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所大學200留學生受困戰地:大使館讓我們無法自救(視頻/圖)

發表:2022-03-04 0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 中國留學生
俄羅斯侵入烏克蘭的戰爭已超過一週,許多當地民眾逃離戰火。(圖片來源:推特)

【看中國2022年3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我們相信祖國,相信大使館,但大使館的做法讓我們無法自救,…我們丟失了最佳自救的時間。」俄羅斯侵入烏克蘭的戰爭已超過一週,一名滯留烏克蘭東北部地區的中國女留學生苦訴,當地仍有3所大學約200名留學生受困戰地無法逃離,她呼籲中共官方能「提供實質性幫助!」

留學生苦訴:大使館讓我們無法自救

英國廣播公司(BBC)3日報導,俄烏開戰迄今,仍有中國留學生滯留烏克蘭東北部地區蘇梅(Sumy),這個區域距離俄羅斯邊境僅約80.47公里,俄烏兩軍在此地激烈交火。

據一名20多歲的中國留學生沈鈺(化名)表示,目前蘇梅地區物資僅能用現金購買,但大家手上現金不足,食物也正慢慢耗盡,他幾乎天天都能聽見坦克轟炸聲和機槍掃射聲。

英、美等國2月中旬就關閉了駐烏大使館,同時敦促公民盡快離開烏克蘭。但由於中國駐烏使館未發出離境呼籲,沈鈺沒有聽從朋友建議離開,錯過了最佳自救時間。中國使館後來在俄羅斯入侵的第二天2月25日發出通知,計畫包機撤僑,這讓沈鈺一度看到希望,但沒想到,到2月27日中國使館又改口稱「取消撤僑計畫」,這讓她陷入迷茫、無助、恐慌之中。

據沈鈺表示,她3月初曾與大使館聯絡,但對方卻以當地情況複雜為由,建議她自行撤離。然而此時單靠學生自己的力量已經無法離開戰地,「我們不僅不能撤離,還被困在這裏」。

沈鈺還指出,蘇梅地區仍有3所大學約200名留學生受困戰地無法逃離,華人幾乎都是學生,沒有商會、同鄉會等組織可幫忙,也沒有大巴士願意出去,就算有私家車也找不到離開的路,不能保證路途安全。

「我們相信祖國,相信大使館,但大使館的做法讓我們無法自救,」沈鈺語帶氣憤地說,「就算來不了,也請告訴我們安全撤離的路線在哪」,「提供實質性幫助」,因為「我們丟失了最佳自救的時間。」

 

 

「烏克蘭是我的第二個家鄉」

與沈鈺相比,仍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中國留學生麗莎要幸運一些。

麗莎表示,自己住在基輔郊區,距離交火中心有一段路程,當地不時傳來防控警報和轟炸聲。 2月24日凌晨時分,她從被一聲巨響驚醒,「感覺玻璃劇烈晃了一下。」之後麗莎急忙查看新聞才發現,俄羅斯軍隊已經開始襲擊烏克蘭邊境地區。

她哽咽著說,「烏克蘭就是我的第二個家鄉,這裏的人民非常友善,可以說沒有他們的幫助,我不會走到今天。」一想到她熱愛的國家正遭受炮火摧殘,她就感到傷心,「就好像自己家被打了一樣」。

後來麗莎的老師從防空洞裏發來訊息,詢問她是否安全。她的烏克蘭同事也告誡她,一定要保護好自己。房東烏克蘭老太太更是在地下室修好防空安全設施,叮囑麗莎有情況隨時下樓。這一切讓麗莎感到溫暖。

據麗莎描述,她身邊有烏克蘭同學為了保衛家園已經拿起武器加入抗俄隊伍,也有朋友的兄弟因此犧牲了生命,「都是20歲出頭,一個個鮮活的生命,說沒了就沒了。」她呼籲,「請不要調侃戰爭,不要拿戰爭開玩笑。」

「腹背受敵」留學生嘆保命靠自救

在蘇梅的沈鈺對戰爭中的生命也有著同樣的敬畏。

她說,除了戰爭烽火帶來的威脅外,中國社交平台上的極端言論給滯烏中國留學生徒增風險,當地烏克蘭人對待外國人極為友善,但不確定如果這些言論繼續發酵,他們的態度會不會轉變,「目前大部分平民可以持槍,我們不能確定這些持槍的平民會不會對我們做出什麼偏激的行為」。

根據網傳截圖可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國各大社群平台充斥著親俄反美言論,不少人甚至秀下限,貶低烏克蘭女性:「可憐了漂亮的烏克蘭女人」、「戰後男人死一大片,剩下這麼多漂亮小姐姐,脫單有望了」、「我只關心烏克蘭的姑娘們」、「讓烏克蘭女人進口中國吧」、「烏克蘭美女如果需要一個家,或許我可以幫幫忙」。

相關言論引爆烏克蘭民眾憤怒,甚至波及在地中國人。有中國留學生據報被當街潑水,有人遭跟蹤、威脅,還有中國人在社交平台上表示「不敢說自己是中國人」。

對此,沈鈺形容華人目前在烏處境是「腹背受敵」。她激動表示,「請中國的媒體人、微博評論家,大家發表(言論)前想一想,烏克蘭還有很多華人華僑。本來危險只是來自戰爭,但現在這些評論傳到烏克蘭,我們身邊多了很多潛在的危險。」

截止發稿前,仍有許多中國人滯留在烏克蘭,他們為了保命在微信上建立互助群組,有人幫忙統計滯留人員的信息、組織包車,也有人提醒大家多備糧食,並為涉險學生求救。

3月3日,在推特等社交平台上,網友紛紛轉發一則「蘇梅地區138人中國人至今還被困防空洞,物資也快沒了」的求助文。對於目前仍困在蘇梅的沈鈺也無奈表示,「只能等一天是一天吧。」

 

 

中駐烏大使館2月28日曾發通知宣稱,已與烏克蘭鄰國摩爾多瓦、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匈牙利、波蘭使館協調,為自行從烏克蘭前往上述國家的公民提供通關便利協助。這代表,大陸人若要撤離烏克蘭,必須自己想辦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