、一個玉壺。珠函之內所藏著的是珠履、霞裳之類,玉壺之內所盛的是瓊漿、玉液之類。黃帝得到這兩種物件,就知道是上升之期到了,即把這些物件帶回石室之中,與浮丘、容成二人先飲了玉液、瓊漿,再將珠函中的霞衣披起來,寶冠戴起來,珠履穿起來。須臾之間,有一條天龍從空中飛下,前面有無數仙人擎著彩幢珠蓋,為之引導;旁邊又有無數仙人各奏樂器,相與迎接。黃帝和容成公、浮丘公三人就騎在龍上,飄飄然從峰頂上升。那時野人剛巧在下面作一件事情,聽見空中有管弦絲竹之聲,抬頭一望,看見仙人天龍下來,知道是來迎接黃帝了,急忙趕上山去,不想偏偏沒有緣分,到得中途被石子一絆,跌了一跤。及至跑到山上,黃帝與群臣數十人早已在龍背上,離地數尺。當時有許多人和野人一樣,趕不上,慌忙拽住龍鬚,但是龍鬚一經攀扯,紛紛斷裂,連人都掉了下來。可見成仙必須要有緣分、有福命的,所以野人從此以後,不要做官,亦不奢望成仙,但只清心寡慾,修德行善,唯求長生而已。」說罷,嘆息不已。帝堯道:「朕聽說高祖皇考的上升,是在荊山地方,何以又在此地呢?」

赤將子輿道:「這恐怕是後人傳說之誤吧。要知道鑄鼎雖在荊山,上升確實在此地。當時鼎成之後,就移到此地來煉丹,這都是野人所親見的。如不相信,現在就有憑據。」說著飛跑下去。

隔不多時,只見他手中拿著許多細草回來,那草又細又軟,長約丈餘,其色黑而微微帶白,向帝堯說道:「這是龍鬚草。當初野人等攀龍髯跌下之後,這些抓在手中的龍鬚,都棄在山中,後來盡化為草,滋生繁衍。現在山下居民,有人採了去織成簟(ㄉㄧㄢˋ,diàn)子用的,豈不是證據嗎?」帝堯聽了,悠然若有遐想。老將羿在旁問道:「帝想效仿嗎?」

 

主要參考文獻:鍾毓龍《上古神話演義》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