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備這個特質的人 到哪都受歡迎(組圖)

發表:2022-02-2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規矩 教養 禮儀
老祖宗留下的規矩。(繪圖:看中國/志清)

中國人重視規矩,因為規矩就是教養,一個人的教養好壞,首先看他的行為舉止得不得體。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規矩體現在生活,看似是約束,實則是教會我們日常中尊重和禮儀

筷子的使用

1、不能將筷子插在飯碗上

大多數人在小時候都會因為把筷子插到飯碗上,而遭到家長的訓斥。這是因為在古代,只有在祭祖的時候會將筷子豎插在飯碗上。

2、不能用筷子敲碗

吃飯時,不能隨意的用筷子敲擊飯碗,這樣會惹人嫌。因為之前乞丐討飯時,就會用筷子敲擊飯碗,因此來取得周圍人的注意。

3、不同事情用不同筷子

筷子的顏色五顏六色,除了其他顏色外,紅色和白色的使用要注意。

如果家中辦喪事,那麼筷子一定要用白色的,用紅色的,是對逝者的不尊敬。相反,如果家有喜事,那麼就要換上紅筷子,寓意著紅紅火火,這時候就不需要用白筷子。

不僅如此,在喜事上如果筷子掉落,那麼可以說聲「快樂」,即「筷落」的諧音,以此來討個好兆頭。

規矩 禮儀 教養
做一個有規矩的人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居家禮儀

一個擁有良好教養的人,往往更能贏得別人的認同與好感。

1、站如松,坐如鐘,行如風,臥如弓

站有站姿、坐有坐姿,是一個人最好的外部形象。

2、不能抖腿

俗話說:「男抖窮,女抖賤。」

雖然只是一句古話,但不難看出老祖宗對抖腿的排斥。

如果習慣抖腿,在公共場合會被認作輕浮的表現,還有不尊重人的意思。

3、尊老愛幼

中國有句古話,「長幼有序,尊卑有別」。

尊老愛幼一直是我國的傳統美德,小輩在長輩面前,要懂得尊重。

吃飯的時候,不能亂坐,長幼有序,應該讓長輩先行落座和動筷。

面對長輩,不能用自己的手指指人,特別是小手指,這樣有不尊重、鄙視的意思,並且小輩不能直呼長輩的姓名,有失禮貌。

4、接待客人

與人交往,重要的就是如何待人,如何待物。

招待客人時,不要擺六盤菜,因為依清朝舊例,死囚臨刑前才食以六盤菜餚。

吃飯時,特別是夾菜讓客人先動菜,夾菜不能夾到客人前面碟子去。

不能搶菜,不能翻菜,要等到客人吃好自己才說吃好,待客不能沒有湯。

客人在時,不要掃地,有失禮節,會引起客人的反感;也不能用掃帚打人,掃帚打人對人是大不敬。

在接別人遞過來的東西,一定要雙手接過,因為單手錶示對方地位低下,是不尊重人的表現。

中國之所以被稱之為「禮儀之邦」,正是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規矩所養成的。

老祖宗的規矩教會我們教養和禮儀。有規矩的人,不管走到哪都會受到歡迎。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