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國情咨文料聚焦中俄挑戰(圖)

發表:2022-03-01 0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2月22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發表講話。(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2022年2月22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發表講話。(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日讯】美國總統拜登將於3月1日發表他就職以來的首次國情咨文演說。此次國情咨文演說正值烏克蘭戰事爆發,全球緊張之際。在美國國內,拜登總統本人支持率低迷,其執政團隊面臨內政、外交、新冠疫情等諸多挑戰,今年又恰逢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分析人士預計,拜登總統的演說將聚焦在經濟、抗擊疫情和應對中共俄羅斯的挑戰等領域。

美國憲法第二條要求總統「定期向國會提供國情咨文,並對國會審議這些措施提出他認為必要和適宜的建議。」

拜登在去年上任後不久曾向國會兩院聯席會議發表了講話,但由於那次講話發生在他上任的第二個日曆年之前,因此不被視為是「國情咨文」演說。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上個月正式邀請拜登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當時拜登政府正努力控制由奧密克戎變體導致的新冠病毒感染率暴增,遏制通貨膨脹,維持美國經濟復甦,降低失業率等挑戰。

拜登的國情咨文演講也正值中國和俄羅斯對美國和西方自由民主世界構成越來越嚴峻的挑戰。

專家:國情咨文外交部分將聚焦中俄

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高級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Heath)對美國之音表示,由於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俄軍全面入侵烏克蘭,不僅導致烏克蘭的危機嚴重升級,也造成俄羅斯與美國和整個西方世界的關係破裂,拜登總統預計將會在國情咨文演說外交政策部分優先提到俄羅斯的挑戰。

「顯然,俄羅斯將是他的頭號要務,俄羅斯危機是對拜登總統的領導力和美國力量的考驗,他明白這一點,所以我認為這將是他將討論的一個重要話題,也是他(外交政策部分)的中心。」他說。

何天睦表示,中國也將會是拜登國情咨文講話中的一個重要話題,但對中國的立場將是既競爭也在一些議題上保持合作,避免與北京的關係走向敵對。

他說:「我認為,他的信息將是對中(共)國的專制行為和人權鎮壓的批評。拜登總統將倡導民主國家之間的合作,特別是美國的盟友和夥伴,以幫助平衡中國的力量,同時我認為他也將試圖強調美國願意與中國合作,不希望成為敵對關係。」

何天睦還表示,拜登預計會談到他上任一年來在外交方面取得的成就,特別是在修復並鞏固與美國盟友關係方面。

他說:「我認為,他想大談特談的最大成就是他在建立多邊聯盟和支持民主價值觀方面的成功。因此,他將主要談論這一點。這主要指的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AUKUS(澳英美三邊夥伴關係)和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

哈夫鮑爾:拜登將爭取對重建美好未來法案的支持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級研究員加里.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對美國之音表示,3月1日的國情咨文講話為拜登總統爭取國會議員和選民對他標誌性的「重建美好未來」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的支持,並在今年11月中期選舉前獲得通過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

「我認為他(拜登)會嘗試去說『重建美好未來』計畫將完全由稅收提供資金,因此它不會加劇目前通脹高企的情況,」他說,「(拜登)還會說,從長期來看,『重建美好未來』計畫將通過使更多的人去工作,通過給育兒費用、家庭開支、醫療費用提供經費等措施來減少通貨膨脹。」

但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總統並不一定會在國情咨文演講中謀求為「重建美好未來」法案爭取支持。相反,他可能會把重點放在兩黨都支持的立法議程上。白宮辦公廳主任克萊因上星期對民主黨參議員表示,拜登總統的演講將重點談他為重振美國經濟所採取的措施,包括應對高通脹和提振美國製造業,並以此來解決供應鏈的問題。

「重建美好未來」法案的重點是醫療保健、氣候和兒童稅收抵免和普及學前教育。該法案去年在眾議院獲得通過,但沒有得到參議院全部50名民主黨參議員的支持。

哈夫鮑爾認為,拜登也不大可能在下週二的國情咨文演說中談及政府在貿易方面的舉措。「如果他能大張旗鼓地談及這個特定的議題,把放寬貿易壁壘作為降低通脹的一種方式,我會感到非常驚喜。」他說。

拜登政府2月11日公布了《美國印太戰略》報告,其中提出在2022年初構建「印太經濟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包括公平和有彈性的貿易、數字和新興技術供應鏈的彈性、基礎設施、去碳化和清潔能源以及稅收和反腐。

哈夫鮑爾表示,拜登政府在貿易方面同時面臨著來自民主黨進步派議員和共和黨支持前總統特朗普的議員的反對,新的「印太經濟框架」與其說是一個旨在填補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空白的貿易協議,倒不如說是一個具有經貿內容的反對中國的聯盟,其中的細節就是改善環境,提高勞工標準,在數字貿易方面與美國保持一致。

拜登或強調美國抗疫進入新階段

除內政外交議題外,預計拜登也會談到他的政府在抗擊新冠疫情方面取得的成就和面臨的挑戰。隨著全美各地新冠病毒感染率的大幅回落,再加上超過四分之三的美國人已經至少接種了一劑新冠疫苗,很多州都開始相繼取消疫情相關的限制措施。有民主黨人建議,拜登應該在國情咨文演講中釋放出美國抗擊新冠疫情已進入新階段的信號。

白宮新冠疫情應對協調員齊恩茨(Jeffrey Zients)表示,「鑒於所有這些進展和我們現在所掌握的工具,我們正朝著新冠疫情不再是一個危機,而是我們可以保護和治療的時代邁進」。他說:「拜登總統和我們的新冠疫情應對團隊正在為這個未來積極籌劃。"

今年全部535名國會議員,包括435名眾議員和100名參議員全部獲邀出席拜登總統的國情咨文演說。但與會者必須全程佩戴N95或KN95級別的口罩,並出示新冠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此次國情咨文演說對支持率低迷的拜登來說意義重大,他需要爭取選民對他施政議程的支持,為11月的國會中期選舉做準備。

「他需要非常謹慎,鑒於他在美國的民調數字低迷,一個大的失誤會造成極大的政治傷害。」蘭德公司的何天睦說。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