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火奪命 中共袖手旁觀 西方馳援(圖)

作者:大國攻略 發表:2022-03-06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民眾房屋被炸毀。
54歲的伊霍爾.馬扎耶夫於2022年3月5日在烏克蘭馬爾哈利夫卡看向他被炸毀的房子。他失去了他的妻子、12歲的女兒,並因炮擊而腦震盪。地區警察說,在俄羅斯對基輔西南部村莊的空襲中,包括一名兒童在內的6人死亡,4人受傷。在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入侵一週後,俄羅斯繼續襲擊烏克蘭的主要城市。(圖片來源:Anastasia Vlasov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6日訊】烏克蘭的無情戰火正在奪去愈來愈多人的生命,中共袖手旁觀甚至暗助普京的同時,美國和北約等西方國家正在做出各種努力。美國和北約表明,西方國家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美國總統拜登2日在國情咨文說,過去七天美國和其它國家對烏克蘭所提供的支援措施,包括向烏克蘭提供價值3.5億美元的武器,提供價值5400萬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物資,從全球Swift系統中踢出選定的俄羅斯銀行,限制俄羅斯央行在外匯市場上捍衛盧布,成立」跨大西洋多邊工作組」,凍結和扣押俄羅斯寡頭的資產,對俄羅斯擁有和運營的飛機關閉美國領空。白宮還要求國會在未來幾個月額外提供64億美元的緊急援助。同時拜登再次表示,美國不會派兵前往烏克蘭與俄軍交戰。

然而,即使美軍沒有出現在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戰場上,美國依然發揮了關鍵作用。臺灣的退役中將楊六生說,美國利用精確情報瞭解烏克蘭情勢,和烏克蘭進行非常深度的合作,美國派特種部隊進駐烏克蘭周邊的國家,特種部隊是美國專為境外作戰而組訓的部隊,專長就是境外作戰,他說:「所以有理由認為(美國)特種部隊在將近一個月前已經進入烏克蘭部署,訓練他們的部隊,不然烏克蘭那裡能在這麼短時間熟練使用美軍武器。」烏克蘭以往多使用俄制武器,最近烏軍重挫俄軍的防空飛彈和反坦克飛彈都是美國制,能在短時間內掌握美制武器,相信是有美國人的指導。特種部隊另一專長就是在別國組訓反抗軍,同時也能保護特定對象,有可能為烏克蘭總統提供保護。楊六生曾經在1977年被派往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布拉格堡綠扁帽部隊進行特種部隊訓練半年,他說:「我相信美國經過一個多月準備,提供高度精確的情報和烏克蘭進行非常緊密合作,也提供各種策略。」

他說,美國本來希望俄軍進攻後,烏克蘭政府撤退到波蘭邊界,增加作戰半徑,讓俄羅斯在沒有足夠的後勤補給下,陷入長期的城鎮作戰、消耗戰力。烏克蘭政府後來沒有撤退讓俄佔領,但已讓普京陷入泥沼,進退不得。而過去十幾年來,德法的自以為是,整個歐盟、北約幾乎分崩離析。這場戰爭重新團結了歐盟、北約!楊六生認為美國的戰略非常成功。

俄羅斯的侵略行動在歐洲敲響警鐘,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2月26日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成「歷史轉捩點」,促使德國重新思考輕重緩急。德國已改變禁止向衝突地區出口武器的長期政策,而且將投入一千億歐元"聯邦國防軍特別資產"對軍隊進行現代化改造。

臺灣國防政策研究會中俄問題研究員魯斯濱說,這說明德國受到內部民意壓力和外部尤其是美國壓力,他說:「拜登政府這次最大的成功就是它迫使德國這種比較重要的北約歐陸強國,做出重大轉向,說明烏克蘭它會持續得到歐盟北約各國更強力的支持。」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3日表示,烏克蘭每天都從合作夥伴、真正的朋友那邊收到武器,而第一批1.6萬人的外國誌願者已經抵達烏克蘭。

魯斯濱認為,美國在這場戰役中有相當的主導性,他說:「我相信這次烏克蘭軍隊這麼厲害,它得到前幾年美國良好的培訓外,美軍透過外籍兵團,人都到位了,人都進去了,今天美國要派軍隊進去就說是退役軍人就好,有很多種方法。何況是烏克蘭得到了北約的金錢和後勤的支持。」他說,美國沒有高調出兵,但是在軍事方面進行技術指導、派退役軍官一起作戰、甚至教導民兵如何使用標槍飛彈等,魯斯濱說:「其實從頭到尾,美國都有介入,美國有給烏克蘭非常好的支持,跟技術上的支持」。

北京應該對「東升西降」重新思考

俄羅斯進攻的炮火猛烈,它同時受到的制裁也十分猛烈,這場戰爭改變了世界秩序,俄羅斯在國際間更加孤立。中共應該從這場戰爭得到什麼教訓?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臺灣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尹麗喬說,「不能低估西方的實力和決心」。普京失算,低估了西方盟國合作的能力。這場戰爭也能讓北京思考美國到底是不是「紙老虎」,北京應該對於「東升西降」重新思考。而且如果中國加大對俄羅斯的支持力道,中國企業若是協助俄國企業逃避經濟制裁,美國制裁可能也會轉向中國企業。

魯斯濱說,俄軍對烏克蘭作戰主要面對空降陸地的問題,擁有實戰經驗的俄軍空降精銳部隊,甚至被烏克蘭民兵拿標槍摧毀,解放軍若要登陸臺灣,可以試想會遇到何種反擊。

《阿共打來怎麼辦》一書的共同作者、王立第二戰研所企畫負責人林秉宥說,烏克蘭軍力與俄軍的差距比臺灣軍力跟解放軍的差距大,連烏克蘭都可以做抵抗,「臺灣不至於那麼悲觀」。臺灣在軍力建設上投入更多資源,從裝備到體制應該都比烏克蘭完整很多。臺灣的海空軍力優於烏克蘭,烏克蘭的陸軍規模比較大,烏克蘭與臺灣的客觀條件不同,若將臺灣對比解放軍,臺灣還是有某些程度的優勢。

然而,抵抗決心更重要。林秉宥說,最重要是國民有沒有表達抵抗的決心,烏克蘭人已經用行動去證明他們的抵抗決心。臺灣目前沒有戰爭,臺灣內部也有分歧的看法,主張投降的聲音才是真正影響國際社會是否介入的因素,並不是單純軍力。他說:「如果臺灣社會都不想抵抗,如果自己的國家自己都不願意保衛,外國憑什麼要介入,所以美國對於臺灣的國防建設十分強調這一點,因為國際社會要介入一定是基於人道和人權的理由,如果臺灣人選擇跟獨裁政權靠攏,跟民主自由背道而馳,國際社會沒有理由去支持和獨裁政權親近的社會。」

而中共若遭到制裁將更具毀滅性。魯斯濱說,如今俄羅斯被制裁的代價是毀滅性的,若中國被制裁,人民幣被凍結,效應會比俄羅斯嚴重。普京尚有一定程度的民意支持,中共政權和中國社會民生的穩定度,都比不上俄羅斯,中國還有少數民族的問題,若對臺發動戰爭,「無庸置疑一定是毀滅性代價」、「必輸無疑」。魯斯濱說:「中共想都不用想,這種作戰很明顯會把你整個政權摧垮掉,所以你最好不要跟臺灣開戰,因為你沒有能力,現階段沒有能力。」

烏克蘭戰況恐怕將更慘烈

儘管曾有軍事專家認為基輔可能在96小時淪陷,後來沒有發生,烏克蘭的頑強抵抗和西方的支援阻擋俄軍的攻勢。但是,戰爭的傷亡正在持續增加,不少軍事專家預測後續的戰況恐怕會更殘酷。

魯斯濱說,俄軍開始無差別攻擊、地毯式轟炸,派出精銳正規軍和重武裝裝甲部隊進行圍城戰,快速推進,轉入巷戰模式,變成消耗戰,對俄軍不利,俄軍的傷亡慘重。

而對烏克蘭不利的方面是,魯斯濱說,烏克蘭已有至少一座核電站被俄軍佔領,扎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歐洲最大核電廠遭俄軍炮火擊中起火,烏克蘭境內有十幾座核電站,若被佔領對烏克蘭的電力供應有緻命影響,要看北約能否輸送電力。烏克蘭目前失去了大部分的海岸線,亞速海已成為俄國內海。而普京拉高核戰態勢當然是最大威脅。

接下來的觀察點,魯斯濱認為,一是看雙方談判的地點選擇是否偏向某一方,可以看出局勢對哪一方有利。二是進駐烏克蘭的外籍兵團,對烏克蘭戰力有很大影響,看外籍兵團有沒有辦法奪取基輔和哈爾科夫外圍的戰略據點,比如說機場等。目前看來戰局膠著,俄羅斯並沒有奪取烏克蘭的制空權。而烏克蘭人的抵抗程度始終是重要因素。

西方外交奔走呼籲和平 美國穩定印太地區

美國、印度、澳大利亞、日本3日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四國領袖同聲表示不應容許烏克蘭遭遇的狀況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發生。

拜登還派了由5名前國防、國安官員組成的跨黨派資深代表團1日訪問臺灣,由美國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領,訪團成員包括前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Michèle A.Flournoy)、前白宮副國安顧問歐蘇利文(Meghan L.O'Sullivan),以及兩位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與麥艾文(Evan Medeiros)。穆倫說:「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不僅符合美國的利益,也符合全球利益。」

尹麗喬說,這是繼去年4月拜登派好友前參議員杜德、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和美國國務院臺灣協調處處長白丹利(Dan Biers)訪臺後的又一個訪問團,顯示「臺美高層交流的朝常態化制度化的方向前進」,而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時間點訪臺,是在疑美論聲音中,重申美國對臺灣的支持。他認為,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更多是道義和對歐洲盟友的承諾,但是臺灣對於美國來說有國家利益,也有科技經濟戰略上的利益。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也在2日訪問臺灣,尹麗喬說,以前美國政治人物會去以色列尋求支持,因為美國有很多猶太裔,現在美國外交重心轉往印太,位於印太戰略樞扭的民由自主臺灣,成為美國加強支持的對象,不只蓬佩奧,美國各智庫與臺的頻繁交流都突顯臺灣戰略價值愈來愈重要。

美國持續為團結民主國家奔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日到8日,前往比利時、波蘭和摩爾多瓦等六個國家,重申對烏克蘭的支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