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影響美國印太部署?學者分析(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3-01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伯克級驅逐艦馬斯廷號
俄羅斯攻打烏克蘭,讓美軍在印太的部署是否被牽動備受關注。台灣學者郭育仁對此分析,沒啥影響。圖為伯克級驅逐艦馬斯廷號資料照。(圖片來源:美國海軍官網/公有領域CC0)

【看中國2022年3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俄羅斯攻打烏克蘭,雖然美國不派兵參戰,但也增兵東歐與北約盟國,讓美軍在印太的部署是否被牽動備受關注。台灣學者郭育仁對此分析,因應東歐情勢美國是地面兵力為主要,不需印太地區海空兵力。另外,立委詢問俄烏情勢是否牽動了台海局勢,今天國防部長指,平常國軍有分成經常備戰、應急作戰與全面作戰,目前還沒有提升層級到應急作戰的階段。

據《自由時報》報導,近期國際關係的學者賴怡忠受訪指,目前美國於台海的動作表示無因烏克蘭局勢而影響印太作為。還說,美國的軍事資源確實挪入東歐與北約成員國,防俄羅斯攻擊;美國須做出有效作為來證實言出必行,並嚇阻北京蠢動。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的教授郭育仁於受訪指,美國目前的準備並不影響印太布局,美國在烏克蘭爆發了戰爭前,已多次表態別以為印太地區是真空,因此在印太地區的美軍軍事活動強度、頻度有增加,無減少。

郭育仁續說,年底20大前,北京內部仍有可能權鬥與派系問題,所以美軍在「兩會」前後的軍事強度、頻度將再增加,避免北京內部不穩或蠢動,對外做魯莽動作;再加烏克蘭效應,以藉提醒北京「不要以為現在有機可趁」。

另據《中央社》報導,邱國正表示,國防部的專案小組對於情勢,都不分晝夜在掌握中,也有應對。目前國外發生的狀況,各種告示與警惕,對於國軍來講不僅是壓力也是助力,要更加勤奮整備訓練,繼續強化。

媒體聯訪時問及,美國拜登總統此時派重量級代表團出訪台灣,是否會深化台海緊張情勢呢?邱國正對此表示,就是把眼前事情做好,且台海情勢還有不緊張時候嗎?認為都蠻緊張,只是高低的程度不同。

邱國正還指,他一再提醒國軍的高階幹部,要有思想主軸,不要因為外界沸沸揚揚有所變更。他提到,以前有句話講「大軍未動,糧草先行」,他現在都提醒大家「大軍未動,爭議訊息已經在做」。

至於無黨籍立委黃國書在質詢時問及,在這段時間民間對於兵役制度討論聲量大,現行募兵為主體的募徵並行制能否足以因應戰鬥人力,有無考量回復徵兵制、停止替代役或者延長役期等等,國防部立場和考量是什麼呢?

邱國正對此指,國防部有持續關注這議題,現在並無廢除徵兵制,而是募徵並行,僅役期比較短。募兵後每一個役期最起碼是4年以上,戰力絕對與以往比較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